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巨无霸”地铁站 庆春广场站春节前基本完工
今年6月城西通地铁 2号线西北段要通车啦
2017年01月03日 08:18:5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周丹红 通讯员吴艇

  浙江在线1月3日讯 昨天有读者来问:庆春广场501商场旁的地铁站这两天都没有声响了,是不是建好了,什么时候可以坐地铁?

  这是地铁2号线一期西北段(钱江路站(不含)—丰潭路站)东面第一个车站,也是出了名的“巨无霸”站,只有市民广场站等少数几个车站的体量可以跟它相抗衡。真的建好了吗?我们昨天去现场看了看。

res02_attpic_brief.jpg

预计2017年底前建成通车 二号线一期(西北段) (东南段) 资料图

  1月底庆春广场地铁站可完工

  在施工方中铁四局的允许下,头戴安全帽,我们进了车站。

  站点内部的样子已经基本出来了,整体装修风格是白色调,只在墙面高处点缀了一圈2号线的主题色橙色,小清新中带着活力。

  地下一层,出入口、站厅层的地面瓷砖已经铺设好了,用的是仿石材纹理的地砖,试了试,摩擦力度还蛮大;墙面乳白色装饰板也挂好了,只不过为了避免“误伤”还贴着保护膜;墙体中间的广告屏也亮起来了;站点内的导示系统正在陆续安装,站厅里已经可以看到“乘车”、“售票”、“出口”等导示标识,只剩下部分出入口通道的地砖没有铺好。

  地下二层(站台层)的进度稍微慢一些,上下扶梯已经安装完毕,工人们正在进进出出搬运屏蔽门、墙面装饰板等材料。工程方汪经理说,屏蔽门安装好了,工程也就快完工了。

  根据计划,站点要在1月底前基本完成单体调试,用大白话来说,就是站点可以用了。等到2月8日,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站务团队,就将进驻,接收车站。

  11个出入口有8个直通周边公共建筑

  在早期规划的时候,就考虑到庆春广场站未来的人流量会很大,它位于庆春路景昙路口,边上就是庆春广场、邵逸夫医院、江干区政府、银泰庆春店和开业不久的杭州大厦501商场。

  “所以这个站点体量也很大,地下有两层,建筑面积26331平方米。”杭州地铁集团工作人员说。

  最关键的是出入口的设计,有11个之多,除了3个常规的大出入口外,还有8个是“专属”通道,直接和邵逸夫医院、银泰、501商场、工商银行大厦等相连,基本上把庆春广场四周重要的建筑物都用地下通道连接在了一起。

  3个大出入口,其中2个在庆春东路的北侧,靠近杭州大厦501商场的位置;另外一个在庆春东路的南侧,靠近江干区政府的位置。

  从这3个地方出来后,想换其他交通工具也很方便,距离出站口不远的景昙路上现在就有一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附近还有三个公交车站,分别是庆春广场东、庆春广场南、庆春广场,31路、45路、100路、186路等多路公交车经过。

  地铁2号线西北段

  庆春广场站到古翠路站2017年6月开通

  丰潭路站年底开通

  2号线在地铁网中的任务,是“解救”城西。

  目前,2号线的东南段(钱江路站到朝阳站)已经在2014年11月开通,萧山市民可以乘地铁到钱江新城,通过换乘进市区。

  2号线的西北段则从钱江路站一路往西,共11个站点,详见上图。目前,除庆春广场站即将完工,其他10个站点也正在装修、安装机电。顺利的话,西北段2月20日就要开始“热滑”实验,也就是列车要在轨道上跑起来了。

  等到今年6月,西北段的庆春广场站到古翠路站路段(共10个站点)就将开通。

  2号线还有二期项目,会从丰潭路站开始继续往北延伸,等到今年年底,2号线二期将跟丰潭路站一起开通。

标签: 广场;地铁;车站;开通;站点;商场;杭州地铁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