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米市巷街道“诗琴画艺”建设幸福特色文化
2017年09月01日 08:24:45 来源: 青年时报 许伊雯

  第18届米市地区“共建杯”文艺晚会现场照。

  杭州拱墅区米市巷街道,坐拥武林商圈,一条湖墅南路纵贯南北,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米市自古繁华,风景秀丽,文化气息浓厚,久负盛名的“湖墅八景”就有三处景色(“半道春红”“夹城夜月”和“陡门春涨”)盘踞在3.59平方公里的街道境内。

  近些年,米市巷街道以“文化引领”为指导,紧紧围绕打造“美丽米市”的目标定位,力推幸福文化,惠及辖区百姓。注入文化特色内涵,推动面向服务对象的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有序推进幸福六百工程,文化惠民成效显著,形成了极具特色的米市文化模式。

  今年,米市巷街道特别策划推出了以“诗琴画艺”为主题,包含诗词诵读、诗琴雅韵、诗画米市、词艺引领四大板块的米市诗词文化节,为老百姓送上了一盘精美的文化大餐。

  评选出10名“最美诗声” 邀请他们参加诗词音乐会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跟着舒缓柔美的伴奏,来自大塘巷社区的付彧用深情婉转的嗓音念着仓央嘉措的《见与不见》,娓娓道来这世上最美的情感。

  作为米市地区诗词文化节系列活动板块之一,米市巷街道举办了“寻找最美米市诗声”。自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居民报名踊跃,目前已收到报名参赛的诗词诵读音频64首,涵盖各行各业、各年龄段的人。

  这些音频中,有居民特意配上伴奏朗诵,有居民一次录了好几首或一首好几个版的诗词诵读。街道将评出10名“最美诗声”,邀请他们参加诗词音乐会。

  除了让诗意飘香米市,街道还举办“书香米市

  全民诵读”2017年全民读书节系列活动,进行国学诵读,传承中华美德;召开诗词讲座,弘扬诗词文化;将“诗意书香”装进阅览室、文化活动室和文化主题公园,推进百姓书房,让居民无时无刻不沉浸在朗读和阅览的精神世界中。

  举办古琴雅集 邀专家讲解 传承古琴文化的历史精髓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首古琴曲《阳关三叠》是根据唐代诗人王维的《渭城曲》所谱写的古琴歌曲,悠然低沉、如泣如诉的古琴声饱含着依依惜别之情。一曲终了,余音袅袅,令人沉浸在美妙的琴曲中意犹未尽。

  街道注重对非物质文化的传承,邀请辖区共建单位浙派古琴传承基地霞影琴馆,在大关小学合作举办古琴雅集。同时,邀请浙派古琴项目杭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章怡青,携琴馆琴师为琴友们讲解古琴的相关知识并现场演绎,传承古琴文化的历史精髓。

  街道以举办古琴雅集为契机,在古琴文化的传承培训方面也在开展合作。整合当前街道社区各类非遗资源,弘扬非遗文化,举办非遗主题晚会、非遗剪纸展等传承展示活动,助推非遗文化走向大众。目前,米市巷街道已有浙派古琴传承、剪纸、绣球、双钩书法等市、区级非遗项目8个,市级传承人2人。

  “诗画米市主题书画摄影展”展出 米市文化大课堂已服务4万余人次

  米市巷人杰地灵,自古文人辈出,创作了大量关于米市巷的诗词,脍炙人口,流传至今。今年7月中旬,“诗画米市主题书画摄影展”在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展出。

  辖区爱好者以米市诗词及风景历史等为创作题材,开展书画、摄影作品创作交流展示。其中作品《今昔杭州》的作者米市社区草根摄影达人钱礼汉,以百年前西湖老照片里的景观和角度,用镜头穿越百年风景,再现西湖十景风貌。街道也经常邀请像钱汉礼等高水平“草根名人”参与米市文化大课堂的教学。

  除了让更多居民学到真本事,还要将爱好发光发热。从2011年起,米市文化大课堂实行免费菜单式培训机制,根据百姓需求进行调整,每年挑选出最火热的15个项目开设相应的培训班,不仅受到辖区居民的热烈追捧,还吸引了湖墅、和睦、小河乃至下城区、西湖区的居民前来报名,成为杭州市、拱墅区免费培训基地,自2010年开办至今已服务居民4万余人次。目前,米市文化大课堂进一步提质扩容,创新形式,与辖区社会力量合作,借力借地,满足个性化特色培训需求。

  街道已拥有独特的文化品牌 9月将迎来第21届共建杯晚会

  今年4月20日,夹城夜月文化公园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米市巷街道举行了第八届文化体育节暨第六届示范群众文艺团队展评展演。各社区的文体团队争奇斗艳,各类节目创意十足,功底深厚,高水平的演出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

  目前,米市巷已建立以街道文体协会下属古新群众艺术团以及7支社区艺术团为骨架的“1+7”群众艺术团队网络,共48支群众团队。近年来共创作并演出音诗画《米市印象》、情景舞蹈《运河米市人家》等19件文艺作品,先后在省、市、区23项比赛中获奖。

  在米市巷,各种才艺都能找到展示的机会,各种文化活动都能找到自己的舞台。为不断满足米市“民星”们的展示需求,2015年,街道在“湖墅八景之首”的夹城夜月公园打造了米市“民星”的展演基地“米市幸福大观园”,现每年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0余次。包括舞蹈、戏曲、器乐、声乐、曲艺、杂技、少儿才艺、摄影、手工秀等专场,为米市百姓送上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在历史文化积淀和街道人文精神培育的厚土上,街道拥有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品牌——米市地区共建文艺晚会。目前,街道已成功举办了第20届共建文艺晚会,每届共建杯晚会都由米市人自编自演,围绕米市地区的人文、自然及社区经济发展创编各类节目,辖区群众团队和共建单位积极参与,已成为米市巷街道的文化品牌。

  9月下旬,米市巷将迎来第21届共建杯晚会。届时,米市“民星”们将通过诗词音乐会的形式,对先秦诗经、唐诗、宋词及现代诗词中的经典,通过合唱、诗朗诵、舞蹈、民乐以及吟唱等多种艺术表现方式进行演绎,彰显传统文化在米市文化中的引领作用,展现米市巷魅力、品质、幸福、和谐的首街印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标签: 音乐会;评选;诗词;米市巷街道;传承;共建;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