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西瓜种植“台州模式” 成乡村振兴财富样本
2018年01月04日 13:58:0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李平

  每年12月至来年的3月,都是大棚西瓜育苗期。眼下这个时节,在温岭市箬横镇玉丰蔬菜瓜苗专业合作社育苗大棚里,温暖如春,工人们正忙碌着:播种、“摘头”、嫁接……

  台州瓜农实现西瓜育苗产业化

  温岭市玉丰蔬菜瓜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江妙法,是当地较早一批从事专业西瓜育苗的农户。

  西瓜连作种植,影响西瓜产量和品质。以前瓜农种瓜,都要种一年换一块地。

  2007年前后,江妙法在北京大兴了解到,与南瓜、葫芦等瓜菜为砧木,嫁接西瓜苗,可以有效破解西瓜重茬减产难题。

  当时,温岭当地西瓜种植面积广。看中这个技术前景,江妙法回到家乡,办起了西瓜嫁接育苗工厂。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仅箬横镇就延伸发展出20多个西瓜育苗场,成为国内最大的西瓜育苗基地之一,瓜苗销往全广东、云南、贵州、湖南、四川、重庆、湖北、山东、北京等地。

  江妙法说,合作社每个育苗季能产西瓜苗170多万株,12月份是温岭当地的瓜农来买,开春以后,瓜苗就销往宁波、杭州、上海、四川等地。

  而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里,传来的十之八九都是台州的乡音。五湖四海中,做的还是家乡人的生意。

  江妙法说,依托于规模越来越大的台州异地种瓜群体,他的育苗场规模,也从最初的4个棚,发展至现在近20个大棚,每季产量,也从40万株发展至170万株。

  根据《农资与市场杂志》相关报道介绍,台州西瓜无论是市外基地的面积、总产值,抑或是总收益综合水平,在全国地市级位都稳居首位,并以大棚种植这种独到的高效种植模式,迅猛发展成为中国西瓜产业的财富样本,在世界西瓜产业里,成为握有话语权的引领者。

  五湖四海皆是台州乡音

  眼下,在云南省楚雄州,温岭市松门镇瓜农叶彩莲承包的53亩大棚西瓜,已经移植部分瓜苗,正在等下一批瓜苗的到来。新一年的忙碌,正在开始。

  叶彩莲和丈夫已经在云南过了13个新年。除了每年回松门的半个月,其他时间,都是在云南。

  叶彩莲在云南种了13年西瓜,在此之前,她家在老家松门也种了十多年西瓜。

  “在家种,台风一打,就赚不到钱。当时也担心云南人生地不熟,话也听不来,但还是想出去试试看。”叶彩莲说,多年尝试下来,在外面种西瓜有苦有甜,靠天吃饭有赚也有亏,但总体来说,有稳定的收益。“前几年收成好,刨除成本一年有20多万赚头,遇到土地、天气不好,效益也会差一些。”

  叶彩莲告诉记者,除了自己和丈夫,儿子和媳妇也南下过来种植西瓜,正是通过这种一辈带一辈,亲戚带亲戚的方式,家乡人在异地种植的西瓜越来越多,在外地看到白色西瓜大棚的,基本是台州来的。

  说到台州西瓜走出去,彭友达是不得不提到的一个人。

  这位来自温岭市箬横镇的全国劳动模范,近二十年来,利用地理纬度的差异,带着合作社社员从南到北,“追着太阳”反季节种西瓜,在全国范围内建起20多个西瓜种植基地,甚至在2006年,还将西瓜种到了缅甸,并获得了成功。

  彭友达也是台州市西瓜(瓜类)产业协会会长。他告诉记者,台州瓜农西瓜已经种到天南海北,在北京、上海、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湖北、湖南、海南、四川、贵州、广西等23个省市,都有种植基地,并在缅甸、越南、柬埔寨等邻国,也有台州瓜农的身影。

  彭友达告诉记者,与台州市内不断萎缩的西瓜种植规模相比,市外西瓜产业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扩张。“台州土地少,土地种植时间长,西瓜易发病。现在台州在外西瓜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00多万亩,我们在缅甸和柬埔寨两国也有10多万亩的西瓜基地。”

  西瓜种植的“台州模式”推向全国

  台州瓜农可以成功走出去,并在行业中形成一种独特的地方产业特色,靠的都是什么?

  在“中国大棚西瓜之乡”温岭市,西瓜种植基地总是以连片的白色大棚出现。白色大棚,也是台州瓜农的标志性“建筑”。

  温岭市蔬菜管理办公室主任林燚告诉记者,台州瓜农能成功走出去,自成一派的高产优质种植管理技术,是其中的关键因素。

  林燚说,在学术界,台州瓜农的模式,准确来说是“温岭模式”,发祥于温岭。“台州西瓜主栽品种为早佳8424,风味独特,引进自新疆,喜高温干燥气候,江浙潮湿多雨,露地栽培种植障碍多。”不过,温岭技术部门以及瓜农们在种植过程中,探索出大棚、地膜的避雨种植模式,成功让这个品种的西瓜能在江南栽培,在行业内引起了轰动,并成为推广样本。

  “‘温岭模式’的特点是大棚保温、多膜覆盖;稀栽,设施栽培250株/亩;多次采收,产量高产地西瓜平均能收4-6茬,实验田最多能收到10茬。”林燚说,此外,或许与台州人的敢闯敢冒、敢为人先的精神有关,台州瓜农在异地种植也有一颗细心和大胆,都是采取规模化种植方式,基本种植面积从40-50亩起步。

  据了解,以这种方式种植,相比露天栽培的西瓜,效益翻番。

  记者从台州市西瓜产业协会了解到,目前,台州瓜农在外种植西瓜面积达100多万亩,平均每亩经济效益为3000至4000元。

  硬气和聪慧的台州瓜农,带着高效、系统的“台州模式”走出去,不仅提升了全国西瓜种植水平,也为他乡农户提供了可学习的致富样本。

  林燚还给记者讲了这么一个小故事。湖北有位农民孙建军,看到温岭瓜农在湖北种瓜很赚钱,电话咨询她,想要到温岭来学习。而林燚则给他提出一个建议,让他先给温岭瓜农打工,边看边学,不懂再电话咨询她。孙建军在打工一年之后,并着手自己种植。

  “前几年,他电话打过来说,林老师,今年我赚了10万,从来没赚过这么多钱。”林燚说。

  彭友达也告诉记者,在走出去的这些年,温岭市玉麟果蔬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700多人,其中异地社员100多人。“很多当地的农民,在帮我们打工的过程中学习技术,再自己去种植。”

  此外,我市瓜农“追着太阳种西瓜”,延长了西瓜的生产销售季节,实现了西瓜全年供应。冬天南瓜北调,夏天北瓜南调,“台州模式”也逐渐形成一张高速畅通销售网络,解决瓜农的后顾之忧,走出一条资源互补和双赢互利的西瓜产业化发展道路。(台州日报记者 李平 文/摄)


标签: 西瓜;种植;台州模式;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