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45万中标的小区大门建造却花了近百万 业主怒了
2017年05月15日 08:32:52 来源: 杭州网 许伊雯

  ●调查

  业委会账目不公开引不满

  这几年收入的几百万元都去哪了

  老蒋说,许多业主反映的不仅仅是建造大门之事,大家更不满意的是上届业委会账目不公开。

  小区业委会办公室人员拿出一张自己写的纸条说,第二届业委会上任时,银行账户余额约为68万元,现金约为5万元。老蒋对此说:“做生意的都知道,一般有个几万元的差距也就算了,但这几年小区收入共有五六百万元,而过去几年,小区涉及的大工程也就是建造大门,还有一个工程是水池喷泉,花费也就只有七八万元。剩下的钱都去哪儿了?业主们希望业委会公开所有账目明细!”

  据了解,新一届业委会从2015年9月上任开始,每隔一个季度或半年,都会在小区公示栏公示业委会收支情况报告。记者在《物业服务项目收支情况报告》上看到,从2015年9月至2016年9月,业委会支出经费共为55万元左右。

  审计发现2013年6月至2015年11月

  业委会应收房屋租金少了57万多元

  业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业委会每年收入固定在130万元左右,前几年广告收入较多,这几年在逐渐减少,收入主要来自经营用房租金、停车泊位费和广告收入等,支出经费则主要在电梯维修及保养、外聘人员工资、业委会办公经费、公共设施维修及材料、税费、垃圾清运费和律师顾问费等方面。

  工作人员随后提供了一份浙江华夏会计师事务所所做的《红街公寓业主委员会专项审计报告》,审计内容为2013年6月至2015年11月房租收入情况。报告显示,在此期间,业委会应收房屋租金与银行实际入账金额不符,少收租金57万多元。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包括红街公寓业委会于2013年6月26日开立基本存款账户,但娄某离职后,仍存在租户将租金以现金和打款方式交至其个人账户。

  在报告的其他事项一栏中,其中一条显示,由于娄某未能提供相关原始凭据,本次审计对某些收入无法确认。

  ●追问

  无“上级” 相关法规缺操作细则

  怎样才能更好地监管业委会

  江干区住建局物业科忻科长表示,此事目前主要由街道和社区介入,他们没有接到过相关投诉。

  忻科长解释,业主委员会是指由物业管理区域内的业主代表组成,代表业主利益,向社会各方反映业主的意愿和要求,并监督物业管理公司管理运作的一个民间性组织。其由业主大会选举产生,真正的权利机构应是业主大会。

  忻科长说,在我国现有管理体制下,对业委会的权力监督包括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两种形式。但很明显,在内部监督上,仅靠业主委员会成员的自律和规章制度的约束,其监督效果并不佳。而其外部监督机制上,除了由全体业主组成的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没有任何别的可以直接制约的“上级”。《物业管理条例》虽然也规定业主和业主大会都有权监督业主委员会的工作,但对监督权的行使、监督机构、监督方式等都没有明确规定。如何规范业主委员会的运作程序,有效监督业主委员会的日常行为,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忻科长另一个身份,是江干区的人大代表,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他曾在区人大会议上提出相关议案。他认为,对业委会目前监管现状的改变,要从顶层设计、制度设计、法律法规角度进行,比如将业委会成员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可能就是个有益的尝试,但无疑也是一个长期的探索。

标签: 小区;投标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