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上塘街道“十社联动” 征迁工作圆满收官 “三项创新”举措跑出“拱墅速度”
2017年09月30日 09:19:44 来源: 杭州日报 黄冉 汤臻 陈珞

  天瑞国际

  铁路北站单元48班小学

  上塘河风情小镇

  八丈井改造后城市设计

  9月27日,一场交心的谈话持续了9个小时。从下午两点到夜里11点,上塘街道瓜山征迁项目最后一户农户终于在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至此,上塘街道今年“十社联动”农户征迁任务全面完成——启动的10个村,全部实现清零,共签约1856户,完成率103.9%。

  上塘街道是拱墅区城中村改造的主战场之一,全区近三分之一的拆迁任务集中在上塘,可以说是拱墅区城中村改造中拆迁量最大的街道。此次城中村改造,不仅关系到上塘发展的大局,还是关系到百姓福祉的头等大事。

  十个经合社(社区)与街道紧密合作上下一体,成立街道、经合社、社区、挂职干部共同充实人员的征迁领导工作小组,从4月23日正式启动签约以来,不仅比速度,还要比平稳,更要比满意度。

  “三项创新”举措的实施,背后体现了征迁小组顺应民意破解难题的真心和决心,也为上塘的城中村改造赢得了口碑和成效。

  8个第一批启动拆迁的村社,仅用2个月时间,于6月30日全部实现清零。

  4月29日,东新、大关双双清零,成为全区今年启动签约的最早清零村。

  5月17日,蔡马仅用3天完成160户整村清零,成为历史上最快的清零村。

  5月27日,半道红清零,户数不多但难度不小,彰显了城中村改造不留盲区的决心。

  6月29日、30日,拱宸、皋亭、沈塘湾、七古登4炮连响同步清零,其中皋亭成为全区最大的清零村。

  8月31日,历经艰辛的八丈井村成为街道第二轮启动的第一个清零村。

  9月27日,瓜山征迁项目完成清零,实现完美收官。

  如今的上塘,一场轰轰烈烈的城改蝶变正在进行。

  创新一:“提前轮”约谈

  百姓诉求

  了解百姓的诉求,是顺利开展双签工作的前提。征迁小组深知这一点,因此在正式启动双签工作之前,街道开展了一次覆盖全体被拆迁户的“提前轮”约谈。

  “每家每户的想法不同,绝大多数想拆,但也有的不想拆。而这其中,还有更为复杂的家庭问题,前期工作没有做好,甚至会激化家庭矛盾。”上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叶新说。

  “提前轮”的约谈机制,让征迁小组提前深入了解了被拆迁户的思想动向、个性诉求等,也有利于工作人员对合理诉求予以考虑解决、对于非合理的积极沟通协调。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做好了征迁工作,还帮助百姓解决了不少生活困难和家庭矛盾。

  “提前轮”的约谈,拆迁户全都主动前往拆迁现场办公室接受约谈,也为后续双签平稳快速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创新二:“洽谈抽签叫号”机制

  确保公平

  今年的签约现场,有不少户主是拿着钥匙来签约的——有的甚至在签约之前,就已经完成了腾房,为的就是能早点签约,早点拿到选房号。

  据了解,上塘街道的回迁安置房都在黄金地段,今后回迁老百姓还是住在市中心,生活品质不受影响。比如上塘路与衢州街交叉口东侧、石祥路与沈半路互通立交桥的南北两侧等。

  正是由于前期准备工作细致到位、政策方案得到被拆迁户认可,因此,有相当一部分被拆迁户主动要求提前双签。

  在鼓励百姓主动签约的同时,如何保证整体征迁的公平性?街道首次尝试了在正式启动双签洽谈前,再组织一次“洽谈签约号”抽签,并在后续工作中严格执行“呼号”机制。

  这样一来,既避免了被拆迁户无序等待的现象,也大大节约了被拆迁人的时间,更显人性化。

  “洽谈签约号”抽签的机制,让本来还在观望的户主,纷纷主动加入“签约大军”。

  创新三:“五位一体”现场协调组

  解决矛盾

  在上塘街道办事处四楼的会议室内,墙上挂着一张征迁工作进度排行榜,10个村的农户总数、启动时间、征迁进度都一目了然。在这张表格内,除了写着经合社责任人的名字,还有街道联系责任领导——街道指派多位第一书记到经合社把控全局,实施“扶弱助强”。

  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在拆迁现场设置了由上塘街道、动迁评估公司、属地社区和经合社及威望较高的村民组长、被拆迁户代表为主的“五位一体”现场协调组。街道设置动迁一部、二部、综合保障部主抓拆迁,配备2名部长、6名副部长进驻现场拆迁指挥部,其中有工作几十年熟悉村情民情的老科长,也有年富力强善于担当的新科长,还有干劲足敢闯敢做的年轻干部。

  通过统筹组合,形成多层次梯队,协调解决组、住、商户矛盾,确保被拆迁户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对于情绪大、问题多的被拆迁户,协调组找准问题突破口、打开心结。协调组累计协调处理各类矛盾500余起,有效加快了双签进度。

  未来可期——————

  一片商业热土和高品质人居组团

  通过城中村改造,拆出了上塘发展的土地空间,拆出了更多的发展载体,也拆出了一系列配套设施——这让上塘的人居环境得到最大程度的优化,也让城市各项基础设施强起来、撑起来。

  今后,地铁3、4、5号线穿越而过,周边一大批高品质的楼盘及安置房将拔地而起,优质教育资源将引入,以改善上塘长久以来的学校资源短板。村级集体经济依托这次城中村改造,将落地一大批留用地项目,各村将大有可为。

  未来,沿着“中轴线”沈半路一路向北发展——

  原杭州灯具市场、城北灯饰市场的位置,是地铁3号线、5号线的换乘站“沈半路站”,今后是地铁上盖综合体,弥补周边商业配套不足的短板;左转进入舟山东路,原本是吃货们最青睐的杭州美食街之一,征迁后,在树人之家宾馆对面的区块,计划打造现代化商业区块。

  东沃卡车的生产基地,今后会变身为一个汽车文化主题公园,其所在区域是上塘街道重点打造的省、市特色小镇,包括运河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平台,将打造成全省电商产业集聚高地。

  石祥路两侧,今后会配建4所幼儿园、1所小学和1所中学,附近还有地铁4号线“长浜廊路站”。这一区块还是运河智慧网谷用地,奇虎360、新浪、顺丰都将落户。

  蔡马、善贤村级留用地都在抓紧建设并发展楼宇经济,目前金诚集团、海外海集团、建华集团等知名企业总部都在上塘街道。

  上塘已经成为一片城市现代化的热土,而桥东智慧城将以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为引领,以“一镇一园,一街一网谷”为载体,以信息技术、金融服务、现代商贸、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为发展方向,大力推进“腾笼换鸟”,开启桥东发展新元年。

标签: 国际铁路;街道;拆迁户;约谈;城中村;城中村改造;拆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