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国游泳看浙江 浙江游泳看杭州 解密杭州游泳经久不衰的基因
2018年12月07日 08:23:4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李琛 通讯员 张鼎

  12月5日,一个普通的周三傍晚,杭州市陈经纶体校游泳馆外,和往常一样,人头攒动,来不及脱下校服的孩子们,从爸爸妈妈的电动车上下来后,就急匆匆地进入训练馆。有些来得稍早的孩子,则趁着训练空隙,趴在门外的小桌子上,先完成一两门家庭作业。在馆外等候的家长们,则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谈起各自的孩子……

  除了陈经纶体校游泳馆,在杭州市游泳健身中心、大关游泳健身中心以及杭州其他少儿游泳培训中心,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重演。正是这些训练基地良性的竞争,游泳教练和众多家长的辛勤付出,才得以让杭州游泳人才辈出,基石永固。

  每天近两千个孩子接受训练

  业余游泳培训还要靠“抢”

  说起中国游泳,离不开浙江;讲到浙江游泳,又绕不开杭州。从罗雪娟、吴鹏到孙杨、叶诗文、傅园慧,杭州游泳一直在为浙江游泳、中国游泳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

  “一个市,一个项目在业余训练中有近两千人常年训练,怎么能不出人才呢?”对于杭州游泳的成功,陈经纶体校副校长柏自悦这样说。三大游泳训练基地——大关游泳健身中心常年300人训练,杭州游泳健身中心400人,而陈经纶体校的数字是800人。

  出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名人效应给陈经纶带来了名气也带来了机遇。“大家现在说到杭州游泳,肯定要说到陈经纶体校,说到我们技术的雄厚跟训练管理的规范。”柏自悦说,孙杨、叶诗文、罗雪娟,特别是孙杨带来的名人效应,让杭州游泳有了进一步发展的机遇。

  柏自悦回忆,杭州的游泳培训也有起步阶段,当家长们还对把孩子引往竞技之路感到犹豫时,陈经纶体校就采用了“逐步诱导”的方针——暑期接收大量零基础的幼童进行游泳开蒙,经过暑期培训筛选,留下的一小半孩子开始学费减免培训;继续逐步淘汰,留待来年,留下真正的可造之才,开始学费全免,甚至是食宿补助。

  杭州的游泳培训有多火呢?陈经纶体校、杭州游泳健身中心、杭州大关游泳健身中心这市内三大公立机构,仅杭州游泳健身中心一处,每年夏天就要招收超过1000个孩子,为保证教学质量,这些机构都不约而同地对教练进行了学员限制——每名教练,一期带的学生不能超过100个。

  前不久,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连续两年都想在暑假送儿子去陈经纶学习游泳,但后来一问,陈经纶体校的暑期班早就报满了,无奈之下,他只能选择家边的一些游泳池开办的暑假培训班,好不容易才抢到了一个名额。业余游泳培训还要靠“抢”,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印证了杭州的游泳之热。

  有意思的是,柏自悦除了是一名管理者外,还是一名知名游泳教练,他6岁的儿子目前也在接受游泳训练,并参加了今年杭州市的“市长杯”少儿游泳赛,柏自悦希望儿子能亲身体会参赛的感觉,培养竞争意识。

  在杭州,游泳项目进入了杭州体育中考,这在国内也是不多见的,这也充分说明了杭州游泳群众基础之雄厚。

  一个项目多个“国家级”教练

  三大基地良性竞争越做越大

  “我们体校四个国家级教练(柏自悦、朱颖、吴霞君、吴鹰),加上健身中心娄红梅的话,五个国家级教练。全国各地看过来,师资力量强得不可想象。”

  “我们有九个主教练,实际上就是九个团队,每个团队就是一个梯队。”柏自悦说,这还不算当初从陈经纶出去,然后以总教练身份牵头建立杭州游泳健身中心业余训练基地的娄红梅,以总教练身份牵头建立大关游泳健身中心业余训练基地的魏巍。

  每个主教练手底下有助理教练、帮教,加上主教练一起共有6个人,6个人组成的团队各个年龄段的学员都有,形成一个完整的梯队。

  “每个教练团队没出学校就开始竞争了,因为我们教练招学员不是按照年龄段划分,每个团队每个年龄段都有。这点和上海等其他省市不一样,他们一个教练一个年龄段,教练相互之间没有竞争关系。”

  作为游泳冠军孙杨的启蒙教练,朱颖都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研讨会了。“我被其他地方队的教练问过几百次秘诀的问题,我说如果真的有,那可能是在同样的时间里,做出更有效率的事吧。”

  在陈经纶体校,绝大部分游泳教练一整年的假期,只有年初一和年初二,双休日对他们来说毫无概念,如果实在是家中有急事,找助手顶个半天,忙完就回,毫不拖滞。朱颖笑着说,她有时候也奇怪,自己忙成这个样子到底图个啥,后来只能用习惯和环境来解释——身边每个教练都这么过的,也没见谁撂挑子。

  “其实领导让我来这里,就是希望我们能和陈经纶打擂台的。”魏巍告诉记者,2011年6月,他离开陈经纶体校到大关游泳健身中心,当时的领导就是希望杭州游泳能够出现陈经纶体校、杭州市游泳健身中心和大关游泳健身中心三足鼎立的局面,利用竞争将杭州游泳继续做大做强。

  转眼六年过去,这几年大关游泳健身中心常年在训的人数达到了300人,有40多人具备参加省运会的能力,向省队输送了6名队员。不过,魏巍说这些“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他最大的渴望还是能够再挖掘出“下一个叶诗文”。

  雄厚的参训人数、爱岗敬业的教练团队,加上家长的认可,如是就有了杭州游泳成功的基础。“杭州的家长很支持,很愿意接送,因此学习训练两不误。五六年级是家长最纠结的时候,这个时候教练员也通过三到四年的训练和观察,基本上看出了孩子的发展潜力,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权衡选择。”柏自悦说。

标签: 游泳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