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医师节,有位爱画人像的退休医生这么过节
2019年08月20日 06:53:0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张苗

颜祖富与画像中的严志焜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 昨天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我们先不说那些奋战在第一线、早起晚归治病救人的医生,专门来聊一聊一位普通退休医生的故事。

  今年81岁的颜祖富,是原永康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内科主任,退休多年后,他把自己变成了一位用画记录大事件的业余画家。

  昨天傍晚,颜祖富把十幅画交到了浙江省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庞海瑛的手中,“如果可以的话,请把这些画转交给这十位大专家,向十位前辈表达我的敬意。”颜祖富说。

  这些画的主角是十位获评浙江“医师终身荣誉”的专家:国医大师葛琳仪;中国痔科事业开拓者,98岁高龄的陆琦医师;为浙江省医学教育作出卓越贡献的郑树;李兰娟院士、马亦林医师、朱智勇医师;以及为中国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外科领域学科带头人的彭淑牖医师;开展国内首例心肾联合移植的心胸外科专家严志焜医师;为浙江省儿童健康事业辛勤耕耘的康曼丽医师;以及长期坚守海岛,被称为海岛群众守护神的钟杏菊医师。

  这也是颜祖富为自己准备的医师节礼物。

  退休多年的颜祖富,重拾起儿时的绘画兴趣,“要不是当年我父母替我选择卫校,我就会去美院读书,走不一样的职业道路了。”颜祖富说。

  在结束自己漫长同时颇有成就感的行医生涯后,颜祖富开始专心练起了绘画,在不少书画摄影展上拿过奖。

  就像过去每天都要坐诊一样,现在的颜祖富每天都会在家中的画桌前泼墨弄笔,“现在和女儿在杭州生活,杭州很美,但美景我画得不多,我喜欢画人,尤其是有共鸣的人物,绘画有时得讲究共鸣。”

  而医生形象,就是颜祖富最钟爱的题材之一。

  去年,在首个中国医师节上,十位专家收获了“医师终身荣誉”,在颜祖富心中,用绘画的形式记录这件事情再好不过。

  “首先,终于有一个医生的节日了,作为医生我感到特别高兴,这就很值得记录,另外,收到荣誉的专家里,大部分人的年龄超过我,他们都是我崇敬的前辈,有幸跟他们从事过一样的职业,画他们的时候会感觉像在画自己。”

  颜祖富擅长的是用国画的形式,以写实派的笔调绘画,他找到了浙江省卫健委公布的十位专家的照片,开始一一临摹。

  “临摹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也加了些改动。”颜祖富说,首先,是每位专家的穿着都被统一改成了白大褂,其次,大家的神态与照片中的也略有不同。

  颜祖富说,在他的画里,每位医生神态安详,就像注视着一位刚治好病的病人一样。

  画这样的画,是一个细致活,头发的纹理、脸上的褶皱、手背上青筋的走势……虽然是国画,但颜祖富显然用上了油画的细致技巧。

  钱报记者翻阅了颜老近年来的部分画作,2008年创作的《北京奥运我国冠军头像》长卷,以及之后创作的《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长卷,是颜老的“心头好”。两幅画卷都长达20多米,每个人物的神态都经过反复比对、斟酌,如今提起来他还是意犹未尽。

  此外,获得诺奖的屠呦呦也被颜祖富用画笔记录了下来,他甚至在屠呦呦的画像边贴心地添上了青蒿以及青蒿素的化学方程式。

  “国家每年发生的事都是我记录的对象,随便画几个人是没意思的,我的画想弘扬正能量,正能量里也会有我的共鸣。”颜祖富说。

标签: 医师;医生;画像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8/W020190820280405227869.jpg

医师节,有位爱画人像的退休医生这么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