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探访杭州历史建筑保护现状
2017年04月14日 08:31:10 来源: 青年时报 骆阳

  日常保护工作繁多且杂

  粉刷墙面也要依传统工艺和做法

胡雪岩旧居内的两顶红木官轿。

  胡雪岩旧居内的两顶红木官轿。

胡雪岩旧居内游客众多。

  胡雪岩旧居内游客众多。

  胡雪岩旧居被定为收费景点后,客流量每年有几十万人次。但毕竟是木结构建筑,气候、天气的好坏与否,都会对建筑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再加上游人来来往往,日常维护与保养少不了。“旧居这里有30多位工作人员,无论是售票员、讲解员,都会参与到文物保护工作中。”胡雪岩旧居相关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看到或发现什么问题,马上就会上报。“当然,要是一些小问题的话,我们自个儿就能修修补补,大的话就得请专业检测机构来帮忙了。”他打了个比方,例如游客有时候不注意会靠在木质栏杆上,一来二去就会造成栏杆变形走样。偶然有游客被精美木雕门上套着的铜环吸引,就会顺手牵羊装进口袋里带走;木门的掉漆也是个问题。

  “这些我们都能自己处理,加固一下或拿出备用的铜环装上就成了。对于木门来说,刷漆也是一种保护。可别小瞧刷漆,这还有讲究呢,选用什么原材料、配成什么色,都得按照老路子来,不能标新立异。”去年,胡雪岩旧居进行了部分墙面的粉刷,还特意请园文局把关,根据传统的工艺、做法进行,毕竟墙体本身没有那么白,还呈灰黄色,要根据“修旧如旧”的修缮原则,尽量少动或采用原工艺原材料,没有的话就选用最为相近的材料进行维修。

  如果屋顶上的瓦片发生渗漏或木雕霉变,就需要请“外援”了。像这样的情况属于大问题,胡雪岩旧居会请来专业的检测机构与设计单位,讨论出适合的方案后再进行施工。

  人流量相对较少的孩儿巷98号民居,一年有约3万人次的流量。虽然这处建筑保护得相对不错,但记者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木窗上的格子花纹经过风吹日晒雨淋后已稍有变形,部分屋顶有些漏雨,有几扇木门已腐朽得较严重。“马上就要大修了,这些全部都要更换。”王其伟说。

  ●“老”建筑怎样保“健康”

  保留原汁原味修旧如旧 古建修缮花了大功夫

张同泰药店墙界的“界”字消失了一大半。

  张同泰药店墙界的“界”字消失了一大半。

孩儿巷98号民居二楼的蠡壳窗。

  孩儿巷98号民居二楼的蠡壳窗。

  孩儿巷98号,古色古香的建筑里有不少“宝贝”:蠡壳窗、精美的木雕、还能使用的古井……

  “孩儿巷就这么一套保存比较不错的老建筑。当然现在看到的,也是2003年至2005年经过修缮的,毕竟解放后的这套老房子里,曾住有29户人家,窗户、天窗破损都比较严重。后来,我们按照历史建筑修旧如旧的修缮原则,进行了修缮。”王其伟说。

  位于上城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胡雪岩旧居,也在2000年经历过一次大修。胡雪岩旧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里还不作为景点开放时,里边住有100多户居民,文物保护状况也参差不齐,“有些建筑被当时的居民拆掉了,这些就得进行复原;像是雕花的木门纹路被磨平了,我们就根据保存完好的样式,再造出一模一样的来。”

  2004年3月,有200多年历史的杭州市文保单位——张同泰药店迎来了大规模改造。“中山北路的道路在拓宽整治,为此,张同泰沿马路的石库门墙门、包括张同泰墙界碑要整体后移6米,当时按文保建筑保护要求请来专家评审,对外墙体的‘张同泰墙界’石碑、石库门门框条石等原建筑物构件严格编号移建,使主体建筑保留原汁原味。”张同泰办公室主任陈姝介绍。如今,张同泰现存老建筑的石库墙门、门厅和药局部分,保留了杭城传统药铺的风貌和基本布局特征。

  记者注意到,“张同泰墙界”的“界”字,有1/3嵌入了地下。陈姝说,“墙界可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被破坏掉的,但也是段历史,所以我们尽可能地保留了原貌。”

标签: 杭州市;杭州;旧居;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