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我是路人甲 我在杭州漂 我给张嘉译、胡歌配过戏
2018年01月03日 08:37:1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董吕平

  昨天,网友“星光灿烂火火”微信都市快报:我们是杭漂路人甲,不畏严寒来拍《初心》宴会厅的一场戏:(2017年)12月20日早上杭城有点冷,草坪上有霜冻,摄制组在杭州一家大酒店拍这部戏,杭城许多演员都过来客串……

  2017年最火的电视剧《猎场》,由胡歌等明星主演,2017年接近尾声,晒一下我参加活动和拍戏的照片……再见,2017杭州!谢谢你给我的温暖和美好!

  小钱的“路人甲”生涯中最厉害的两个角色,一是电视剧《妻子的秘密》中扮演一个银行高管在开会(右一);二是电视剧《猎场》中扮演一个公司高管,也是开会。两个角色都默默坐着,没有一句台词。

在钱江新城拍摄《猎场》,小钱(左一)和一帮群演在吃午饭。

  网友“星光灿烂火火”姓钱,安徽东至人,43岁,未婚,在杭州一家单位的消控室上班。

  他微信里说到的《初心》,是他最近接的一部戏,他在剧中演一位公司宴请的客人。剧组告诉他,最好穿西装、打领带,到时候要在餐桌上吃饭。

  那天早上7点多,他骑自行车一个多小时赶到石祥西路上的一家宾馆,《初心》剧组在宴会厅拍摄剧中一家公司的年会,餐桌上放了可乐、雪碧还有一些水果,一个领导模样的人在讲话,台下除了小钱还有其他7个群众演员,也就是他说的“路人甲”。

  “那天都是这个领导在讲话,拍了三四个小时,大家都饿了,还以为有吃的,结果拍完,菜都没上桌,只有主演的餐桌上有菜。”小钱说。

  小钱讲到的《猎场》是一部励志剧,已经开播。小钱也是“路人甲”。

  小钱是2000年来杭州的,先在西溪路一家啤酒厂拉空啤酒瓶,后来换了几家单位,岗位都是保安。

  小钱喜欢看电视剧,喜欢琢磨剧里的人物,总想知道他们是怎么拍戏的?

  2010年,他花了100块钱报名费,“接”了部戏,当群众演员,在黄龙体育场拍电影《下一个奇迹》,他这才发现,拍戏很辛苦。

  也就在那时,他人生中第一次亲眼见到了女明星——刘诗诗,远远地见。

  接下来这些年,小钱不断“接戏”,《生日快乐》《大城小说》《命运交响曲》《饮食男女》《凌晨的天使》等,他都作为群众演员出演,有的戏电视台播出了,他会一分一秒找他的镜头,哪怕是一秒钟,他也会高兴一整天。

  去年,由胡歌、张嘉译等知名演员出演的电视连续剧《猎场》一播出,小钱高兴了好一阵子。这部电视剧中,小钱的镜头很多,最厉害的角色是扮演一个公司的高管,坐在那里开会。

  他先后四次去剧组参演。

  那年5月,他客串的这个公司高管,在钱江新城一间大办公室,端坐会议桌前,两个小时没说一句话,只要求专注聆听主角们的对话。

  当天他分到120块钱。

  中午,他和群演们坐在“公司”门口台阶上,趴在一张塑料凳子上吃剧组给的盒饭。为了“配合”这部戏,他还花了600块钱买了西装、领带、白衬衫、黑皮鞋,“因为演的是公司高管,穿要符合身份。”小钱说。

  第二次他去了一家宾馆,他见到了张嘉译。

  张嘉译扮演某开发区的区长曲闽京,在台上给员工训话,底下的员工大部分是群演,100多人,其中就有小钱,这次他也是一句台词都没有,半天时间,领到了120块钱。

小钱(左)在《隋唐英雄》剧中扮演士兵甲

  当年12月,《猎场》在萧山旺角新天地取景。

  他终于见到了胡歌。当天胡歌人没到,粉丝已经在等了,小钱好说歹说自己的身份,才进了警戒线内。

  最后一次去剧组,是在萧山湘湖政和桥公交站附近的山头上,演的是胡歌和小钱等一帮群演在山上挖“冬虫夏草”被群众举报了……“那天零下好几度,胡歌穿着破棉袄,进了场我都没认出他,还以为和我一样是群演呢。”小钱说。

  这些年的群演生涯中,小钱不是路人甲,就是士兵甲,大部分一句台词都没有。他在剧组待过时间最长的一部戏是电视剧《隋唐英雄》。

  2011年,张卫健等出演的《隋唐英雄》开拍,共7个剧组,其中4个剧组都在西溪湿地拍摄,小钱也报了名,演过士兵、伙夫、老百姓等。

  在剧组待了快一个月,他大部分戏份,基本都是在“千军万马”中,唯一跟主角同框的有两次。

  一次是小钱饰演一个伙夫,跑到营帐中,对蒲巴甲饰演的尉迟恭说:“将军,饭烧好了,可以吃饭了!”另一次是剧中,程咬金犯了错误,李世民让他跪下,程咬金不跪,李世民示意士兵(小钱饰演)将他拿下。

  这部戏小钱很得意,说这是他在一部戏中赚得最多的一次,演出费近千块钱。

  这部戏也是让他一生难忘的一部戏——拍摄期间,他认识了一个女孩。

  “有个女孩也是来当群演的,在剧组里演一个老百姓,我们就这样认识了。”小钱说。

  他记得,当时两个人在片场经常拿着道具比刀比剑,演完了,两人一起回家。

  随着《隋唐英雄》的杀青,女孩去了北京,当起了北漂。临走前,她问他要不要一起去?小钱没去。从此两人一南一北,各自漂。

  小钱最近又“接”了一部戏,是王志文、俞飞鸿主演的电视剧《纪委书记》。

  这部戏去年开拍。

  去剧组前的头天晚上,小钱还在消控室值班,早晨6点多下班,骑着小红车到黄龙,上了剧组的大巴,车上百来个群演,一起去了余杭第一人民医院。

  他这次的身份是“情景角色”,在圈子里,群演一般一天六七十块钱,他这次是120块钱。

  剧组还专门给他讲了戏,给了他一件白大褂,让他站在医院急诊大厅,“场景描述的就是急诊很紧张,我的戏就是扮演很紧张的,不断走来走去,不是光站着。”

  不过那天,他没拍成。

  “另一个群演,客串了一个医生,他演得好被剧组看上了,我的戏份就被抢没了,白忙了一上午,不过钱还是给的,120块。”

  小钱说,就因为自己的戏被别人抢了,两个人后来也没有联系,见了面也不打招呼了。

  本版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标签: 剧组;电视剧;初心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033341113803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