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三名妇女“黑户”三十载 永康民警奔波6个月帮助办理户籍
2019年07月17日 16:40:45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章陈波 吴丽丹

  金华日报7月17日讯(记者 章陈波 通讯员 吴丽丹)“感谢公安民警,我们终于有户口本了。以后,我们可以办理社保和身份证了,出行更方便了……”昨天下午,永康市象珠镇山西村后渠自然村村民李晓翠激动地告诉记者。

  30多年前,十几岁的李晓翠、罗玉兰和曹茂仙经人介绍,先后从云南省文山州嫁到后渠自然村,嫁人的时候户口均未落实,而这一拖就拖了30多年。现在,儿女已长大成人,自己一直没有户口成了三人的心病。

  30多年的“黑户”生活,给生活带来的种种不便她们深有体会,不能出远门、无法办理身份证和社保……三人每每谈到户口问题,总是愁容满面。

  今年1月,象珠派出所民警陈罡晟和沈玲妙在走访时发现,该村有三名妇女至今没有户口,立即展开调查。上户口需要有原始证明材料,可三人从未上过户口,与家人已失去联系,这无疑是一个大大的难题。

  “一定要为她们解决好落户问题。”抱着这种决心,陈罡晟和沈玲妙对后渠自然村村干部、村里年纪稍长的老人以及其子女进行了走访调查,证实情况。三人都自称来自云南省文山州,也都只模糊地记得自己兄弟姐妹的名字。两人立即与文山州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同时,云南警方调查发现,文山州当地并无与三人有关联的人员,在当地没有户口登记记录,经打拐库核查后也均未发现双亲比中情况。因种种原因,李晓翠、罗玉兰和曹茂仙无法回到云南当地补录户口。

  今年4月,经过一系列调查的陈罡晟和沈玲妙将此情况上报给了永康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行政审批科十分重视,并将此情况立即上报给了上级部门。经上级部门核实,三人情况属实,考虑到三人已在永康生活多年,且已无法回到云南补录户口,根据实际情况,上级部门将三人的户口落到永康本地。

  7月8日,经过大半年的努力,行政审批科终于成功将三人的户口新增到三人各自丈夫的户口本中。

标签: 户口本;户口;黑户;户籍警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名妇女“黑户”三十载 永康民警奔波6个月帮助办理户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