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婺城公安,如何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金华样本?
2018年04月09日 15:33:23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晚报 潘逸 吴波锋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1963年,浙江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出坚持群众路线的“枫桥经验”。

  55年过去了,这个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全国性社会治理样本,在婺城区依然活力四射,讲述着新的精彩。这里的公安机关牢记使命,坚持“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积极探索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维护平安的新举措,不断充实“枫桥经验”的时代内涵,让群众工作这个传统舞台,唱出具有婺城特色的时尚大戏。

  婺城区7次跻身“中国最安全城市”30强,9次入选“中国十佳宜居城市”,2016年连续第12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区”,并捧回了首批“平安金鼎”,2017年,再次被命名为“平安区”。

  “平安建设”为何能成为婺城区的一张金名片?在群众工作中,又有哪些独到过人之处?昨天下午,记者到婺城区城北街道五星社区后城里村、新狮街道勤俭村,近距离感受这里的特别之处,探寻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婺城样本。

  党建引领,打造多元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婺城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始终作为一面旗帜、一根标杆冲在最前线。

  2017年下半年,城北街道五星社区后城里村推广智能门禁系统,尽管安装以后能极大便利出租房东,而且有效提升楼房安全系数,但安装一套门禁需要898元的费用,很多房东都持观望态度。家住吉星巷67号的老厉是村里的一名老党员,在知道公安、街道、社区推广这套门禁系统后,自己一家一户地到小队各个党员家里做思想工作,率先支持这个项目。

  之后,老厉等10名党员家庭先行安装智能门禁系统进行试点,通过先期试点安装的出租屋房东宣传介绍,让更多人了解智能门禁在安全防范方面的作用,带动其他房东安装,发挥示范效应。短短3个月,村里符合条件的169户出租房屋都安装了智能门禁。

  党员的作用远不止这些,“党建+”贯穿着社会治安综合管理与服务的方方面面。在消防整治中,婺城公安分局城北派出所党员民警与街道、村两委的党员干部编组包干到每户出租房,实行承包责任制,负责对所承包出租房屋的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对党员干部违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法律,依法从严处理并列入街道落后支部中进行整转教育。

  在警务室,派出所设置了党员先锋岗,每周定期接待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在节假日,村里的党员护村队总能把从事各行各业的党员召唤回来,配合公安部门开展治安巡逻。

  城北派出所和街道、社区还把租住在后城里村的外来流动人口中的党员集中起来组成了流动人口党小组,安徽的小李就是其中一名流动党员,他在市区一家足浴店做技师,大多是夜里上班,白天就在村里做起了义务巡逻队员,谁家的智能门禁未关闭、谁的电动车未锁就离开,他都及时提醒。

  今年1月初,他在巡逻中发现路边的垃圾桶有一团烟往外冒,他赶紧走过去用手拨开,发现有未燃尽的炭火遇到了垃圾桶内的纸张等物品烧了起来,他迅速从旁边村民家中拎来两桶水把火熄灭,避免发生火灾。像小李这样的外来流动党员在后城里村有52名,他们协助派出所、街道、社区共同为后城里村和谐平安而奉献。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是公安一家的事,也不是街道社区一家能完成的,这需要各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城北派出所所长文宏讲起后城里村的综合治理感慨良多,“目前,我们的警务责任区与平安综治网格实现了精准融合。民警、消防协管员、治安网格员、综治积极分子,相互配合,共同管理。”

  警务前移,形成“最多跑一次”服务新生态

  张伟刚满19岁,高中毕业后从老家四川来到婺城区打工,租住在婺城区城北街道后城里村。“这里办事很方便,安全设施很规范。”张伟说。

  婺城公安分局城北派出所根据出租房屋结构、内部装修、智能门禁安装情况、消防安全等级、案件发生数量以及打架等矛盾纠纷发生情况、房东主动申报流动人口情况,将出租房分成了“五四三二一”等星级,五星为最高等级。

  张伟来后城里村找出租房时,就是看到警务室外部的液晶显示屏上免费播放的“五星、四星”出租房源。之后,他联系了房东李姐。“房子的各方面都很满意,尤其是那个智能门禁,让我很有安全感,所以我就马上定了要租那房子。”张伟说道,“李姐就拉着我回到了警务室。”

  警务室一楼设有安防体验区。按照规定,张伟作为初次在后城里村租房的租客,必须要由房东带到安防体验区观看安全宣传教育片,并当场与房东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

  浙江师范大学的留学生HERVE WILFRIED YIMDJO,中文名为“易冬”也在清明节放假期间成为勤俭村的租客。因为勤俭村有自己的外国老乡,距离浙师大也近,最重要的是这里有个“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

  在服务中心,易冬在同样是浙师大留学生的中心志愿者LUC ANDRE KOMBOU MBANTSWE 安德烈的引导下,完成了居住信息申报、个人信息采集等所有办事事项。

  便民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将境外人员登记的签证时间归纳成档,及时提醒、提前告知境外人员需要办理新签证,避免因个人疏忽大意造成非法拘留的事实。

  “勤俭村是个地球村,有130多名浙师大的外国留学生聚居在这里,占了总人口的1/10,所以我在这里当志愿者,能够帮助很多和我一样的留学生”,安德烈介绍,“平时,我和新狮派出所民警一起走访我的同学们,一起在村里巡逻,我感觉在这里很快乐。”

  科技助力,构建“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

  凌晨2点,下夜班的傅丽娜走在回家路上,她的租住房在后城里村。路上行人稀少,但独自骑车回家的她没有感到任何恐惧与担忧。

  “我不用害怕,你看路上那么多探头,每个探头后面都有一双眼睛保护着我,坏人不敢来的。” 傅丽娜说。

  “目前,后城里村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在公共区域安装有公安机关社会面监控10只,村级组织自建监控45只,房东村民自建监控198户786只,其中面向公共区域的178只,有一半以上的村民家中安装了视频监控,真正实现了村居监控的全覆盖。近两年,后城里村案件与前两年相比下降了近70%。”警务责任区警长涂超勇说。

  营造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平安,正是婺城公安传承“枫桥经验”的目标所在;而将现代科技手段与传统经验深度融合,则让婺城警务工作散发出更多的时代光辉。

  后城里村是典型的城中村,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比达到10∶1,设施老旧,治安防范基础薄弱,曾经以治安乱、环境差在金华“小有名气”。

  如何才能让这里旧貌换新颜呢?2017年,城北派出所引进推广“物业式”管理模式,组织人员以3人一组,将后城里村383幢居民楼(其中出租私房364幢)分片包干摸底,房屋被分为ABCD四个等级,分别对应“消防安全合格,存在部分可整改问题,存在严重问题、不能出租”等四项内容,并立项编号,采取不同管理方式,形成了“分级治理”出租户管理模式,压实了消防大队的主管责任、派出所的监管责任和房东的管理责任。

  同时,针对电动车充电难,私拉电线等问题,村两委和派出所、消防大队在村内3处电动车密集区域设置了400个投币式充电桩,投币一元钱充电4小时,可满足400辆电动车同时充电。有院子的房东也积极参与安装电动车智能充电站,全面提升居民家庭设防等级。目前,后城里村已有85户村民安装了智能充电站。

  消防隐患得到有效整治,治安防控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智能卡口+智能门禁”形成了看好家护好院的“智慧安防”体系。村里的5个主要道路出入口建立了“智能卡口”,设立了治安岗亭,安装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系统,对进出村里的人、车实时比对,强化了源头治理、源头查控。同时也规范车辆进出,5个卡口中,有2个是双向车辆通行的,3个单向车辆通行,改变过去单向车道也有多辆车通行,安全隐患大。

  目前,后城里村的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等民生案件逐年下降;近两年,侵财案件与前两年比下降了79.3%,纠纷警情下降了51.1%,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上升。

  村居华丽转身,平安触手可及。为了让平安更加稳固,更加长远,婺城公安不断进行机制创新,推出了“公安+老娘舅”调解模式。

  整合街道、公安、社会等多方力量和资源,深化“驻所调解”“司法确认”机制,邀请“老娘舅”等资深调解员每周两天到警务室,配合民警开展疑难矛盾纠纷调解,在源头上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目前,已调解各类邻里、家庭租房纠纷45起,确保“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标签: 婺城;公安;枫桥经验;共建;共享;平安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