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大陈村:独具韵味成“网红”
2018年10月27日 07:30: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永康日报记者 秦艳华

  编者按:乡村有特色,才有吸引力、生命力和竞争力。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能否充分地挖掘、激活乡村的价值,显得尤为重要。永康大陈村立足自身特色,将原有的村居风貌与新兴业态、年轻创客等现代元素结合起来,成为一个村强民富、独具韵味、富有活力的“网红村”;而与之相隔三四公里的后吴村,虽拥有上百幢明清古建筑,却在发展过程中忽视了乡村的价值,未能充分开发利用这些宝贵资源。无论是人居环境质量,还是村庄的品位,两个村都有不小的差距。

  大陈村:独具韵味成“网红”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永康日报记者 秦艳华)近日,浙旅集团与永康市前仓镇大陈村正式签约,计划总投资1亿元,将大陈村打造成一个集农业种植、休闲及影视剧拍摄、婚纱摄影等于一体的“舜耕农业观光园”。“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这里有一个有想法、有干劲的村两委班子。他们对于乡土特色的充分发掘和精心打造,让大陈村在短短几年间脱胎换骨。”浙旅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位于永康南部的大陈村,几年前还是一个不起眼的村庄,全村360多户、980人,大半在外打工。再看如今的大陈村,农家小院精巧别致,小桥流水古韵悠悠。光是村口一个名为“第五空间”的公共厕所,便让游客赞不绝口。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村庄日均接待游客约8000人次,民宿、农家乐家家爆满。

  地处“中国五金之都”,既无发展旅游业的整体氛围,也没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大陈村为何倍受各方青睐,成为“网红”?今年40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陈建伟说,发挥“党建+”优势,立足乡村自身特点,让大陈村成为一处既能体验乡土风情,又能感受现代文明的城市后花园,是村两委一以贯之的发展思路。

  2014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陈建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善人居环境。通过清扫垃圾、整顿违建、建设美丽庭院、实施农房立面改造等各项举措,让村庄回归到记忆中山清水秀的模样。

  环境好了,还要有因地制宜的特色产业。村子不远处是盘龙谷、虎踞峡景区,还有一片国有林场和一个水库,在村两委发动下,2015年3月,村里7名党员积极响应,每户投入40多万元对自家房屋进行改造,开出全村第一批民宿。眼下,全村总共29家民宿、农家乐,去年营业总收入达2400多万元,带动全村农业种植、养殖各项收入达1000多万元。

  后吴村:百幢古建盼盘活

  相比大陈,相隔仅三四公里远的后吴村,在节假日里显得有些冷清。总人口3000多人的村庄,多是老人和孩童留守;许多老宅大门紧锁,荒草丛生;偶有游客进村,也在参观片刻后匆匆离去。

  始建于宋嘉定年间,现保留有永康面积最大的明清古建筑群,共有100多幢古建筑,其中28处是省级文保单位……提起村庄的历史文化资源,村里人如数家珍,却又充满无奈。早在2007年,后吴村就被评为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如今11年过去,村庄发展未见明显起色。近年来新建的不少赤膊房,将古建筑群团团包围,不走到村子中央,很难发现里头竟藏着另一番天地。

  村两委主动性不够强,开发利用古建筑的意愿不太强烈,是部分投资商对于后吴村的第一印象。一位业内知名的乡村旅游策划人表示,发展乡村旅游,往往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流转等政策处理问题,如果全村上下不能统一思想,村两委班子无法起到主导性作用,项目推进将困难重重,这也是他们最终没有来投资开发的主要原因。

  一位村干部说,早在10多年前,就有来自北大、清华的专家团队,为村里制定旅游规划和古建筑保护规划,后来却因资金问题没能执行。

  而与古建筑的落寞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全村大大小小100多家五金及文教企业的红火场景。村干部坦言,这些企业都是村民个人创办,收入不属于村集体,如今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主要是各企业缴纳的卫生管理费,“一家企业交个几百上千元,村里一年收入就有几十万元了。”

  无序发展的工业企业,不仅没能让村集体经济强起来,还破坏了村庄原有的韵味及格局。有村民说,后吴村到了该改变的时候了。

标签: 乡村;永康;村庄;韵味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