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探访杭州历史建筑保护现状
2017年04月14日 08:31:10 来源: 青年时报 骆阳

  大量糅合历史文化韵味的建筑散落杭州各城区

  在建设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中起重要作用的它们近况如何

  在近日召开的北京文物工作会议上,有关方面表示,将加大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此后,该市西城区人大率先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事项行使决定权,加大文物腾退、街区整理力度,修复传统历史街区风貌,推动一批重点文物修缮亮相,再现碧水绕古都的历史风貌。

  同样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杭州也有着大量历史文化遗产,大量糅合历史文化韵味的建筑、街区,散落于城市的各个角落。今年的杭州市两会上,多年来一直关注市区历史建筑的市政协委员卓未龙提交建议,呼吁杭州深度建设历史文化名城。那么,杭州历史建筑的保护情况如何,又存在什么问题?记者连日来进行了调查。

胡雪岩旧居内景。

  胡雪岩旧居内景。

  一位老人的坚持

  让晚清民居建筑幸免于难

王其伟正在观察门窗木格花纹的破损情况。

  王其伟正在观察门窗木格花纹的破损情况。

  在孩儿巷,98号这栋建筑显得与周围不同。一进大门,就明显感觉到温度下降了不少。“这一进来就知道是老房子,冬暖夏凉,保存得真不错啊。”来杭州旅游的吴女士忍不住发出感慨。

  这里是一幢典型的晚清民居建筑,如今是“杭州下城区文史馆”与“陆游纪念馆”所在地。

  “其实,在城市化推进过程中,杭州初期也受到过‘拆老城、建新城’的观念影响,历史文化遗产遭到一定的破坏。”陆游纪念馆顾问王其伟说。

  2007年9月21日的新华社每日电讯这样描述:“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面启动旧城改造,为着彻底摘掉‘美丽的西湖,破烂的城市’这顶帽子,从1993年起,决定每年拆除100万平方米旧建筑,同时配套建设新住宅120万平方米。大片历史街区和传统民居群被彻底‘抹平’。”

  孩儿巷98号也曾被画上大大的“拆”字。“但原本住在房子里的一位老人,强烈呼吁要保住这套房子。由于他的坚持,原来已经说好的‘拆’便一拖再拖,而在‘拖’的过程中,社会上保护老建筑的意识慢慢变强,在专家、媒体及社会各界的介入后,最终这座老宅得以保留。其实,当时杭州很多历史建筑都是这样保留下来的。”王其伟说。

  2004年5月,孩儿巷98号被公布为杭州市第一批历史建筑。

  名城保护和城市发展不对立

  弯路中觉醒的杭州立法护古建

胡雪岩旧居内大门铜环有时会被游客顺走。

  胡雪岩旧居内大门铜环有时会被游客顺走。

  杭州做出的第一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是对清河坊历史街区的紧急保护。

  《浙江日报》曾有这样的描述:“1999年春,河坊街拓宽改造工程全面展开,古街老店在推土机下不断消失……在社会的呼吁中,终于被紧急叫停……”拉走的材料被追回来,开始尝试抢救性保护。2000年4月8日始,杭州对清河坊历史街区实施紧急保护。

  自此,杭州从“弯路”中觉醒。决策层开始反省“拆老城、建新城”做法,逐渐认识到:古城风貌景观的独特价值,是任何新建筑不能代替的,名城保护和城市发展并不对立,完全可以协调起来。

  依据多次修编的《杭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的保护是重要内容,须遵循“保护历史的真实性,保持风貌的完整性,维护生活的延续性”原则。据此,杭州市政府又制定颁布了《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办法》,成为杭城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十分重要的基础和保障。

  2013年10月1日,“保护办法”上升为法规——《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在《浙江人大·公报版》2013年第3期中,《关于〈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的说明》一文这样写:“到目前为止,我市主城区共核定公布26处历史文化街区、330处历史建筑。”孩儿巷98号则在2013年底,从历史建筑“升格”成为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在杭州,糅合历史文化韵味的建筑、街区,散落于城市的各个角落,仅下城区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马寅初旧居、龙兴寺经幢、欢喜永宁桥)、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5处(司徒雷登故居等)、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1处(吴宅、古通济桥、白衣寺、张同泰药店等)、杭州市文物保护点4处(梅王阁、钱王井等)。“这些文保单位或多或少曾遭受过破坏,遗留下来的部分,现在都保存得挺好。”王其伟说。

  记者从杭州市园文局文物处获悉,目前,全市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1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87处。“这些单位有的对外开放,有的则是被内部使用,保存情况都相对较好。”该处工作人员介绍。

标签: 杭州市;杭州;旧居;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