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解放路——寻常日子悠悠扬扬
2019年09月20日 04:52: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何晟 摄影 杨子宸 郑阳

  金华解放路,这条几乎横贯江北区域的东西向通道,以八一北路为界,东侧是解放东路,西侧是解放西路。

  在时尚的年轻人眼中,它或许有些老了:在新建的高楼大厦中,它显得也有些陈旧;与宽敞洁净的新建道路比,它甚至有些逼仄。但在金华人心目中,解放路的地位是独一无二的。它和其他老街一样,是城市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的生动体现,记录着城市的沧桑岁月,展示着城市积淀的深厚阅历。

金华.jpg

  金华解放路小档案

  ●解放路分成解放东路和解放西路。

  ●其中解放东路东起红军巷,西至八一北路,长1046米。1957年7月并称四牌坊、法院街、前进路等地段名。1965年改称解放路。1981年8月改称解放东路。

  ●解放西路东起八一北路,西至婺江西路九号码头,长约3000米。这条路新中国成立前原为一条羊肠小道。1957年7月称前进路,1965年,东端称解放路(西段)。1981年9月,改名解放西路。自1976年开始,建成又宽又长的沥青路面大道。

  【徐恒茂】“江南有细点,味出徐恒茂”,徐恒茂的糕点,用的都是金华本土原汁原味的新鲜食材,他们家的火腿饼、佛手酥、大仙饼、桂花饼、茶花饼等都值得尝尝,尤其火腿饼,是用闻名中外的金华火腿入馅的,口味一绝。

  【银泰城】金华银泰城是目前金华乃至浙中地区最大的ShoppingMall,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共分八层,其中地上六层,地下二层。

  如果说江北城东一带,是金华老城的腹地,那么,解放路最东头的四牌楼就是“肚脐”,是这块腹地最繁华之处。

  78岁的“老金华”胡丰在四牌楼边上住了50多年。童年时深夜的巷子里,馄饨担“笃、笃、笃……”的敲竹筒声、“糖粽、肉粽、火腿粽”的叫卖声,至今还会出现在他的梦境里。

  “从前的街道都很短,一般只有几百米长。从火神殿前的高坡到雅堂街口的醋坊岭,这一段路叫四牌楼,后来成了解放东路的一部分。同一条路再往西走就是法院街了。”胡老先生说。

  在胡丰的少年和青年时期,这里是金华城东最热闹的商业中心,店铺林立,行人熙熙攘攘。尤其是东头菜市场,露天的沿街买卖,青菜、萝卜、鸡蛋、豆腐、鸡、鸭、鱼、鹅……吆喝声此起彼伏,讨价还价,热闹非凡。下雨天,撑雨伞的、戴笠帽的、穿蓑衣的,一个挤一个……市井百态,民生万象,在这里纷纷扬扬。

  当年著名的天福堂药店,也在这里。

  “走进店堂,浓浓的药香。柜台又高又大,一层层装满中药材的药抽屉。堂前老中医给病人搭脉、开方,柜台验方、抓药、称秤、包药,堂后药工在切、碾、煎、泡……”

  胡老先生回忆,那时药店送药的“长子”,高高个子,瘦瘦身材,每天骑一辆装满中药瓶的自行车,挨家挨户送,风雨无阻。“店里有很多药材加工炮制器具,有一种船形铁碾磨,药工站在铁轮两端的铁杆上,双脚前后一动,轮子就在船槽里来回滚动,碾碎药材。那轻轻松松的样子像演杂技。”

  让胡丰难忘的,还有当年这条路上的理发店。盛夏时节,店里却出奇的清凉。那时,没有电风扇,更没空调,大热天,人们都用手摇扇、大蒲扇、麦秆扇、纸折扇、绢绸扇……理发店却别出心裁,在屋梁上悬挂一片大纸板,用绳索连接,下面由人一拽一放,纸板转动,徐徐清风从头降,爽遍周身,剪下的头发也不会乱飞。

  不长的解放东路上,水果店、文具店、陶瓷店、布店、百货店、饭店、食品店……应有尽有。

  再往西,就到兰溪门,这也是解放东路与解放西路的分界。

  新中国成立前,兰溪门往西只有一条高低曲折的羊肠小道,两侧是黄土丘陵,新中国成立后逐渐开拓成了街道。

  “上世纪五十年代,叫前进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了又宽又长的沥青大道,改名叫解放西路,两侧新建了许多高楼大厦。”

  兰溪门一带,也是金华的工业发源地,以前就有电灯公司、电气公司、万隆铁工厂、振康布厂等。1949年后,机械修造厂、织造厂开始出现。1958年后,由兰溪门向外扩展,更多的电机厂、布厂、水轮机厂、药械厂、制药厂、化肥厂诞生了。

  改革开放以后,工厂多数外迁,“兰溪门菜场”几个醒目大字,让人们还记着兰溪门的过往。路面拓宽,道路延伸,破旧的房子拆除,高楼大厦拔地而起……

  走在今天的解放路上,看着眼前宏伟漂亮的银泰城、恒大百货、宾虹广场、西华广场……白发苍苍的胡丰会有些恍惚,他努力回想这里原先的样子:“高楼代替了原来的小房子,大商场取代了小菜场,日子啊,就是这么越过越好的。”

杭州.jpg

CshKH12DuQaAK1tZAAMb7n_9w-U990.jpg

温州.jpg

嘉兴.jpg

绍兴.jpg

丽水.jpg


标签: 金华;解放路;解放东路;解放西路;火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解放路——寻常日子悠悠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