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周四我们直播仙居垟庄村的春天
从山区半空心村到旅游人气村,清明小长假迎客近3万
2020年04月07日 05:30:59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叶晨

“差不多有3万人啊!每天都有近万游客。”村支部书记李相钗仔细算了算这个小长假的游客,一脸自豪。这对于一个处在旅游业刚起步阶段、又正值疫情旅游复工初期的小乡村来说,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横溪镇垟庄村在坐落在台州山区,村子一端的白冠山是杜鹃的聚集地,赤红的、深紫的,长势很好。

  “清明节前后是盛花期,但今年因为防疫需要,垟庄村一年一度的‘杜鹃节’估计做不成大型接待活动。但是我们也不想错过推介我们村子的好机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派驻仙居县横溪镇垟庄村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颉顺虎谈到。在他的“撮合”下,本周四,垟庄村将要与钱江晚报小时客户端和浙报集团旅游垂直平台“周柚”合作,通过“直播春天”的方式,用全媒体宣传的方式点燃垟庄村的乡村旅游热度。

  这座依山小村

  近赏春花远眺神仙居

  垟庄村是仙居县横溪镇最为东面的一个村落。垟,是仙居当地人对于平原地貌的俗称,仙居西乡旧有“七庄八地”之说,垟庄即为七庄之一。长期以来,农业都是这座小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其中杨梅和其他果蔬种植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

  和许多主营“小农经济”的乡村一样,近年来,垟庄的年轻劳动力人口不断流失,呈现出“空心化”的现象。据村内统计,全村目前登记人口为1117人,有30%以上人口在外务工,驻村的大多是60岁以上老人和孩子。这样的情况极大地制约了垟庄的后期发展。

  “要不我们做旅游吧!”2017年前后,垟庄村白冠山上的野杜鹃花开始大批繁殖生长,有人提议,可以结合当地瀑布怪石群开发景区,并定期举办杜鹃花节,吸引游客关注。当时,村两委干部意见一致支持开发,但是村民们却意见不一。村两委干部决定先干起来,并开始义务上山开路。

  经过几年的打造,2019年4月4日,垟庄村承办的“仙居横溪·白冠山首届杜鹃花节”终于在白冠山成功举办,期间日最高游客量突破10000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垟庄村的知名度。而为了向游客提供更丰富的文旅体验产品,在颉顺虎等人的牵头下,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也为当时的杜鹃花节开幕式排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自此以后,去垟庄村爬山登高、看杜鹃花、看演出,成了仙居当地乡村春季旅游的亮点。

  “这几天杜鹃花花开,有村民开始自发地在白冠山下开设摊位服务游客,卖小吃和土特产。你猜猜这家卖油炸食品的摊位一个月能赚多少?”在采访中,颉顺虎指着一家流动摊位问我们,“5000元?少了,一个月他们赚了近10000元。”

  白冠山的游步道目前修了三分之一左右,按照颉顺虎对于村子旅游发展的设想,游步道需要连通白冠山与周边山岭,直达山坳处的数条瀑布,形成山花、山景、瀑布等景观融为一体的游线。即便是“半成品”,眼下也已颇有人气——采访当天,沿途带家人爬山赏花的游客,大约有两三百人。天气晴朗的时候,站在白冠山顶部的观景台上,我们能远远地望见仙居县的招牌景点神仙居。

  垟庄村的旅游发展,得益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及下属单位对当地文化和旅游资源的梳理挖掘,并对垟庄村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进行规划设计。目前,垟庄村和白冠山正在捆绑打造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计划充分利用垟庄村在垃圾分类、“绿衣天使”乡村志愿者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垟庄村乡村旅游重大项目进行牵线搭桥,实现项目招商引资。

  “直播春天”节目继续

  漫山的杜鹃花海让你先睹为快

  花,是春的讯息,也是苏醒的信号。自3月末以来,垟庄的杜鹃花漫山开放、游客络绎不绝。

  如果你想去当地看杜鹃花,请收好它的自驾导航地址——台州市仙居县垟庄白冠山;如果你因为现实原因,暂时还不能出门,欢迎收看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浙报周边游定制小程序“周柚”推出的“直播春天”系列节目,我们将在4月9日为你现场呈现垟庄杜鹃的美景。


标签: 旅游;杜鹃花节;仙居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周四我们直播仙居垟庄村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