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什么课桌上的书高不能超过15厘米 这个细节你关注过没
2018年05月16日 10:04:3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早上六点,阳光斜照进杭州仁和外国语学校(杭州仁和实验学校)的宿舍,新一天的早晨来临。高一(3)班女生小琦睁开眼睛,跟位于风景区内的学校说早安。

  简单洗漱、整理后,小琦和室友一起到食堂吃饭,6:55到达教室。一到教室,大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整理课桌。“一二三四五……”这是在干什么?小琦小声告诉我:“这是我们班级管理的独门秘方。”

  课桌上的书高不能超过15厘米

  说到仁和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一(3)班,不少老师都忍不住夸上两句。教科室主任林海鸣说:“在这个班上课啊,赏心悦目!我常常觉得教到这样的班级和学生是我的荣幸!”

  趁着高一(3)班上体育课的时间,快报记者也到他们教室转了一圈,有两位同学正站在教室后面出黑板报。留神一看,教室里的每一张桌子都摆放得特别有规矩,像在遵守一种默契,课桌的左上角也有序地摆放着几本学科课本和练习册。

  高一(3)班班主任王东华戴着一副眼镜,头发修剪得很清爽,他在仁和已经工作了三年,这是他第一次担任班主任。王老师说:“这届高一在整个学校的整体习惯都很好。刚入学时,年级组长杨炯志老师要求我们要对学生进行‘正形、正心、励志、励行’,简单说就是规范学生的行为规范,养好学习习惯,才能够静得下心来学习。”

  高一一开学,王老师就在全班同学讨论下,制定出了一套评分制度,其中有关于课堂秩序、班级秩序、卫生三方面的细则,比如上课睡觉扣1分,不做作业扣2分……表现好也有对应加分。

  但在这个评分细则中,有几条让我看到后有些惊讶:课桌椅摆放前后左右都成一条线,前后排同学间隔五个空格(以一块班级木地板为一个空格);课桌上的书高不超过15厘米……

  班上同学小孙说:“刚开始,我对这个书桌上的书高不太理解,觉得有些苛刻,但是渐渐地,就学会了整合资料,把暂时不用的书都放进抽屉,把最需要的留在桌面上,这样也不容易临时找不到材料。”

  王老师说:“我自己坐在课桌上测量过,以每天8-9门课来算,每个科目一本课本,一本练习册,再用尺子量,基本不会超过15厘米。其实这样对老师和学生都有好处。过去有的同学会把书摞得很高,然后躲在书后边睡觉、开小差,现在老师更能关注到学生的状态。而学生一方面能够学会自己整理学习素材,也能有更好的视野,静下心来学习。”

  王老师是一个很细心的人,他建议每个学生都购买10个文件袋,对每个学科都进行分类整理。他还负责回收学生的“二手资料”,学生暂时用不到的学习资料都可以放在文件夹里,“扔”给王老师,王老师特地买了六个大纸箱装同学们的资料,他说:“这些复习用不到的材料,放在他们那越积越多,我就替他们收起来。我打算在他们毕业的时候再拿出来还给他们,对他们来说也是高中三年拼搏的纪念。”

  培养正确的学习习惯最重要

  “正形、正心、励志、励行”,这是学校教科室主任林海鸣和高一年级组长杨炯志共同针对学校的现状提出的,已经上报了一个相关的高中生德育工作模式研究课题。

  林海鸣老师是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曾任杭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兼职督学、杭州市中学语文教研大组成员,他说:“我们研究过学校学生的特性,部分同学没有好的学习习惯,容易无意识地作出干扰学习状态的行为,所以我们在各项常规中做了非常细致的规范。

  “这样的行为会潜移默化到学习中,王老师所带的一(3)班在去年的期中考试中,与年级另一个实验班平均分持平,在前天刚结束的期中考中,他们的班级平均分已经超出了另一个班级26分。当然,我们对不同的年级也有不同的要求。比如高一主要是正形而正心,由外而内养成规范习惯;高二正心而励志,明确职业规划;高三励志而励行,是争取每天进步一点点……”

  仁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陆冠名说:“现在杭州有近十所的民办高中,来报考的学生大多都有一个共性:前期学习不重视,优高上不了,又不想去职高。在每年的招生工作中,经常有家长上来就问:你们学校上线率多少?但是很少有家长关注孩子自身问题,事实上,你的孩子并不是能力不够,而是没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所以我们在去年开学前就着手准备这个工作,经过一年的试行已经获得了很好的成效,之后会继续推广。”

标签: 老师;学生;励志;教室;空格;林海;科室主任;年级组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