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两条涉事的狗属无证犬 昨天已被依法处置
2018年11月07日 08:31:58 来源: 都市快报

  问:杭州遛狗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根据《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遛狗必须在晚上7时至次日7点。

  问:很多人遛狗不喜欢拴狗链,吓得过往行人惊慌失措;任凭狗狗到处大小便,也不处理。对于这类不文明遛狗行为,如何处置?

  答:根据规定,遛狗时必须系上狗链,并由成年人牵领,并不得进入市场、公园、公共绿地、学校、医院、展览馆、影剧院、体育场馆、游乐场、车站、航空港以及其他公共场所。遛狗过程中,如果狗狗排泄粪便,要立即清除。

  违反规定携犬出户的,处以2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吊销《养犬许可证》。

  为什么很多人遛狗不拴狗绳?

  大家也看到了,其实目前关于养狗、遛狗的很多争议,在法律法规上是有明文规定的。那为什么很多人遛狗时就是不拴狗绳呢?

  杭州市犬业管理协会的工作人员汤李斌认为,很多狗的主人觉得,自家的狗平时在家很温顺,不咬人,所以出门遛狗的时候,想当然地就不拴狗绳。其实狗的情绪,会随着环境的改变而变化。即使训练得再听话,一旦到了不熟悉的环境,它也会紧张。比如听到汽车鸣笛等,狗就会惊慌失措,到处乱窜,吓到别人。

  “当然,问题的根源,还是养狗人不文明的遛狗行为。”汤李斌说,如果养狗人都能够按照规定文明养犬,多想想不养狗人对狗的恐惧,主动牵狗绳、清理粪便;慢慢地社会也会对养狗有更多理解和宽容,很多矛盾都会避免。

  宠物狗因为在家里关太久了,出门后喜欢找人玩,特别是小朋友。不了解狗的习性的人,看到狗跑过来,会本能地自我防卫,像视频中的妈妈那样,用脚吓唬狗狗走开。汤李斌也提醒怕狗的市民,碰到狗狗跑过来,千万不要紧张,一般情况下,狗狗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的。

  将不规范养狗、

  不文明遛狗写入居民公约

  文明养犬、文明遛狗真的很难吗?不少养狗公约中提到的遛狗“四个一”:一张犬证、一根犬绳、一个袋子或一张报纸、一个口罩,就很值得推广普及。

  汤李斌认为,任何人申请养狗前,都要经过文明养犬培训,考试合格才允许饲养。同时全社会要形成关于文明养犬的体制机制,比如主管部门,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同时做好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文明养犬知识。

  “社区、物业要发挥基层作用。”汤李斌说,任何部门的管理和宣教,都没有社区、物业来得直接。

  对于涉事男子未给宠物狗拴狗绳的做法,小区物业表示,他们已经在小区里张贴了规范养犬的告示,要求业主遛狗时拴狗绳。但是,对于有人违反规定,他们也有点无奈。

  汤李斌说,物业公司虽然不能对业主养狗权利进行剥夺和限制,但并不意味着不能对养狗加强管理。毕竟,部分业主养狗可能会影响到其他业主的权利,物业公司应当提请业主委员会,将不文明养犬行为写入居民公约,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让大家一起来监督。

  大家对规范养狗、文明遛狗 有什么好建议、好点子 欢迎都来告诉我们

  俗话说“管狗先管人”,那么如何“管人”才科学?对放任乱吠、随处排泄等行为,虽有相关规定,但相关部门进行管理效果十分有限,有专家认为政府在“管人”方面应该扮演着一定的角色。比如济南推出的“养犬积分制”便被视为城市治理的一种新手段。既可以照顾到城市居民养犬的权利,也能通过对“扰民”等行为举报,对养狗人进行义务上的约束,促进犬只与犬主、犬只与社区居民和谐相处。

  关于规范养狗、文明遛狗,大家有什么好建议,好点子,你们小区有什么好措施,好经验,欢迎通过以下五种方式告知我们。您的建议和意见,我们整理后将递交相关部门,更好地促进杭州城市文明。

  1.拨打都市快报热线:85100000;

  2.在“杭州新闻”App“问计于民”频道中留言;

  3.在快报官方微信(微信号:dskbdskb)底下的“问计于民”按钮中留言;

  4.在都市快报官方微博下私信留言;

  5.发送邮件至:kbshizheng@163.com。

  建言献策时,请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方便我们反馈。

标签: 遛狗;文明;文明养犬;李斌;点子;居民公约;杭州市;许可证;养犬...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