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溪路东段整治 早晚高峰万塘路至古墩路段实行潮汐式单向通行
2018年04月12日 09:59:04 来源: 都市快报

  西溪路两天前又开始了新的整治,这一回开工的是在东段(万塘路至古墩路段)。

  作为连通市中心和留下、小和山板块的重要通道,西溪路每天车流量很大,在此要提醒大家——

  施工期间,西溪路(万塘路至古墩路段)机动车道,将由目前双向4车道调整为2车道,比目前减少一半。

  受此影响,交警部门将在每天早晚高峰对西溪路这一路段实施单向通行措施:

  每天早高峰7:00-9:00,实行由西向东单向通行;

  晚高峰16:30-18:30,实行由东向西单向通行;

  其余时段维持双向通行。

  计划中,西溪路东段的这次提升整治,到6月10日结束。

  西溪路西段去年“脱胎换骨”

  去年3月,西溪路西段(古墩路至杨梅山路段)已经整治过。大约4.5公里长的这一段路,花了9个月的时间,好似“女大十八变”,变成了一条生态景观大道。

  最大的改善,是交通。

  现在的西溪路,平均路宽从过去的30米增至40米,从双向四车道,变成了双向六车道,部分路段还是双向八车道。路面平整度也明显增加了,这使得道路整体通行能力大大提升!

  绿化景观也变了。

  从西溪路开车一路往西,稍一抬头就能看见碧绿的茶山,让人精神为之一振。道路两边,种上了枫香、鸡爪槭、无患子、樱花、梅花、山茶花等,使得整条道路绿树红花、郁郁葱葱,成为一条美丽的生态景观道。

  沿线,还打造了两个城市口袋公园。一个位于西溪路百家园路口附近,建了一条长180米、进深46米的“花坞探梅”景观带,从山脚一直延伸至西溪路,一派茶园风光中点缀种植了樱花、枫香树等。另一处在西溪路西马路口附近,打造“花溪问源”景观,利用现有的山势变化,建一条游步道,将西溪路景观和附近的历史文化遗存——法华寺连成一线。

  这两年的留下 美得让你更想“留下”

  伴随着西溪路的改变,不知道你留意没有,留下板块这两年也在不断变美。

  900多年前,当宋高宗经过杭州西溪,留下了那句著名的“西溪且留下”后,西溪南面的这个小镇,从此就留下了这个名字——“留下”。

  这是一块坐落于杭州“双西”——西湖、西溪之间的风水宝地,有山、有水、有老街、有古桥,有移步换景的江南景致和厚实的文化底蕴。

  只不过,随着时代变迁,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留下在杭州人的记忆里,仿佛被定格在了旧时光里:房子破旧、巷道逼仄、电线乱拉……简直是“老、破、旧”和“低、小、散”的典型代表。

  而现在,你去看,以前的城中村,老早就变了模样,改造成了各具特色的现代化民居,点缀在西溪路沿线,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马家坞,地处状元峰下,东靠桃源坞,西连蒋家坞、唐家坞和王家坞,在西溪十八坞中,以地势开阔、风光秀丽而著称。

  脱离以前的城中村模样后,现在的马家坞,已经化身为颇具民国风情的村落。主入口处,一个民国风格的牌楼映入眼帘,居民楼的外立面也改造成了民国风格,村里还引入了不少民宿,可以享受“吃、住、玩、乐”一条龙服务。

  隔壁王家坞,是雕梁画栋的民居风格;杨家牌楼,特色又不一样,是红墙黛瓦的欧式别墅。一栋栋民居错落有致,崭新的面貌、统一的风格,令人惊艳。

  除了焕然一新的民居房,还有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知名企业总部大楼。

  像蚂蚁金服、网商银行总部、浙商创投、珀莱雅总部、浙大科技园等金融大咖,均已纷纷扎根于此,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火力全开。

  今后西溪湿地的游客能坐上游船一路“荡进”留下老街

  就连最有历史感的留下老集镇,今年也要大变样了。

  留下老集镇,历史上茶市生意兴隆,商贾云集,汇集了众多知名老字号:大兴馆、留香居民众茶楼、蒋同顺糖坊、德昌酱园、世安堂药店、沈宁寿糕团店等。

  因水运发达,历史上的留下曾是杭州城西重要的商贸集散地之一。然而,随着水运在杭州市区交通的逐渐没落,现在留下老集镇的环境,与快速发展的杭州格格不入。

  西溪路以南的留下老街上,前些年进行了开发,目前是杭州地区颇具名气的古玩一条街。

  西溪路以北的老街,还是旧时的模样,一排两三层的农民房外墙上贴了五颜六色的瓷砖,和其他地方的城中村没有太大不同,不过仔细观察,却能发现不少屋顶还盖着老底子的瓦片,甚至有些房屋的墙壁还是泥巴涂的。

  留下街道眼下正进行小集镇环境综合整治,留下集镇的相关规划也正在编制中。

  根据初步设想,未来,千年古镇的水乡元素和文化符号将更加凸显。除了有故事的古桥、老底子的店面会保留之外,河两边的房子将通过门、窗、廊、墙、顶、石、井等形式的挖掘,让市民游客一走进就能够感知到这里深厚的历史。

  留下古玩一条街的环境将再提升,同时对业态进行调整,引入高端品牌,改变现在“低小散”的面貌。一些具有留下本地特色的民间艺术,比如西溪小花篮等,也将在老街上展示。

  历史上,留下河一路向北,经西溪湿地,并入市区河网,一直通连京杭大运河。

  根据设想,未来,留下河跟北面一路之隔的西溪湿地水系将贯通,今后西溪湿地的游客,能坐上游船一路驶入留下老街,一睹江南古镇的风采。

标签: 西溪;摄影;整治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