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怪虫成灾 建德百年老宅千疮百孔
晚上睡觉,能听到啃木头的“沙沙”声 房主为此四处求助,最近总算找到特效药
2018年08月23日 06:37: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鲍亚飞 通讯员 王晓娟

  老宅横梁上的虫孔密密麻麻。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鲍亚飞 通讯员 王晓娟)金大姐家住杭州建德大慈岩镇里叶村,自家老屋是建德市重点保护历史建筑,三进两门堂,雕梁画栋,古色古香,甚至吸引过老外来参观。

  可自前年起,宅子里就飞出了一种怪虫,长得有点像天牛,颜色又是褐色的像蟑螂。到了去年,虫子愈演愈烈,古宅的不少楼板、横梁被啃噬得千疮百孔。

  房子到底遭遇了什么虫害?有没有防治的办法?直到遇见了建德市林业局的病虫害防治专家徐奎源,金大姐终于松了一口气——老宅有救了。

  夜阑人静时

  屋里一片“沙沙”啃木声

  前几天,记者来到里叶村金大姐家。在中堂的好几根梁木上,抬眼就能望见一个个白色虫孔,直径有一两厘米左右,在油漆过的木料上显得很刺眼。

  金大姐嫁到里叶村30多年了,她听婆婆说过,这幢宅子建于清末民初,已经上百岁了。2013年,老宅漏水得厉害,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翻修。为了保持古建筑的风貌,她丈夫还花了大力气,从外地找了一批老房子上拆下来的旧木料用于替换。“换了几根烂掉的横梁,楼板以前因为堆杂物也坏得差不多了,老鼠都做了窝,也全部都换掉了。”改造后的二楼,还增设了卫生间和女儿的卧室。

  整修后的第二年夏天,金大姐在二楼地板上发现了一个虫眼。她的警惕性挺高,正好娘家的村子在进行古建筑保护,她向施工队要了点治白蚁的药水,拿棉花蘸了再用竹签塞进虫眼里,希望能把蛀虫扼杀。

  可是过了一年,虫眼又出现了,而且不光是楼板,梁上也开始有了。这时金大姐才见到蛀虫的模样:大的有近5厘米长,头上长有一对触角,看看像天牛,但和常见的黑色带斑点的天牛不一样,是褐色的。

  到了前年和去年,虫眼一年比一年多,虫子也一年比一年猖獗。“屋里都飞起来。晚上安静的时候,房子里一片‘沙沙沙’吃木头的声音,跟蚕吃桑叶一样,但是响得多。”金大姐说,虫子甚至还爬到女儿的床上,把她吓得够呛。

  “枪手”喷掉20瓶

  带着虫子四处找人求助

  蛀虫泛滥,金大姐很为老宅的命运担忧。她买来“枪手”喷雾剂,两年用掉了快20瓶,但是并没有什么效果。“往洞里喷,虫子会爬出来,我就一个个地捉住踩死。”但没过几天,虫子又多起来,摆在梁下的桌子上经常落满木屑。

  她觉得这虫子成了精,赶不净杀不绝,但总不能让这百年老宅眼睁睁地喂虫吧?要杀敌得先知敌,她在朋友圈求助,没人认得出这种怪虫叫什么。带了虫子去了镇政府相关科室和建德市防疫站,也没人答得上来。“我不死心,在防疫站里一层楼一层楼地打听,有人叫我去找林业局的专家。”金大姐说。

  今年6月底,金大姐赶到了建德市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中心,找到了高级工程师徐奎源。看见金大姐手里一塑料袋足足五六十只虫子,徐工也吃了一惊。徐奎源捡出一只辨认,很快确定了虫种——家扁天牛。

  在徐工的指导下,金大姐买到了治天牛的特效药“绿色威雷”,稀释后喷在有虫孔的木料表面,从6月底到8月,虫子基本没有出现过。

  虫眼那么密集,会不会对这幢老宅有危害?当地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如果能控制好虫害,古民居应当还是安全的。原因有三:古民居所用的木材多为香樟和枫香,材质比较坚硬;建造之初选用的木料较大,相对而言承重力更强;虫眼看起来比较深,但都没有深至内里。该负责人还说,他们会和房屋主人一同密切关注虫害,如果发现危险,他们会建议主人更换新料。

标签: 虫子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