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临安区政府大院发现五代吴越国建筑遗存
2018年03月08日 08:25:16 来源: 都市快报 周少燕 江萍

  去年4月,临安区政府大院改建“停车场”,居然挖出了晚唐五代吴越国建筑,这个意外又惊喜的考古发现引起各方关注。

  出土的遗物还有大量瓷片、铜钱、瓦当等,建筑构件有石柱础、陶脊兽和多种规格的方砖、长方砖、板瓦、筒瓦等,部分砖模印“大唐”、“官用”、“上”等文字,来自北京、浙江的考古专家认为该古建遗存包含年代从唐末至宋,建筑的技术、规格非常高。

  临安区政府五代古建筑遗址考古发现,被评为2017年浙江省8大考古发现之一。

  昨天,临安区召开城市有机更新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透露接下来将启动新一轮发掘,规划结合遗存打造国家级吴越文化遗址公园。

  临安发现的五代古建遗存

  要建国家级吴越文化遗址公园

  临安区文广新局局长陶彧说,去年的考古主要分两个区块,位于区政府的千年古建遗址是其中一个,另一个是太庙山区块(位于钱王陵园周边)。

  目前,区政府大院里的古建筑遗存已经回填。由于区政府还在这里办公,每天进出车辆、人员很多,暂时不具备大规模开发条件,接下来会在区政府大院里再进一步勘测,看看有没有更多遗存。

  至于区政府是否搬迁,要根据挖掘进度和成果来考虑。

  而太庙山区块,接下来也要进行考古调查,为申报国家级吴越文化遗址公园提供历史依据。

  规划中的吴越文化遗址公园会建成什么样?

  陶彧说,临安作为钱王故里,吴越国遗存非常丰富,存在着以吴越国王陵和功臣塔及功臣寺遗址(含婆留井)为代表的一系列历史遗存,打造“吴越文化遗址公园”应把这些内容都要纳入其中,比如钱镠墓、马氏墓(康陵)、钱宽水丘氏墓、钱镠祖墓、功臣寺遗址(含婆留井),以及去年揭开冰山一角现今开展全面考古调查的区府大院地下五代建筑遗址等。

  具体来说,吴越文化遗址公园将采用“中心公园+”这种形式,统一规划,分段实施。

  中心公园即太庙山区块,以钱王陵为核心,科学合理地恢复和延续钱王陵的历史原貌,通过本次考古勘探,进一步明确神道走向、石像生位置,恢复青龙、白虎两砂原貌等。如果地下历史遗存相对丰富,综合考虑对太庙山及周边近现代建筑同步整治。

  现阶段,将依次开展吴越国王陵的保护和规划、吴越文化遗址公园的规划、城市建设规划三个规划的编制工作。

  今年钱王大街和苕溪都将整治

  钱王大街,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进出临安城区的门户大道。今年规划预算10亿元,对钱王大街的玲珑山路到钱锦大道段进行综合提升改造。

  双向四车道扩容为双向六车道,地下管网上改下,雨污管道全线提升,布置快捷、方便的公共交通换乘系统,整合优化人行过街设施13处,并设社会停车场4处,停车泊位约800个。

  同时通过绿化、路灯、雕塑,把整条大街打造成文化一条街、景观一条街。

  苕溪,是临安的母亲河,规划将现有苕溪南街、苕溪北街进行改造,道路拓宽为24—30米;重点打造长桥、临水桥、临天桥三个节点,形成展现钱王文化的滨水廊道。

  青山湖绿道三期年底建成

  青山湖环湖绿道三期将于今年底全线贯通,一路随形就势,串联起森林公园、沙湾、码头、乡野人家和湿地。

  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局长赵孟龙说,全长42.195公里(相当于一个马拉松赛程)的青山湖绿道全部贯通后,呈现在你面前的将是一条听山风鸟语、观日落日出、闻野花芳香、嬉山间泉水的乡野环湖绿道,实现还湖于民、环湖与民。

标签: 吴越;文化遗址;遗存;公园;发掘;功臣寺遗址;古建遗存;历史遗存...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083498768244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