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止谣言快破案解民忧促和谐 永康警民携手打造良性网络生态圈
2018年05月31日 14:04:12 来源: 金华日报 张黎明 吕倍思

  金华日报5月31日讯(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吕倍思)当谣言搭上互联网,其传播的速度越快,相应的危害也就越大。去年以来,永康警方坚持发展与传承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开通网民专属服务解忧通道,与民携手共同营建和谐稳定的网络生活圈。

  永康公安推出“3+”止谣举措,即“网警+各部门”“警源+公众源”“警媒+多媒体”的网上巡查执法机制。由网警大队牵头,联合全局各单位,建立百人网络情报网,设置专职联络员,实行24小时轮班制。网警负责解析信息源头,随后传递给指挥中心、辖区派出所、业务大队等部门进行线下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政治处及时发布辟谣信息。

  目前,永康市公安局网警大队只有6名民警,面对数量庞大的网络信息,单靠警方的力量去甄别,难免会应接不暇。网络民间支援成了不可或缺的联防力量。在网警创建的“公众之家”联络群中,联络员们时刻与广大网民保持紧密联系。来自社会各界的本地网民形成网上群防群治力量,便于警方更及时地掌握各个辖区的网络舆情动态,提高打击涉网违法行为的广度和深度。

  日前,网友向永康警方反映,某直播平台有一名姓杜的用户自称是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疑似造假。永康网警立即向该网民获得信息源,层层往上调查,结果发现,除“副厅长”这一身份外,杜某还自称是“杜氏集团公司董事长”,并上传了多张身穿警服的照片及相关“政府公文”到网络平台,附言“本人单身,家人逼我去相亲”“单身美女联系我”等信息。

  经查证,杜某年仅17岁,来自云南省镇雄县,现在永康,上述信息为造假。警方迅速展开行动,在其出租房中缴获了假警服、假公章等物品。随后及时对外发布通报,不到24小时成功破案及辟谣。最终,杜某因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经统计,去年永康警方共发布辟谣讯息22次,查处虚构事实扰乱社会秩序案件10余起,刑事拘留1人,行政处罚6人,教育训诫6人。真正做到谣言案件每起必查,每案必破,强力震慑了网络“造谣者”,隔断了谣言的生存空间。

  在依法打击涉网违法犯罪的同时,永康公安还制定了一套网络联情服务管理模式,积极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就因为差了一个字,交通违法都处理不了,这可怎么办啊!”近日,在永康务工的江西人孙女士从网上发来求助信息,她有事要开车回老家,却因身份证与驾驶证上的名字最后一个字同音不同字,无法处理交通违法,影响其上路。民警随即联系孙女士了解情况,通过查证发现其曾变更过姓名,而驾驶证却未改过来。于是,孙女士提交了相关证明,变更了驾驶证信息,从而顺利处理了交通违法。


标签: 网络;网络空间;网络谣言;警方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