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探访杭州历史建筑保护现状
2017年04月14日 08:31:10 来源: 青年时报 骆阳

  ●政协委员建议

  深度建设历史文化名城 保护遗漏在城市间的微小遗迹

  杭州市政协委员卓未龙,多年来一直都关注市区的历史建筑。在今年市两会上,他以意见建议的形式,提交了“关于杭州市深度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议”。

  “2016年随着G20峰会的完美谢幕,杭州作为主办城市,以其独特的人文魅力以及现代化城市建设形象,深深地震撼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真正在世界舞台完美展示了杭州魅力。G20峰会前夕,杭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提升、完善;借助G20后峰会效应的影响,理应进一步深化城市历史文化建设,提升城市人文气息,争取早日建设、建成一个充满底蕴的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卓未龙说。

  卓未龙建议,有关部门应当深度排查杭州市历史文化遗迹,要全面梳理一遍,除了有名的、已经被保护的历史文化遗迹外,也应将一些不知名的但很有价值的保护起来,“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对杭州城历史文化资产做到真正的知根知底,对后期保护、建设工作做好基础服务工作。”

  卓未龙同时认为,对有特色的、有开发价值的项目,政府应当重点保护、合理开发,同时,保护遗漏在城市间的微小遗迹,以遗迹为中心,可建设特色公园、街区、展馆等,建设系统的宣传展示平台。

  “教育与传承也是一块重要的内容。”卓未龙告诉记者,历史与文化传承的最好手段就是教育,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流动量越来越大。我们应抓住学校教育的平台,从幼儿园开始,制定符合各阶段儿童及青少年接受能力的特色文化课程。适当开设选修、必修课程,城市建设的同时,加强历史文化人文氛围,深度建设历史文化名城。

  ●这个呼吁请您助力

  保护文物需全社会的努力 参观游览千万别“动手”

  每天跟文物打交道,不少文保人员有想说的话,倡导大家提高爱护、保护文物的意识。拿胡雪岩旧居来说,游客进来参观游览千万不要“动手”,更不要顺走东西。对于不能做到24小时监管的露天文物,虽然有告示呼吁大家不要在上面涂涂刻刻类似“到此一游”字样,但还是有游客不自觉,因此,对文物的保护还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杭州市园文局文物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确保各类不可移动文物的安全,文保单位设有专人或专门机构管理,在有条件的文保单位中安装消防、安防、防雷设施。对全市文保单位进行不间断、高频度的巡查。近二十年来,杭州市未发生过重大文物安全事故。今年,更是启动了“天地一体”不可移动文物实时监测系统和电气火灾风险防范监测系统,利用科学技术加强不可移动文物的预防性保护。

  近年来,保护文物的理念渐入人心,保护文物的良好社会氛围逐渐形成,杭州基本没有出现过大的破坏文物现象。但在个别地区,偷盗古墓葬、古建筑构件的事件仍偶有发生。

  该工作人员提醒大家,如果出现人为破坏文物的情况,应在第一时间报告文物管理部门,文物部门会派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查看,确认破坏的程度,根据破坏的情况来决定下一步采取的措施。“一般来说,由杭州市文物执法部门对文物违法案件进行查处,对案件进行定性,根据文物法律法规的要求,追究破坏文物当事人的责任,采取责令回复原状、罚款等处罚,情节严重的,由公安部门进行查处。”该工作人员说。同时,也要根据不同的案件性质,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也会共同调查处理。对于被损毁的文物,一般采取的措施是召开专家论证会,征求各方意见,制订科学的修缮方案,尽可能抢救被损毁文物。

  杭州对历史街区(建筑)的保护

  全市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1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87处

  2000年4月8日

  杭州对清河坊历史街区实施紧急保护

  2000年12月28日

  出台《杭州市清河坊历史街区保护办法》,开创了杭州历史街区保护的先河。自此,古都街区的保护开始从点扩展到面

  2003年7月

  《杭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经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原则同意

  2004年11月8日

  《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办法》经市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05年1月1日起施行

  2005年4月6日

  《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办法实施细则》公布

  2013年10月1日

  《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颁布施行

  ◆2004年5月

  杭州公布第一批共75个历史建筑保护名单

  ◆截至2014年11月

  杭州共公布六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单,历史建筑数量337处

标签: 杭州市;杭州;旧居;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