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天下午杭城雾霾逐渐退去 明天一大波雨水将上线
2018年01月01日 08:33: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 孙燕

昨晚,数千杭州市民参加“武林之夜”跨年晚会,迎接新年到来。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摄

  浙江在线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 孙燕)雾刚走,霾又来。2017年最后一天,杭城的天空又是灰蒙蒙的。这雾霾到底什么时候走?空气质量什么时候好转?

  2018年第一天,我们期待新年的打开方式是蓝天白云。好在今天下午东南风会将污染物吹走,杭城空气逐渐转好。

  随着东南风一起来的还有一大波雨水。1月2日下午以后,杭城又要转为多阴雨天气,一直到本周日雨水都会在线。

  大气重污染省级蓝色预警发布

  杭州市气象台连发两次霾预警

  这两天,杭城小伙伴都在“雾中摸索,霾中兴叹”。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早晨,杭城笼罩在一层烟雾缭绕中,这种朦胧的感觉和前天完全不一样,要干很多,而且在自然光下呈现的是黄色,而前天是白色。很显然,前天的是雾,昨天是霾。”

  事实上,前天夜里,霾就已经迫不及待地上线,夜里11点,杭州AQI一度飙升至353,达到严重污染。

  到了早上,空气质量依然没有好转——昨天上午8点,杭州多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为重度污染,其中,朝晖五区、下沙、临平镇等站点达到严重污染。杭州市、萧山区和余杭区气象台先后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

  经监测预测,我省杭州、宁波、嘉兴、金华市2017年12月31日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12月31日16时30分,我省发布大气重污染省级IV级(蓝色)预警。

  2017年12月31日晚8点05分,杭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当天夜里至次日上午杭州主城区仍将出现中到重度霾,易形成中度到重度空气污染,请注意防范。

  霾从哪里来?

  什么时候空气会好转?

  霾从哪里来?北风吹来的。

  前天下午开始,呼呼的北风宣示着冷空气南下,顺手就把北方的污染物带过来了。

  事实上,冷空气向来是一个由北往南的过程,只要北方空气质量差,身处南方的我们也不能幸免,冷空气一路南下的过程,其实就是污染物大搬家的过程。

  环保业内人士说,北方南下的污染物比较干,恰好长三角一带这几天的比较湿润,像杭州2017年12月29日还下了雨,但雨并不大,污染物吸湿性增长。加上风力比较小,一天下来污染物移动特别缓慢。

  有人可能要问,不是说冷空气是雾霾的“克星”吗?

  没错,但不是所有冷空气都敢和雾霾叫板,要是分量不够的冷空气出马,往往会帮倒忙,会让空气质量更糟糕。

  昨天的霾,就是这么回事。“这次霾主要是冷空气带过来的,但是这股冷空气又没那么强,所以疏散条件就比较差。”杭州市气象台表示。

  今天是2018年的第一天,杭城的空气质量何时能够好转?

  杭州市气象台说,“预计今天下午转为东南风后,对霾的疏散有一定的作用,来自海上的空气比较干净,能把污染物赶走,空气逐渐转好。”

  但是,霾多发期和中度以上高发期主要集中在1月。

  湿冷即将上线

  新的一周多雨水

  说完空气,再来说说新年第一周的天气情况。新的一年,杭城以晴到多云天气开篇,就是有点冷,今天白天最高气温12℃,早晨最低气温2℃。

  2017年我们没能等来的初雪,什么时候会来?杭城常年平均出现初雪的日子是12月24日,这场初雪,我们从2017年等到了2018年。

  雪没份,雨倒有一大波。这两天,洗洗晒晒要抓紧了,因为湿冷又要上线。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1月2日下午以后,杭州要转为多阴雨天气,而且从目前预报来看,一直到1月8日,也就是周日,雨水都会在线,小雨、小雨转中雨、中雨转小雨、小雨转阴……

  别被阴雨天气影响了心情,无论阴晴雨雪,四季不断轮回,新的一年,大家都要好好的。

标签: 蓝色预警;杭州市;气象台;冷空气;空气质量;污染物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