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酷热的夏季真来了!后天冲击35℃
2018年05月14日 08:23:31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潘珊 记者 孙寅乔 潘婷婷

  商报讯(通讯员 潘珊 记者 孙寅乔 潘婷婷)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杭州入夏了,空气中立刻多了一丝暑气与闷热。市气象台说,未来几天气温将一路高歌猛进。

  夏天就这么突然进入我们的生活,接下来的天气,就是年复一年熟悉的夏天旧味道。

  这周几乎每天都是30℃以上 午后雷阵雨会任意翻牌某个局部地区

  昨天上午,杭州南部的县市还在下着阵雨,北面以及主城区被超多云层覆盖,没有太多的阳光。本以为这样能打压住初夏的温度,然而,体感不会欺骗大家,还是一样的闷热,事实上,温度已经挺进30℃的门槛。炎热一登场,非同凡响。从北到南,一片红红火火。5月13-15日,随着西北干热气团东征、副热带高压北抬,我国大部地区大热。

  其中,高温中心至少两个:一是副热带高压北侧的海南、福建,那里将出现接近盛夏的桑拿天,不少地方要升到35℃左右;另一个是京津冀、河南、山东以及苏北皖北。那里的温度更高,河北、河南、山东局部可能达到甚至超过36℃,但湿度要比南方小一些。

  接下来,南方炎热开始发威,江浙沪京津冀鲁豫将集体入夏。

  杭州的气温,一眼望下去,本周除了周六,每天都将享受30℃以上的酸爽,16-17日直接冲击35℃。但这个季节,温度变化幅度很大,早晚气温并不高。然而,由于受到暖湿气流控制,加上太阳一出来,温度就会像脱缰的野马,肆无忌惮地往上蹿。

  本周,持续性大雨基本不会有,但每天午后雷阵雨都会任意翻牌某个局部地区。所以夏天的太阳伞,你一定要带着,日晒雨淋可同时抵御。男生要是嫌麻烦,可以选择在兜里揣一个一次性雨衣,这也是不错的选择。

  备战炎夏的装备你都准备好了吗?

  商超里的清凉日用品销量升温

  天气越来越热,商场、超市里的清凉日用品都被摆放在显眼位置。滨江天街楼下的永辉超市里,电扇、凉席、夏凉被……不少人左挑挑右选选,不时向边上的营业员询问产品功能、成分。

  王大伯昨天花近600多元买了两台电风扇。他说,这几天气温较高,但开空调又有点浪费,买一台风扇,午休时吹吹凉风比较适合。

  除了普通电扇,超市里冷风扇、塔扇的销量也不错,就是价格有点高,比一般电扇贵起码一倍。营业员说,冷风扇也叫空调扇,是在传统风扇的基础上增加了蒸发水箱,利用蒸发吸热的原理来降低室内温度。因此在降温效果上,冷风扇要比传统风扇好。不过,用这种电扇整个室内的湿度会大大增加,患有风湿关节炎的人不适合用。另一种塔扇送风更柔和,不会有头晕感,更适合老人和小孩。塔扇的栅格小,还可以避免误伤到小朋友。

  带USB接口的小电扇、手持小风扇等个性风扇,小巧实用,办公室一族买得比较多。这种风扇造型多、颜色鲜艳,别看它们个头小,还能调节风量,摆在办公桌上,或者出门放包里都正好。

  在凉席区域,草席、藤席、竹席、冰丝席、牛皮席等等,种类很多,价格也是高低各异,让人挑花眼。营业员说,空调房间最好还是选择草席、藤席、冰丝席和牛皮席,睡上去人体感觉不会太冰。如果家里有小孩,牛皮席更好,它的凉度比竹席小,但更透气、散热,吸汗,还不容易生霉菌。

  正在挑凉席的郑阿姨说,她想买冰丝席,可是感觉冰丝摸上去并不凉快。营业员说,冰丝席其实是一种特殊的化纤材料,可以放洗衣机清洗,缺点就是不够凉快,不过老年人在空调房用还是可以的。

  植物园的鸢尾花开得正旺

  虎跑路的水杉树正在以虫治虫

  夏花,开得正艳丽。这不,植物园的水生植物区就被一抹紫色包围了。

  这里种了大片的鸢尾花,有溪荪、马蔺、路易斯安娜鸢尾、黄菖蒲、西伯利亚鸢尾等50余个品种。一只只蓝色蝴蝶飞舞于绿叶之间,仿佛要将好消息传到远方去。

  本月植物园水生植物区的精品展区展示鸢尾(路易斯安那鸢尾和花菖蒲)共计60余个品种100余盆。

  鸢尾花被法国人视为国花。在法国,鸢尾花是光明和自由的象征。因为相传法兰西王国第一个王朝的国王克洛维在受洗礼时,上帝送给他一件礼物,就是鸢尾花。

  水生植物区,位于植物园西部桃源岭区块,除了鸢尾花,接下来还有王莲、睡莲、荷花等多种水生植物可供欣赏。

  除了赏花,景区还有地方正进入养护区,比如虎跑一带。近段时间,水杉树上都挂着一些“小药包”,有些市民不解,难道植物也需要敷中药?

  其实,这些挂在水杉树上的不是药,而是加州新小绥螨,也是一种虫子。虫子干嘛要放在树上呢?原来这是西湖景区钱江管理处新引进的技术——以虫治虫。

  虎跑路、虎跑公园、解放纪念碑广场一带水杉树最多。近年来,水杉叶片萌发后,就遭受了水杉叶螨、蓟马的危害,导致叶片失绿发黄,甚至全株叶片变枯,在夏末或初秋叶片早落。目前,钱江管理处在水杉共释放了10000包加州新小绥螨,约1200株水杉。

  ■去哪儿看展?

  2018第十一届杭州艺术博览会

  看点:展览上会有很多熟悉的大咖,比如超现实主义绘画大师达利、华裔法国画家赵无极,还有以超写实油画闻名的冷军,历史绘画巨匠阿尔丰斯·穆夏,他们的名作都来了!

  时间:2018年5月11日 - 14日 9:30 - 17:30 (14日 9:30 - 14:00)

  地点:浙江展览馆(环城北路47号武林广场内)

  票价:50元 / 张 (适用于除VIP预展外所有时间);半价票:25元 (用于除VIP预展外所有时间 )

  入侵未来

  ——国际当代艺术与设计展

  看点:开幕展以“入侵未来”为主题,历时一年多的精心准备,力邀全球百位艺术大咖呈现五大单元精彩纷呈的艺术展览及现场演出,将为杭城艺术圈儿带来一场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

  时间: 5月5日—8月4日 每天 10:00 - 21:00

  地点:滨江区宝龙城五层宝龙艺术中心

  费用: 88 - 168元

  2018杭州国际时尚周

  看点:届时,会有各大中国服装企业、时尚文创品牌、独立设计师出现在时尚周,同时也会有很多服装品牌的走秀。

  时间: 5月18日-5月24日每天 00:00-23:30

  地点:杭锅老厂房城市之星工业遗存保护区

  费用: 388元(早鸟票)起

  MAT / VERTICAL 纵向哑光

  看点:这场展览,是一场没有具体归类的展出,会出现单色的、极简的、纯粹的、具体的、抽象的,比如说在一块正方形或长方形的画布上施与一种或两种颜色,没有形象再现,没有图像。

  时间:4月23日—5月18日 每天9:00 - 18:00

  地点: 转塘镇鸡山路赞成岭上花苑5H

  费用:  免费

标签: 鸢尾;水杉;风扇;水生植物;局部地区;气温;电扇;跑路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143040060556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