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政府出点子 农民办文化 婺城首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新样板
2016年10月26日 18:30:08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陈汝平 月映红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 已是深秋,尽管天气转凉,但婺城区蒋堂镇上的农民文化活动场所,却是门庭若市。在蒋堂做木材生意的福建人张晓娟几乎每天都会到这里会朋友、运动和娱乐。她说:“这里是我们老百姓娱乐的好去处。”

  张晓娟口中称赞的“好去处”就是蒋堂镇农民陈纪祥个人创办的镇文化礼堂,这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尚属首家,已被省文化厅作为《社会力量参与文化礼堂建设》的案例申报为文化部今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设计研究课题。

  蒋堂镇素有浙中粮仓的美誉。发达的农耕经济造就了独具特色的乡村传统文化,形成了浓郁的农村文化氛围,既有现代小戏,又有全市首个婺剧特色村,还有特色鲜明的新安江水库、沙畈水库的移民文化。近年来,随着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洗脚上岸的农民对传统文化的热情被激发出来,涌现了一批热心文化事业的人。

  说起搭上“农村文化礼堂”这班车,个人创办乡镇文化礼堂这事,陈纪祥心存感激:“是党委政府给了我足够的信心和支持,让我吃下了‘定心丸’,做了回吃‘文化螃蟹’的人。”

  蒋堂镇文化礼堂的前身是文化大院,位于集镇上,地理位置优越。2009年,陈纪祥砸锅卖铁,在集镇买下了占地1800余平方米的闲置厂房,建起了集多种文化服务内容为一体、面向农村百姓的文化大院。为更好服务百姓文化生活,陈纪祥还将厂房的部分场地出租,以此来支撑和发展文化大院。创办之初,因为场地宽敞,且娱乐设施采取免费或低消费经营,文化大院客人盈门,一度红红火火,深受当地百姓的喜欢。但好景不长,整个大院的运行日渐惨淡,至去年,陈纪祥在迷茫中甚至想过放弃。

  一个老文化大院的衰败,引起了区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关注。今年初,婺城区宣传文化部门对陈纪祥的文化大院进行了深入调研,并给其支招———转型升级为以民办为主、政府扶持为辅的民办公助型乡镇文化礼堂,并派出一名有经验的老文化站长全程参与指导文化礼堂建设。有了党委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引导,陈纪祥下定决心再加大投入,对文化大院进行全面提升和改造,将文化大院里的农家书屋成功升级为婺城图书分馆,藏书2万多册。

  截至目前,该文化礼堂一期累计投入260万元,相继建好了百姓讲堂、文化墙廊、民间文艺馆、非遗传承馆、乡村记忆馆、祖训家规馆、书画创作室、文体小广场等一系列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接下来,还将建设塑胶羽毛球场、气排球场、青少年科普馆。

  农民办文化礼堂,不仅开了婺城民间力量参与乡镇文化礼堂的先河,也激发了民间办文化的热情。目前,在婺城区,自觉要求或主动参与文化礼堂建设的企业和个人不断涌现。婺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方鹰说,将积极完善经验做法,进一步创造条件,使民间办文化的热情充分涌流。


标签: 文化礼堂;建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