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阴阴冷冷 又该到仓前掏一次羊锅了
2018年11月16日 15:13:36 来源: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记者 杜青宝 摄影 毛若皓)前两天和同事讨论,杭州这么阴冷的天气下吃点啥最滋补,我的杭州土著同事钱女士说:“立冬后当然要吃羊肉咯,大口喝汤大口吃肉,那个舒服。”来自大西北的我很是激动,羊肉也是我家乡最爱的食材啊,只是不知道杭州的羊肉和西北的羊肉到底有啥区别。

  这时我突然想起,今年3月和4月,我们曾做过老余杭多家美味面馆的选题,几乎每个面馆都会卖红烧羊肉面,里面的羊肉就好吃得令我全身摇摆。那就简单了,直接打电话问问这些人气面馆,他们的羊肉是从哪里进的货。真没想到,一连问过四五家,各位老板推荐给我的“羊肉大王”,竟然是同一个人,倪小明。

  二话不说,去找人。第一次来余杭仓前羊锅村的我,一下车就被震了一下:紧挨着的七八幢高楼,外面都挂着红彤彤的灯笼,每栋楼都有不同名字的羊锅店招牌,现杀半羊挂在钩子上随风摆动,每家每户门前摆着吃饭的大圆桌,空气中飘着羊肉的香味不说,还有简易卡拉OK全天欢唱,大白天就热闹得跟春晚现场一样。这里就是去年刚搬过来的新羊锅村马家村。原来的羊锅村(葛巷村)将建设地铁5号线和杭临城际铁路的换乘点。

  顺着小路找到马家村10号,就是倪老板的倪小明羊锅店了。对于仓前羊肉为何这么好吃,到底羊肉该怎么煮才够味等连珠炮似的疑问,倪老板笑眯眯地一个个来解答。

  想要羊肉好吃 先学怎么挑羊肉

  只要食材够好,做出来的饭菜味道一般不会太差,羊肉也是如此。仓前羊肉在整个浙江非常有名,倪老板说老余杭这片儿虽然不养羊,但做这门生意的人,可都是会挑羊的高手。

  每天清晨5点左右,羊从安徽坐车来到余杭,虽然每一只都看上去软绵绵萌态可掬,倪老板心中自有一杆秤,什么羊煮出来的肉和汤最好,他明白得很。“羊都是山羊,但要从年龄、大小和性别来选。我只要一岁以上两岁以下的小母羊,体重要40斤左右,毛长大概在2-3厘米。公羊、老羊和长毛羊一概不要。”这么掐指一算,往往一千只羊里能挑出一百只就算不错了。

  那我们去买,总不能买只活羊吧?大家去菜场要怎么选羊肉呢?倪老板就支招了,“生羊肉你得先看皮,表皮一定要白嫩、有光泽,摸上去要细腻、顺滑,皮肤要有弹性,肉还要结实,红是红、白是白,颜色干净清爽。那种软软的千万别买。”

  白切羊肉最招牌

  羊锅冬天最热销

  倪家做羊肉是家族产业,倪小明今年54岁,从他爷爷那辈就开始做羊肉了,所以对于仓前羊肉的吃法,倪小明当然很清楚,“白切,白切羊肉一定是最特色的。但现在天冷了大家更喜欢掏羊锅,吃着暖和。”

  好像江南美食的传说里都少不了乾隆的身影,相传掏羊锅也和乾隆有关。据说他第三次下江南的时候,曾在余杭微服出行,到仓前突然一股香味扑鼻而来,于是循着香味走进一家店。

  坐定后乾隆说:“有什么好菜好酒只管拿来。”店家则告诉他:“今日正好掏羊锅。”乾隆当然不知道啥是掏羊锅,于是店老板介绍:“‘掏羊锅’乃仓前名肴。杀羊之后,用一只大锅烹制。先将整只羊放在锅中,加老姜、茴香、精盐等调料,烧上半个时辰,然后退火、取肉。锅中老汤不起底。次日,老汤仍可继续用来烧煮羊肉。”接着盛了一碗汤给乾隆,香得乾隆龙颜大悦。

  相比乾隆爷的段子,倪老板的说法更接地气,“那还是我很小的时候哪,改革开放后大家娱乐生活丰富起来,村里有人开始打麻将娱乐。但那时没外卖可吃,大家打到半夜肚子饿了,就跑来敲我家门,我老爸到厨房给他们弄点羊肉汤和羊肉吃吃。后来慢慢掏羊锅就变成菜在市场上流行了。”

  好羊肉一定要在老汤里熬,倪老板家的老羊汤比他年岁都大。老汤煮沸,一次丢入一整只羊,只加生姜、一点茴香、黄酒三样调味,其他香料一概不用。等汤再次煮沸后开始计时,猛火炖一个小时才能用。今天用完汤,明天加水、加羊继续炖,老汤则会越来越香。

  白切羊肉就是老汤里炖好的肉,捞出来放凉切好就行;掏羊锅里东西多,羊肝、羊肠、羊骨加羊汤盛出来放小锅继续炖,虽然只需一撮盐调味,味道却香浓醇厚,羊肉又有滋补的说法,最适合这个天气。

  所以倪老板说,平常工作日他一家店一天能卖10只羊。一到双休日,每天起码15只起,许多人都喜欢一边喝掏羊锅的热汤,一边吃最招牌的白切羊肉冷盘。

  学两招

  白切羊肉 大火猛炖一小时

  原料:羊肉

  调料:生姜、茴香、黄酒

  在家做白切羊肉,倪老板说,要做好吃难度还有点大的。首先,要挑到好的羊肉。另外,最好要有老汤。没有老汤用清水还能将就,要是羊肉不好那就没办法了。

  羊肉洗净,老汤沸腾后下锅,丢入调料。待羊汤再次沸腾开始计时,用大火猛炖一小时。肉好后再关火,撇干净汤上面的油,捞出羊肉放凉,切片后就可以直接吃了。注意,炖煮的时候不要放盐,不然羊肉容易柴。

  想吃掏羊锅,小锅盛入羊肉汤,把煮好的羊杂切片,丢入小锅,一边炖一边吃,只需往汤里加一点盐和葱段提香就好。

  红烧羊肉 秘密调料可能要去水果店找

  原料:羊肉

  调料:生姜、茴香、柑橘梢头、老抽

  煮白切羊肉要大火猛炖,红烧羊肉则讲究小火慢炖。

  新鲜羊肉切好,放在清水里煮,水开后撇去浮沫,然后加入老抽、茴香、生姜等调料。如果羊肉膻味比较重,可以用柑橘梢头去膻。对,秘诀来了:柑橘梢头。这是啥?水果店里有些橘子是不是带着枝和叶的?就是连着橘子的那段枝子,倪老板说它去膻味特别好。我觉得这味调料,可能要去水果店问问。

  然后就是小火慢炖一个半小时,烧的时候可以打开锅盖,因为水蒸气会把膻味带出去,倪老板说这样煮出来的羊肉膻味要轻很多。

标签: 羊肉;老板;老汤;调料;梢头;余杭;茴香;柑橘;杭州;大火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