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本周有一波很“凶”的冷空气,最低温会跌到0℃
杭州今冬第二场雪,或许已在路上
2018年12月25日 07:14: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2018年最后一周,被一波很“凶”的冷空气“包场”了。这波冷空气不仅实力强劲,而且“小魔爪”伸得很长,从北到南,大降温谁也逃不掉。

  12月27日开始,杭城将开启速冻模式,大家最关心的是,这波冷空气会让杭城迎来今冬第二场雪吗?

  浙江气象台官宣:目前可以确定的是,27日夜里到28日,浙江西部山区局部有雨夹雪或雪。其他地区会不会降雪,目前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月底最低气温跌至0℃

  寒冬腊月的感觉来了

  上周末的那股弱冷空气是开胃菜,本周天气的真正大咖,是后面即将到来的第二波冷空气。

  新一波冷空气会拉开年终降温大戏的帷幕,实力强,野心也大,从北到南大降温。

  昨天可以说是杭城本周天气最好的一天,今天杭城的阳光就要下线了,而且,一直到30日都是多阴雨天气。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27日开始,北方冷空气南下。这次冷空气势力较强,持续时间较长,会一直到元旦前后。

  杭州的降温也从27日开始,到元旦前后,气温逐日下降,最高气温从10℃下降到4℃左右,最低气温将下降到0℃左右。

  27日至28日冷空气来临时,最低气温会下降到3℃左右,加上4-5级的偏北风,人体感觉会比较冷,有点寒冬腊月的感觉。再往后,29-31日,杭城最低气温只有0-1℃。

  什么时候会回温?恐怕得等到2019年再说了。

  杭州会不会下雪

  还存在不确定性

  这股冷空气可不仅仅只有降温、刮风这点能耐,中央气象台预计,江淮、江汉、江南等地将出现雨夹雪或雨转雪天气,贵州、湖南、江西的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冻雨。

  目前,气象大咖们的口径都很一致,这次南方的降雪不确定性很大。

  浙江省气象台表示,可以确定的是,27日夜里到28日,浙江西部山区局部有雨夹雪或雪。至于其他地区会不会降雪,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浙江省气象台解释,因为是否下雪影响因素比较复杂,一般而言,至少要满足气温和水汽两方面的要求。

  气温方面,下雨还是下雪,低空的温度很重要。一般0℃气温层在500米以下,才有可能见到雪花,高于这个高度就只是冷冷的冰雨了。

  除了气温,充足的水汽也是必备条件。有暖湿气流的水汽补给,又有冷空气的强力低温加持,才可能降像样的雪。

  杭城是否能迎来今冬第二场雪?这个问题,杭州市气象台给的答案也是一样,存在不确定性。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29日-30日暖湿气流比较活跃,杭州会出现阴雨甚至雪的天气。这次冷空气持续时间长,冷空气过后杭州的基础气温较低,在30日前后很可能会出现雨雪转换的天气过程,但由于高空的冷暖气流配合不是很好,会不会出现雨夹雪或雪目前很难确定。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根据以往杭州降雪的情况,降雪主要有四种情况,冷暖空气交汇型(主流型)、先冷后暖型(主角型)、单一冷空气影响型(偶然型)和低空水汽补充型(稀罕型)。这次月底的气象条件符合第二种类型:强冷空气势力强大,冷空气南下后,杭州的高低空和近地面气温已经足够低。这时不太强的暖湿气流增强东移,给杭州上空带来了大量的水汽源,如果再遇上北方冷空气补充,杭州往往会出现大雪、暴雪天气。如果冷空气势力过强,导致暖湿气流一蹶不振,无法提供水汽源,那么就很难出现降雪。


标签: 冷空气;最低气温;降温;降雪;下雪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