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清除远洋船舶表面的各种“脏兮兮” 浙大新研制的 爬壁机器人有办法
2018年10月26日 09:15:04 来源: 杭州日报

  近日,浙江大学朱世强教授团队研制的除锈爬壁机器人,成功在浙江省舟山市的金海船务公司交付使用,用于清除远洋船舶表面的铁锈、废旧油漆、附着海生物等。

  据介绍,这台除锈爬壁机器人的自重72公斤、挂载能力超过100公斤,利用超过200兆帕斯卡的超高压水射流除锈(油漆),并利用真空负压同步将废水从船板表面抽到收集设备中,从而避免含有铁锈和旧油漆的废水直接流到大海中而造成污染。

  团队技术骨干、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教师宋伟介绍,这台机器人首先要解决的是质量与磁性的矛盾,设计一款质量轻、吸附力大的磁铁。“我们通过磁回路和磁铁组件尺寸的优化设计,解决了磁铁的问题。还通过机械结构的设计,促进整体机器人轻量化,便于人工搬运。”

  依托浙江大学的多学科优势,未来除锈爬壁机器人还将加入更多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基于多传感器信息融合,能够检测清洗的效果,进而规划自己的路径、优化系统作业参数,实现作业效率最优化。

标签: 机器人;浙江大学;除锈;铁锈;油漆;团队;浙江省;舟山市;磁铁;船务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