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临安为什么不限购?你会考虑买临安的房子吗?
2018年06月07日 09:47:54 来源: 都市快报

  临安市中心的二手房,每平方米要一万五六了,令黄先生等本地买房者很纠结。记者 江玥 摄

  G20杭州峰会过后,为防止房价过快上涨,杭州实行了限购政策。目前,除了“第十区”临安买房不限购外,杭州市范围内的其他地区都在限购范围内。

  “80后”黄先生,土生土长的临安人,现在和父母一起住在临安郊区的自建房内。去年,为了享受中心区域便捷的交通等条件,黄先生想在靠近临安市中心的地方买一套二手房。可刚好赶上临安撤市建区,房价从原来的每平方米六七千元,一路上扬到了现在的每平方米一万五六。

  价格涨幅给原住民造成了极大的心理落差,观望一段时间后,黄先生放弃了再买一套房的想法,“都这个价了,那我还不如买到闲林去,离杭州主城区还更近”。

  然而,一些原住民“退缩了”,还有很多外来者“往前冲”。

  就在上个月,临安区迎来第一个摇号楼盘:越秀星汇城。位置在青山湖科技城板块,临近规划中的轻轨站。5月初摇了一次号,中签率12%左右;5月底又摇了一次,中签率23%左右。

  这两个现象,代表了临安楼市现在的典型状况:纳入杭州,再加上不限购,吸引了不少对临安前景看好的外来买房者。这样一来,房价攀升,不少有置换需求的本地居民不能接受,选择放弃。

  临安为什么会成为限购门槛外的“第十区”?将来是否也会纳入限购体系?我们请了杭州规划专家和房产研究专家分析把脉。

  全面融杭助推外溢效应

  目前不限购有助临安发展

  临安出现融入大杭州的苗头,最早是在2009年,省政府批准建设青山湖科技城,并把它作为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的核心组成部分。

  “临安加入杭州,其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于杭州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的目标来说,是一种加持和提升。同时,临安的青山湖科技城也是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一部分,杭州的发展也从原来关注城市到如今关注城乡区域统筹发展。为此将临安以及富阳纳入杭州,更有利于杭州实现建设世界名城的目标。”杭州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孺阐释了临安纳入杭州的意义。

  既然成为杭州的“新成员”,临安自然要逐步与杭州主城区接轨。

  在临安撤市建区的第一天,区委书记卢春强就表示,临安今后的发展目标是要打造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生态环境为支撑、以山水园林为特色的杭州西部新城区。并确定了循序融合、民生优先、一体发展三大原则,力争通过三到五年时间,实现与杭州主城的无缝对接。

  第一步,就是增强和杭州主城区的交通。目前,临安正努力构建“一高两铁三快速”融杭交通新格局,即杭徽高速公路,城际铁路临安线、杭临绩高铁线,加上三条融杭快速路。“未来通过这样的交通建设,增强了杭州对临安的城市外溢效应,会有更多的人、更多的产业往临安发展。”汤海孺说。

  “以前,青山湖将临安东面和西面分割开来。融入杭州后,青山湖变成了临安的核心,将东面青山湖科技城和西面的锦城连接了起来,环湖发展。从某种程度上讲,临安是杭州的‘后花园’。”汤海孺解读临安的发展规划,认为以环湖发展和青山湖科技城为重点的发展思路,也加速了临安融入杭州的步伐。

  既然要全面融杭,那临安为什么不纳入限购范围?

  汤海孺表示,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来讲,既然要更好地促进临安的发展,那就需要营造一个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临安较杭州主城区有比较低的房价,是吸引创新人才的优势条件。如果将临安也纳入限购政策范围内,对有心前往临安发展的创新人才来说,会是一个阻碍。当然,将来是否限购,还要看临安楼市的表现。“如果楼市能够维持供需平衡,或许限购政策并不会辐射临安”。

  临安如果限购

  楼市可能会冷下来

  “临安楼市目前还是很火爆的,新开楼盘几乎都要摇号销售。”杭州房产专家大老哥说,“首先临安这两年的利好消息很多,撤市设区,和主城区之间的轻轨正在建设,再加上不限购,吸引了不少买房者。融创、绿城、越秀等大型房企也都加入临安楼市,总体来说,现在外界都是比较看好临安的。”

  不过,他也观察到,临安本地人对房子的需求量并不很大,现在去临安买房的,除了当地的拆迁户外,外地购房者的比例很高。

  “本地刚需在临安买房的门槛已经很高,临安房价从每平方米五六千元已经涨到一万五甚至更高。而同等价格对于杭州外溢的购房者来说,萧山、余杭同样价格的楼盘也还有不少。虽然摇号有点难,但毕竟距离近不少。当然,临安不限购,对于在市区没有购房资格的人来说,靠近轻轨站附近的临安楼盘还是很不错的选择。”他说。

  临安的楼市能否继续火热?

  大老哥认为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主城区持续“一房难求”,购买力会继续溢出;二是临安继续不限购,还会吸引投资者入场;三是要看临安土地出让的情况,后续房源会不会供大于求。

  让大老哥比较担忧的是临安近来供地数量激增。2018年以来,临安共推出14宗地块,其中9宗都是住宅地块。“土地供应量越来越多,需求不能同步跟上,如果某天限购了,临安的市场可能会马上冷下来”。

标签: 买房;楼市;临安;外溢;房价;城区;楼盘;轻轨;创新人才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