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以亚运会为节点,围绕拥江发展布局 接下来杭州要重点解决
2018年12月21日 08:30:13 来源: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首席记者 魏奋)12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赴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调研。他在调研中强调,电力是城市发展的“血脉”,是城市运行的重要保障。要抢抓“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机遇,紧紧围绕城市发展的战略布局和企业市民关心的供电热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主动服务,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电力事业发展,更好保障城市发展和百姓生活,为杭州“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宁可让电等发展、不可让发展等电”

  周江勇先后来到市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和生产指挥中心,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实地考察了杭州电网运行情况,详细了解电力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等单位工作情况汇报。

  在充分肯定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取得的工作成绩后,周江勇指出,要在“坚强保障”上持续发力,按照“宁可让电等发展、不可让发展等电”的要求,认真做好重点区域的电力规划编制,加快完善电网设施布局建设,提升杭州电网的输送力、交互力、承载力,确保满足城市发展用电需求。

  要在“安全可靠”上持续发力,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薄弱环节为着力点,做细设施安全运行监测、巡查和维护等工作,进一步理顺应急管理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电力生产运行安全。

  要在“绿色智能”上持续发力,大力实施电能替代,进一步完善充电桩布点,促进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智能化水平和运行管理水平。

  要在“为民惠企”上持续发力,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推动办电全流程进一步压环节、降成本、减时间,加快推进新一轮城镇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确保城乡居民用户都能用上优质可靠的电力。

  要在“属地尽责”上持续发力,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杭州供电公司的发展,各级各部门和各区、县(市)要主动加强与杭州供电公司的合作,强化要素保障,打造政企合作典范,共同推动杭州高质量发展。

  今后几年,杭州夏季供电形势比较严峻

  杭州供电公司借助G20东风,在2015年启动电网发展三年攻坚计划,三年累计投资172.72亿元,电网规模增长了29.5%,相当于造了一个中级城市电网,缓解了电网区域性结构矛盾。

  今年1-11月,杭州全社会用电量累计723.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1%。今夏,杭州未出现连续高温天气,但电网负荷已创历史新高,全社会最高负荷达到1478.5万千瓦。除空调降温负荷外,城市基础负荷增长了70万千瓦,增长率达到8%。而目前杭州电网最大供电能力为1500万千瓦左右,因此,以超常规力度建成的新增电网容量已全部用尽且不足。

  按照2019年夏季可能出现的高温与负荷自然增长的累积效应,杭州供电公司预计,明年杭州全社会最高负荷将达1650-1680万千瓦,同比增长11.6%-13.6%,主网供电容量不足,局部区域电网建设滞后等问题将进一步凸显。同时,随着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空间拓展,预计今后几年全市用电负荷仍将以每年100万千瓦以上速度增长,2022年全市最高负荷可能达到2026万千瓦。所以,今后几年杭州的夏季供电形势将比较严峻。

  以亚运会为节点,围绕拥江发展布局

  重点解决城东、大江东、之江、滨江供电紧张问题

  杭州供电公司表示,接下来,将以亚运会为节点,围绕杭州拥江发展空间布局,按照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提升亚运场馆和设施核心保障能力。重点解决城东区域、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之江区域、滨江区域供电紧张问题,以及系统性改善余杭、临安等区域乃至全市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以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为目标,杭州供电公司还将努力成为全国、全省电力营商环境的“领跑者”。不但要精简办电申请资料,拓展“一证通办”范围,还要按照大中型企业办电“三省”(省力、省时、省钱)、小微企业办电“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要求,减轻企业办电负担,提高办电效率。

标签: 杭州;供电公司;城市发展;江勇;亚运会;供电形势;运行;保障;电...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