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啥杭城今年梧桐飞絮特别多?专家解释:与去年冬天多雨、园林工人减少修剪有关
正在做“悬铃木飞絮控制试验” 几年后或告别漫天飞絮
2019年05月18日 07:52:4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王萍萍

环卫工人打扫后集中在一起的梧桐絮。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 今年杭城梧桐絮特别多。

  让过敏患者崩溃的梧桐飞絮,已经飘了快两个月了。

  这漫天“黄毛”啥时候能消停?今年的“飘絮季”过去,明年是不是还会继续?有没有可能让它们别再飘了?

  答案是,有可能!昨天,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杭州市绿化管理站的专家时获悉,杭州正在做“悬铃木飞絮控制试验”,几年后也许就能与漫天飞絮告别。

  今年“梧桐雨”下得特别猛

  和去年冬天多雨有关

  在杭州,梧桐是经常出现在我们照片背景里的行道树。南山路、北山街、体育场路等地,都是它们的天下。

  夏天,巨大的绿色树冠似一顶大遮阳伞,秋日,从黄绿到红色的渐变,可以说是很厉害的油画大师了。

  我们习惯叫它们“法国梧桐”,不过,它其实应该是“英国梧桐”,学名叫“二球悬铃木”。

  杭州市绿化管理站的专家说,悬铃木是以每个果序柄上的果实数量来命名的。美国梧桐是一球悬铃木,真正的法国梧桐,果序柄上挂着三个果实,是三球悬铃木。杭城里的二球悬铃木,是一球悬铃木(美国梧桐)和三球悬铃木(法国梧桐)的杂交品种,长势和抗逆性更强,且久经栽培。

  二球悬铃木是世界著名的优良行道树树种,有着“行道树之王”之称,它生长迅速、株型美观、枝叶茂盛、成荫快、耐修剪、适应性较强,在园林和城市绿化中经常见到。它们的叶片还有吸收有毒气体和滞积灰尘的作用,对提高空气相对湿度、改善大气质量、隔离噪音也有显著的效果。据统计,杭州市共有二球悬铃木约4.2万株,主要集中在上城区、下城区、拱墅区、西湖景区、江干区等主要道路。

  这样看,悬铃木是相当优秀了。不过,每年春天三到五月间,它们成熟的果球会“爆裂”,果毛会带着种子从树上飘落下来。“梧桐雨”让易过敏的市民、游客表示“伤不起”。

  不少市民感觉今年的“梧桐雨”下得特别猛,这是为什么?

  杭州市绿化管理站养护科副科长陈亮说,这跟今年的天气有关系,飘絮显得特别厉害。不过,漫天“黄毛”再持续一周左右,就会消停。

  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去年冬天雨水多,出于安全考虑,园林工人很难对悬铃木做果球的修剪工作。往年,园林工人会在果球成熟前将其修剪掉,果球少了,飘絮相对也会少一些。不过,悬铃木较高大,修剪果球的方式治标不治本,并不能真正控制飘絮。

  正在做“悬铃木飞絮控制试验”

  几年后或告别漫天飞絮

  “明年的悬铃木飞絮,肯定会比今年好很多。”陈亮说,今年冬天,他们肯定会趁天气好的时候修剪果球。另外,他们还在试点“悬铃木飞絮控制试验”。如果成功,在几年后,大家就不用为悬铃木飞絮所苦了。

  “悬铃木飞絮控制试验”是怎么做的?

  陈亮介绍说,这个项目是杭州市绿化管理站和浙江省农科院合作的。悬铃木雌雄同株,在树木进行花芽分化的时候,将药剂注入树体,通过植物本身的蒸腾作用将药剂带到树体的各个部位,以此起到抑制其花芽分化的作用。也就是说,不让果实成熟,果实成熟不了,自然也就不会有飞絮了。

  今年三四月份,绿化部门选择了两个路段进行小规模的试验。通过试验,一看药剂的有效性;二看药剂对树体本身是否有影响。

  试验效果将在明年春天揭晓。如果效果达到预期,会进一步扩大试验范围,待技术成熟后,或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飞絮除了悬铃木果毛,还有柳絮。今年的柳絮飞舞已经告一段落了。今年,不少读者跟钱江晚报表示,柳絮好像比往年少了很多。

  “的确是这样,我们去年首次进行大范围的柳絮抑制工作,在全市人流量大、居民较为集中的公园、河道和绿地上对雌株柳树进行了集中防治。从回访来看,效果很不错。”陈亮说,去年,全市公共绿地上所有胸径在20厘米以上的柳树雌株都打了“结扎针”:把抑制剂注入柳树雌株树体,让雌株不开花结果,自然也不会飘絮了。

  另外,他们还发现,打了柳絮抑制药剂的柳树,反而长得好。“柳树开花结果都是要消耗养分的,抑制开花结果,养分就都用来生长了,反而长势更好了。”陈亮说。


标签: 悬铃木;梧桐;飞絮;柳絮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5/W0201905183620838847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