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对口支援一家亲,萧山中医院高质量推进对口帮扶工作
2019年12月13日 05:34:1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方云凤 朱国香

  对口支援一家亲,萧山中医院高质量推进对口帮扶工作

  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中医医院、从江县中医医院和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民族中医院,是萧山区中医院的对口帮扶医院。

  今年以来,萧山区中医院高质量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加大落实帮扶措施,为东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萧山中医院力量,不仅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而且在受援三地的医院和群众中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

  因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区中医院被评为2016~2018年对口帮扶黔东南州医疗卫生工作先进集体,其中3人获评先进个人;前不久,又被评为2019年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组团式”帮扶,工作推进多点开花

  今年1~10月,区中医院共派出一个月以上驻点帮扶医务人员32人,开展短期柔性帮扶46人次。其中,黔东南42人次,利川4人次。学科涵盖骨科、外科、康复科、妇科、内科、儿科、超声、心电、麻醉、检验、影像、药剂等,开展业务讲座、教学查房、手术等工作。共接收3家医院来萧山中医院交流进修人员40人,其中从江县中医医院16人,利川市民族中医院20人,凯里市中医医院4人。

  今年6月,凯里市中医医院挂牌成为“萧山区中医院凯里分院”,医务科副科长吴晓萍赴凯里市中医医院任院长、党委副书记,携一支由骨科、内科、康复科、影像科、设备科、药剂科、护理专家等组成的团队驻点凯里市中医医院,开展全方位组团式医院管理,进一步密切与凯里市中医医院的帮扶关系。

  以高端技术输入带动专科发展,做大做强专科。萧山中医院院长全仁夫亲自“挂帅”,带领医疗专家团及驻点专家为受援医院开展了一系列高精尖手术,为受援医院输入了一批新技术新项目,使当地老百姓不出省就可以享受到发达地区先进的医疗技术服务,受到尊崇。今年已完成大小手术126例。

  截至目前,派驻3地专家累计接诊病人4012人次,举办培训次数80次,完成培训课时183课时,培训882人次。开展适宜技术22项、新项目24项。进行远程会诊37人次,远程影像诊断135人次,远程继续教育81人次。开展义诊16次,受益1468人次。提升医院等级1个,建立规范制度21个。

  因院施策,“稳准精”推动学科建设上台阶

  在具体的帮扶过程中,萧山区中医院针对3家医院各自的特点,因院施策实施“精准”对接。

  利川市民族中医院基础好、实力强,但骨科发展需求大,因此区中医院将帮扶重点放在了骨科、放射科的发展上。挂职干部刘杰通过完善制度、组织业务学习、读片会等形式促进该院放射影像质量的提高,受到临床科室医师及患者的好评。通过开展高精尖疑难手术、接收专科人才来萧进修等互动形式,促进该院骨科迈向高层次发展。

  针对凯里市中医医院建院时间短、整体实力弱的特点,区中医院则开出了“整体+重点”的“5+2”帮扶计划。“5”是5个重点专科,“2”是急诊急救科、重症监护室的建设。从医院管理入手,把临床科室与辅助科室打包协同发展,突出康复科、骨科、检验科、影像科、超声科协同发展,急诊科、内科、外科加快发展的思路,进而提高整个医院的服务能力。

  从江中医院整体实力较弱,在4家医院当中有点“先天不良”,所以在学科建设上重点放在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服务能力提升上。与此同时, 通过“留下来带教,送回去进修”等方式,为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打通一条业务提升通道,专家们通过在受授医院开展专题小讲课、业务学习、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手术示范、专家义诊等方式进行教学。“输血+造血”并举,给当地医院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开展公益慈善爱心项目,延伸爱的触角

  今年,两大公益基金项目“重塑人生脊梁”“杏林天使基金”扩大救助范围。家住凯里市三棵树镇浪寨村的17岁男孩李第桥,因自小患有先天性脊柱畸形而停学在家。

  今年1月,他转到区中医院经全仁夫团队做了手术,成为萧山区中医院“杏林天使基金”脊柱畸形慈善救助项目惠及凯里的第一位幸运儿,同时减免医疗费用2.3万元。

  为持续扩大影响力,救助更多的患者,今年3月萧山中医院在贵州凯里市中医医院、从江县中医院进行了项目发布。截至目前,已有23名来自利川、凯里、从江的患者受益,减免医疗费用36万余元。

  今年10月,萧山区卫健局领导带队,区中医院医共体、区卫健系统医共体单位负责人赴从江,签订卫生院全覆盖帮扶协议。萧山区中医院医共体4家分院分别与斗里、翠里、下江、刚边4个乡镇卫生院签约,将开展为期2年的帮扶工作。随着集团化帮扶开始发力,医共体建设也将翻开帮扶新篇章。

标签: 中医院;帮扶;萧山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对口支援一家亲,萧山中医院高质量推进对口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