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永康党群共建锻造“三支队伍” 凝聚起农村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2017年11月07日 14:49:05 来源: 金华日报

  11月6日,在永康市芝英镇雅庄村头,村党支部书记李高明正带着村民铺设管道,头发上沾满了尘土。他感叹,从前村里无人肯干活,现在大伙抢着干事,“三支队伍”功不可没。

  雅庄村本地人口2600多人,外来常住人口4000多人,附近企业众多,管理难度大。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让人退避三舍的“烂摊子”:常年顶着“脏乱差”帽子,村级组织涣散,开会人员很难凑到半数,上级任务应付干、村里建设无人干……看着别的村越来越漂亮,大伙心里既羡慕又着急。

  今年村社换届后,雅庄村立下规矩,对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三支队伍”实行同质化管理,制定量化考勤考核、党员星级评定等17项制度,压实党员联户包干责任。如党员开会请假一次扣5分,无故不请假不到场的一次扣10分;基础分扣完,将被转到镇帮教支部去接受教育整顿;村民代表则将被劝退。

  在党员干部带动下,雅庄村各项建设热火朝天:1天就完成了原计划7天完成的清障,20天拆除危旧房1万多平方米,村民集资建设游步道和生态长廊,半年成功创建市级秀美村,村干部没有一个拿过误工费,为村集体节省了百万元开支……干部的公心换来群众的真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今年来,永康将镇村干部队伍、党员队伍、村民代表队伍共同纳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实行与党员同等的积分量化考勤考核、星级评定和网格联户;对参加活动不积极、工作开展不主动甚至是拖后腿的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采取诫勉谈话、三色预警等处置措施,推进党群共建,全面激发“三支队伍”的工作热情。

  在此基础上,永康市还推出“红T恤计划”,在平时义务劳动中,镇村党员干部都穿上红T恤,亮出身份、亮出业绩、亮出风貌。如今,雅庄村200多名党员干部以穿红T恤为荣,在治水剿劣、环境整治、治危拆违等重点工作中,到处活跃着红色身影,成为一道亮丽的乡村风景。村民代表李晓瑛说,村干部为乡亲们做事,这既是荣幸,更是本分。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永康市委书记金政说,永康市以推进“三支队伍”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主动担当扛责任,夯实基层基础,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开辟“支部书记领着干、党员干部带头干、全体村民一起干”的治村新境界。

标签: 党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