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级保护区,老茶树! 西湖晓蛮腰的雨前龙井今起预售
2018年04月09日 06:52: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贝楚楚 范雨涵

  沈红教授正在验茶。

  西湖晓蛮腰

  浙江在线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贝楚楚 范雨涵)早在春节前后,钱江晚报微信订阅号“西湖晓蛮腰”后台就有微友来问:“今年的龙井茶什么时候开卖?家里人都等着呢。”

  来了来了,“西湖晓蛮腰”群体种雨前龙井茶,从今天起开始预售了。

  今年,依旧和西湖景区满觉陇村及梅家坞村合作,提供西湖龙井群体种,它们皆来自西湖龙井一级保护区。另外,因采茶和手工炒制的人工成本增加,今年“晓蛮腰”的春茶也有小小调价——满觉陇村提供的雨前龙井为950元一斤,梅家坞茶村的为870元一斤,都是半斤起售,每份茶叶较去年上调了35元,保证品质不变,茶味依旧。

  产自西湖龙井一级保护区

  正宗老茶树

  西湖景区茶地是西湖龙井一级保护区,栽种面积约6500亩。群体种和龙井43都是西湖龙井。而群体种是西湖茶区最传统的珍贵茶树良种,也就是茶农口中的“老茶树”。

  关于群体种和龙井43号的区别,茶农们打了个比方:“老龙井好比吃母乳的孩子,天然抵抗力和免疫力强,抗寒抗热抗虫害,可是产值比较低;龙井43号则像吃奶粉的孩子,容易生病,产量却大。”

  龙井43比较早产,所以明前茶中,龙井43比较多,虽然茶形漂亮,但是老茶客可能会嫌茶汤淡,不够味,而且明前茶价格较高,最贵的要上万一斤。所以老茶客往往会等到4月20日左右才下手,这时候群体种大量上市,而且雨前茶相对价格实惠,耐泡度和浓度也相对更高,喝起来更有茶味。

  近年来,西湖景区很多茶园都换植了“新龙井”。上市的时间早了,老龙井的醇香也淡了许多。而“西湖晓蛮腰”卖的,正是绝对正宗的西湖龙井群体种,性价比超高的雨前茶。

  产量保证,品质提升

  今年价格略有上调

  今年1月的降雪对一些早熟茶树品种会有冻伤,但未对西湖龙井茶园造成影响,茶树反而会因越冬害虫基数的减少,提高产量品质。

  西湖龙井茶专家,教授级高工、国家一级评茶师沈红,今年还会继续义务为“西湖晓蛮腰”微友们服务。她早早向两个村提出要求:“今年的茶叶,嫩度要比去年提高。”满觉陇村唐主任也表了态:今年统一收鲜滋滋的青叶儿,山上刚采了背下来的青叶儿带着露水,不会有外地茶叶仿冒的现象。“炒茶工们已经连续十几天,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了,没办法,为了保证茶叶正宗,只能选择全程掌控。”

  今年,沈红老师还是会和我们一起到村里去收茶,提前把关。在茶叶交给茶友前,沈红老师将随机取样验茶,给出评价。

  产量保证,品质提升,今年的群体种值得期待。

  另外,“西湖晓蛮腰”已连续四年为读者提供最正宗的西湖龙井,前几年从未涨过价。今年随着人工成本的增加,我们的春茶也相应做了调价——每份价格上调35元,4月15日后开始发货。

  据了解,采茶工的工资,从2010年的每天40元涨到了目前的每天140元。“村里的炒茶工基本都是老师傅,西湖龙井茶什么风格,他们最清楚。”梅家坞茶农阿齐透露说,这样的老师傅越来越少了,能保证西湖龙井茶的品质,给师傅们增加些人工费也是应该的。

  在包装上,我们坚持采用环保复古的牛皮纸包装,每个外包装上,都将贴上我们“西湖晓蛮腰”的专属LOGO。

  【预订时间】:

  即日起至4月15日止。满觉陇龙井和梅家坞龙井都限量200斤(各400份,每份半斤)。

  【预订方式】:

  1.扫二维码,关注钱报微信公众号“西湖晓蛮腰”;

  2.查看当日晓蛮腰的微信推送文章,点击文末的“阅读原文”进入微店页面购买,还可以直接在“西湖晓蛮腰”下拉菜单“西湖·礼物”里找到茶叶预售链接,两种龙井有不同的预售链接;

  3.付款时,请填写准确的姓名、地址、手机号码等资料,今年都采用快递寄送的方式;

  4.4月15日后,快递将陆续寄出,包邮。

标签: 西湖;龙井;西湖龙井;茶树;群体;西湖龙井茶;茶叶;雨前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