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争创精品村做美大郊区 婺城全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7年11月13日 08:49:16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戴建东 陈晓倩

  金华日报消息(报道组 戴建东 通讯员 陈晓倩)青葱的古木、清澈的溪流、平坦的道路、复古的廊桥、崭新的农房、宽敞的休闲广场……昨日,笔者来到婺城区安地镇喻斯村,立即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作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喻斯村入选“国家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后,已成为风景秀丽、古色古香的乡村旅游精品村。

  喻斯村位于安地镇东南9公里处,四周群山环抱,树木竹林郁郁葱葱。几年前,喻斯村民靠山吃山,主要依靠种植销售苗木、毛竹、竹笋,以及外出打工为生。在市区政府部门和安地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村两委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开展精品村建设。目前,喻斯已建成了生态游览区,登上景区主体凤凰山顶,金华市区尽收眼底。为丰富生态旅游项目,今年喻斯借助茂密的竹林资源,建成“凤凰山竹海滑道”。

  近年来,婺城区按照“全域景区化、景区生态化”工作理念,以“花香婺城、幸福家园”为主题,做最美大郊区,建设浙中生态示范区。除了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区委、区政府重点围绕“一轴、三域、四带” (金华江干流,梅溪流域,白沙溪流域,北山水系,莘畈溪流域,桐溪流域等精品线)建设生态廊道精品线。以美丽乡村风景线为中轴,对沿线村庄、乡镇进行环境整治。喻斯村就是梅溪生态廊道“桂花飘香”美丽乡村风景线上的重要节点村庄。

  同时,婺城区以精品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历史文化村落等为节点,科学规划“美如画”的蓝图,致力建设“净如洗”的环境,精心打造“村如景”的风貌,充分激发“业如歌”的氛围,全力构建“活如水”的机制,建成了一批“自然风景美、生态环境美、特色人文美、产业发展美、田园风光美、农村秩序美”的美丽乡村,促进了美丽经济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区已基本建成白沙溪流域“秀美南山”和梅溪流域“桂花飘香”美丽乡村风景线2条、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个、精品村15个,其中省级特色精品村3个,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1个,秀美村25个,洁美村187个。

  眼下,婺城区正按照建设生态廊道、做美大郊区的总体部署,遵循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的要求,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全域推进洁美家园创建,建成一批精品线、精品民宿和示范产业项目。

标签: 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