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高颜值菜园成浦江“美丽乡村”新标配
2017年11月13日 09:19:11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通讯员 朱舒蔚 记者 王卫英

  金华日报消息(通讯员 朱舒蔚 记者 王卫英)“这片菜地以前是荒地,严重影响村容村貌,自从我种上菜后,既有菜吃,又好看,村里人都夸赞。”近日记者走进浦江县前吴乡前吴村老吴的家里看到,他家房子对面一角有一块用原木色栅栏围起来的小菜园,种着许多应季蔬菜,有青菜、萝卜、九头芥等,长势喜人,菜园中间还有块木制的“姓名牌”。老吴的菜园俨然成为前吴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小景观。

  浦江县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达到了全域干净、全域整洁、全域美丽。如何让美丽村庄走向美好,提高村民参与家园“美的建设”,成为浦江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的一个课题。为此,浦江县提出除池塘、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生态洗衣房这乡村四个标配外,又增添了新标配“美丽菜园”,以展现重寻“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田园情怀。

  农村危房治理、违法建筑拆除后,大多一时半会不会在原址重建,而拆了旧房异地批建和置换安置的,都腾出大片空地,加上一些空地空间有限、位置不佳,也不适合绿化。“我们鼓励村民改成菜园,一来少了经费投入和后期维护的烦恼,二来村民对小菜园建设热情高涨。”浦江县农办主任方守红说。

  除了老的宅基地,还有杂物堆放场所、杂草丛生的荒地,浦江村民用自己的智慧选材围栏、造型设计,并进行色彩搭配,开辟成一个个“高颜值”的菜园。在檀溪镇下宅村,这里的菜园让人眼前一亮,只见300多平方米的菜园用空心砖围成5个区块,围栏里种着绿色蔬菜,空心砖上种满一串红,红绿相间有点“土”,也有点潮。村民走进菜园,随手拔下一把青菜说:“我们自己种的菜,不打农药,绿色又环保,什么菜成熟了,邻居之间就互相送点,这样村民的感情就更好了。”

  “我们村的这个菜园要供应本村和附近5个村庄100多位老人食用。”岩头镇刘笙村党支部书记陈战民介绍,村里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在300多平方米的空地上种上了蔬菜,这些菜由村里每个支部的100多名党员种植,既节约了村里居家养老中心的开支,又提高了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还为薄弱的集体经济增加了一点小收入。

  从无人问津的荒地、老宅基地,到花园般的菜园,浦江老百姓房前屋后的小菜园正在经历一场美丽蜕变,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正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红利。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上说:“建设美丽乡村,需要宏观与微观并重,做到无处不精致。我们不仅要建设好乡村,还要经营好乡村。村旁的荒地,除了必要的绿化之外,还要不断创新,将其建成既好看又能提供好吃蔬菜的菜园,让我们的乡村四季常青,风景如画。”

标签: 菜园;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