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用“锤子”锤 用“墨迹”擦 互联网公司大举介入空气净化器市场
作为消费者 看“三高二低”是硬标准
2017年11月30日 08:42:09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徐歆婷

  冬天是雾霾高发季节,十面“霾”伏的日子,人们最关心的就是,PM2.5指数有没有爆表,家里的空气净化器表现如何,是不是应该买一台空气净化器这样的问题。刚刚过去的“双11”预演了人们的需求,专做空气净化器的AirX“双11”当天在天猫旗舰店卖掉了超过15000台最新款空气净化器;赶在“双11”之前,以锤子手机闻名的锤子科技于11月7日推出首款空气净化器产品“畅呼吸”;10月份,“墨迹天气”APP推出了同名空气净化器,加上聚美优品、网易严选等此前推出的空气净化器,互联网公司的跨界杀入,加剧了空气净化器市场的竞争。

  于消费者,这是好事。因为激烈的竞争,将带来更高品质、更低价格的空气净化器产品。

  空气净化器国标支持“三高一低”

  奥维云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空气净化器品牌数量为661个。记者在天猫、京东上分别搜索“空气净化器”发现,两家平台上的空气净化器数量多达百页,涉及品牌繁多,价格从几百元到两三万不等。从电商平台的销售数据来看,目前空气净化器市场以飞利浦、Blueair等国外品牌占据着主要市场,国内品牌数量不少,各自占据了一部分市场。

  这么多品牌和产品,消费者在选择空气净化器产品时应该如何挑选?

  去年3月正式施行的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是重要的参考标准,针对空气净化器的CADR值(每小时输出的洁净空气量)、CCM值(分为四个等级P1—P4,值越高,代表净化能力的持续性越强)、能效等级和噪音值都有相应的规定。

  根据这个标准,一台优秀的空气净化器应该满足“三高一低”的标准,即高CADR值+高CCM值+高能效等级+低噪音。其中,CADR值是判断净化能力的核心指标,CADR值又分为去除颗粒物的CADR值和去除甲醛的CADR值;CCM值可用来判断滤芯的使用寿命,噪音当然是越低越好。如果再加上价格低,“三高二低”可谓消费者选择空气净化器的硬标准。

  不过消费者选购空气净化器时,虽然主要技术指标都要参考,但CADR值也不是越高越好。记者观察到,CADR值的高低与净化面积相关,往往CADR值越高,可净化的面积越大,但同时价格越高,噪音也越大。所以,还是要根据自己最大的需求进行选择。

  记者调查了三大类品牌  “网牌”追求性价比

  记者对目前市场上比较热门的空气净化器做了一番调查。国外空气净化器领域的专业品牌如Blueair、Honeywell等早已进驻国内,现在依然是市场主力。在Blueair天猫官方旗舰店中,必抢款270E Slim月销17322笔,售价在3000元,其颗粒物CADR值并不高,仅250m3/小时。而Honeywell卖得最好的一款产品价格也不贵,1789元,颗粒物CADR值为305m3/小时。

  还有一个大类是传统家电品牌如飞利浦、松下、亚都、TCL、美的等等。在天猫旗舰店,松下销量最好的一款空气净化器,颗粒物CADR值为414m3/小时,CCM值为P4最高等级,噪音值33-64dB,售价2000元左右;飞利浦销量最高的AC3252空气净化器,颗粒物CADR值为400m3/小时,CCM值也是P4,噪音值为33-64dB,价格在3000元上下;亚都家电主打的一款空气净化器,颗粒物CADR为364.5m3/小时,CCM值P3,噪音值≤64dB,卖1299元。

  互联网品牌推出的空气净化器在市场上也很活跃。天猫小米官方旗舰店卖得最好的是售价699元的入门爆款,颗粒物CADR值为310m3/小时,本月因为“双十一”,销售达80106笔。小米的高端版空气净化器仅售1499元,颗粒物CADR值为500m3/小时。

  锤子“畅呼吸”空气净化器没有在其天猫官方旗舰店出售,在其他代理商店铺中看到,这款空气净化器售价3499元,CADR值较高,达到了800m3/小时,CCM也是最高等级P4,静音档噪音低至34dB。

  而墨迹天气空气净化器的售价是2999元,颗粒物CADR值450m3/小时,目前在天猫官方旗舰店的销量为个位数。

  对消费者来说,选择空气净化器考虑的无非就是品牌、性能、价格这几个因素。记者的同事葛小姐说她今年“双十一”最大的收获是买了一款性价比超高的空气净化器。“一开始,我看中的是飞利浦AC8622,PM2.5 CADR值910m3/小时,甲醛CADR值为688m3/小时,性能指标非常高。但是一看价格,‘双十一’居然还要7000多块!后来,我发现另一款新产品昂吉EK900的性能指标与飞利浦不相上下,价格仅为2899元。于是,我果断下单购买。”面对两款性能指标类同而价格差异巨大的产品,消费者需要权衡的就是老品牌的可靠还是新品牌的低价。

  本月产生空净行业最大笔融资超2亿元

  根据中国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未来我国空气净化器销量将保持每年30%-35%的高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可达到3000亿元以上。如此火热的市场,迎来了很多初创公司及资本机构的进入。

  11月5日,国产空气净化器专业品牌352环保科技获得了超2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空净行业最大笔融资,本轮融资由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华泰基金(华泰新产业成长投资基金)、阿特列斯投资管理、经纬创投共同投资。“此次融资获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完善空气净化智能生态链,充裕全场景空气净化系列产品。”352环保科技创始人李劲松说。

  除此之外,今年空净行业的融资数据也不少。新芽数据库显示,今年10月,合肥青空净化科技获得东方弘道天使轮融资;9月北京爱空气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空气堡”获得光速中国、真格基金的数千万元B轮融资;同月“造梦者”获小米科技、三行资本和顺为资本战略融资;8月“智享空净”获300万元天使轮融资。今年更早还有“云蝌蚪”、“同净环境科技”等项目完成融资。

  锤子科技的创始人罗永浩曾公开表示他进入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原因,“空气净化器行业内没有领导性品牌,存在较大利润空间,其次净化器企业估值高,适合中小型创业公司。”

  对此,记者采访了投资人的看法。浦昌基金合伙人陈啸崧表示,“资本可以帮助这些品牌变得相对成熟,但是未来如果一个空净品牌想完全占据市场,最好还是依托西门子、LG、海尔等传统家电品牌,与他们原有的家电品牌产业链结合。”

  国标不断提高对厂家提出技术挑战

  空气净化器市场这么热门,除了资本的推动,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的相关人士分析,还有一个原因是,从目前来看,空气净化器的技术很成熟、门槛不高,即使是用到极致,成本也不是特别高。

  但这样的局面可能会在明年改变。目前,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在推动净化器核心零部件标准的制定,《空气净化器用滤网过滤器》、《空气净化器用静电式集尘过滤器》两个行业标准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018年正式出台。届时,关于空气净化器的滤网部分将有更加严苛的标准。

  一些技术型企业为了应对不断提高的国标,也走在了前面。G20杭州峰会除甲醛项目优质服务商——杭州创绿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发布了一款全新的空气净化产品优特派尔,是英文UtPure的音译。

  “相较于传统空气净化器,优特派尔有几个明显优势。”杭州创绿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孙剑说,“一方面优特派尔主打光催化净化技术,可以利用光能在30—50㎡的面积内净化空气。另一方面,一般产品都是四层过滤网,而优特派尔采用了七层过滤网。”据了解,除了去除固态颗粒污染物如PM2.5以及各类有害气体,增加的三层滤网分别可以去除烟味、酒味、霉味等异味,光催化杀灭病毒细菌、分解有毒气体,同时还可以去除微尘细菌。

  “我们的每一台产品都进行了五万次的抗疲劳测试,经受得住考验。”孙剑告诉记者,优特派尔的颗粒物CADR值为440,CCM值为P4,噪音20dB,同时滤网等级率先采用了欧标,达到H12,近期将在电商平台上线。


标签: 雾霾;空气;净化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