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最近开工的这个新项目 能保护230万人的胃
2017年02月07日 14:47: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缪佳敏

  浙江在线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缪佳敏)2月7日一大早,位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钱江农场地块上,15米高的静压桩机将一根根成品管桩压入地面,测量、对点、复合等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这是一个关系到数百万人“饮食安全”的民生项目——“萧山餐厨生物能源利用项目”。

  “这个项目上马后,萧山地区的地沟油几乎都可以杜绝再回到餐桌上,换句话说就是保护了230万人的胃。”项目负责人孟波告诉记者,除了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这个项目的经济效益也可观:处理餐厨垃圾后所产生的沼气可以用来发电,产生的油脂可制成工业用油。

  2013年,杭州正式进入“全国第三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的名单。2014年,杭州餐厨垃圾处理一期项目在杭州天子岭静脉小镇内启动,并在下一年正式投产。

  今年,作为杭州市又一个为“舌尖上的安全”而战的餐厨垃圾处理重点项目,“萧山餐厨生物能源利用项目”在经历长达一年的筹备期后顺利开工。

  孟波介绍说,该项目占地30亩,投资2亿元,引进德国先进技术,设置餐厨垃圾分离设备,将餐厨垃圾中的固体废渣、塑料金属杂质、油脂及高浓度有机溶液进行有效分离,分类处置。

  项目竣工后,将每年处理餐厨垃圾7.3万吨以上,处置地沟油7300吨,产生清洁能源480万立方米,发电950万度,从餐厨垃圾中提出的粗油脂也将达到2000吨以上。

  这些餐厨垃圾的来源包括饭店、食堂、学校、商业综合体、小吃一条街在内的几乎所有餐厨垃圾。每年实现经济效益1000万元以上。

  孟波说,“萧山餐厨生物能源利用项目”不仅能降低长久以来由于餐厨垃圾处理市场不规范所导致的食品安全隐患和生态环境污染风险,更通过对餐厨垃圾的妥善处置,降低了市民对餐厨垃圾“地沟油”回流餐桌的担忧,真正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标签: 开工;食品安全;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