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财政谱写“文化强市”新曲
2018年10月31日 09:42:53 来源: 金华晚报 姜浩然 朱菲菲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文化造就一座城。当前,金华市正在全力开展浙中生态廊道文化建设,制定了《浙中生态廊道文化建设规划》和《浙中生态廊道文化建设推进方案》,共梳理确定193个文化建设项目,计划投资总额938.9亿元。赓续文脉,兴盛文业,不仅是提升生态廊道文化内涵的需要,也是建设“文化金华”、推进“文化惠民”的关键,通过“送、种、兴”三重奏,真正做到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

  “送文化”——星星之火燎原

  “送文化”旨在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不均衡问题,围绕“提升短板、促进均衡”的目标,在薄弱环节加大扶持力度,搭建多元阵地平台,持续推进我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建设。

  近年来,金华市不断加大文化惠民工程的资金投入,目前已顺利通过省政府对我市3个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重点县(区)的验收工作。2018年以来,开展文化“五进五送”4.5万场以上、各类文化艺术免费培训近万次;推进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等网络平台建设,全面实现县、市、省、国家馆互联互通,构建多级图书馆的服务专网,共建成1个市级分中心公共电子阅览室,9个县级支中心公共电子阅览室,36个社区中心公共电子阅览室。此外,我市共创建省级文化强镇1个(义乌市北苑街道),省级文化示范村(社区)16个,创建市级文化示范村24个。

  “种文化”——激发人才活力

  “种文化”旨在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匮乏的问题,通过扶持文化精品和文化人才,培养一批能够带动文化繁荣发展和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文化能人、文化队伍,全面激活基层文化的群众热情。

  2018年,金华市设立专项奖补资金,并配合宣传部门出台《金华市文化精品和文化人才扶持奖励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重点奖励获得国家、省规定奖项的文化精品和文化人才以及重点扶持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强的文艺创作项目,进一步健全完善文化精品和文化人才申报、考核、奖励机制,激发全市文化工作者的创作热情;着力文化传承与保护,目前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32项,省级117项,市级41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6人,省级138人,金华市级480人;国家级非遗保护基地1个,省级非遗保护基地40个,省级非遗景区16个,市级非遗保护基地97个,市级非遗景区37个。目前,已安排相关项目经费800多万元,工作成效较为显著。

  “兴文化”——赋能传统产业

  “兴文化”旨在解决文化发展后劲不足、活力不够的问题,通过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让文化活起来、传开去。

  近年来,极具金华特色的影视文化、网络文化、商贸文化产业欣欣向荣。2017年度,金华市有文化影视时尚规上企业2393家,实现营收2270.74亿元,同比增长10.1%,全行业实现营收4188.5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影视文化行业规上企业实现营收94亿元,同比增长29.6%,全行业实现营收258.2亿元,同比增长22.9%;网络文化行业规上企业实现营收124.38亿元,同比增长4.9%,全行业实现营收211.1亿元,同比增长10.0%;传统文化行业规上企业实现营收285.98亿元,同比增长7.8%,全行业实现营收660.9亿元,同比增长8.6% ;时尚行业实现营收1693.31亿元,同比增长9.5%,全行业实现营收2521.6亿元,同比增长8.3%;文化贸易行业实现营收73.07亿元,同比增长22.9%,全行业实现营收536.7亿元,同比增长15.9%。

  

标签: 文化;金华市;文化建设;浙中;生态廊道文化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