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GDP增速重回“7”时代 全省农村居民嘉兴“最富”
2016年10月25日 14:54:46 来源: 嘉兴在线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  2016年已经走完四分之三,我市前三季度的各项经济数据也相继出炉。昨天,记者从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前三季度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质的发展态势。

  “进”体现在全市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值等统计数据的稳中有升;“质”体现在产业结构优化、新兴产业发展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等方面。

  GDP涨幅回到“7”时代

  昨天下午,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蒋明祥发布了我市前三季度的相关经济数据。

  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GDP)2637.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0%,增幅比上半年提升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2.12亿元,下降0.4%;第二产业增加值1332.44亿元,增长6.0%(其中工业增加值1199.97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1213.39亿元,增长8.7%。

  记者发现,今年一季度,嘉兴市生产总值为752.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为1683.8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6.8%,增幅与一季度、上年同期持平。蒋明祥表示,从前三季度的全市生产总值数据来看,增长率提升到7.0%是一个好的兆头,已经达到年初制定的7.0%至7.5%目标的最低限,但是,要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很艰巨。

  居民收入逆势增长

  数据显示,全市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224元,同比名义增长6.6%,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增长5.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066元,同比名义增长7.4%,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增长5.7%。

  和上半年的数据比较,前三季度无论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还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继续小幅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省排名第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省排名第一。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副队长张全跃分析称,从全省公布的数据来看,前三季度的居民收入涨幅较上半年有所回落,而嘉兴依旧保持小幅提升,这一点很不容易,可以说是逆势上扬。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率为7.4%,前期我市农村因生猪减量提质而受到的影响基本消除。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城乡收入比继续保持全省最小。

  财政金融运行平稳

  记者了解到,前三季度,全市财政总收入533.73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4.38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在财政收入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全市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继续增长。前三季度,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21.45亿元,增长14.6%,高出财政支出平均6.1个百分点,占全市财政支出的80.5%,比重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

  此外,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5219.42亿元,增长6.1%,增速同比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5092.34亿元,增长9.0%,增速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

  蒋明祥指出,受到总体经济下行压力和我市前三季度房地产回暖的影响,房地产相关企业贷款比例占总贷款额度比例上升明显,金融机构更愿意把资金贷给房地产相关企业,而其他实体经济领域贷款比例下降,企业融资难度有所上升。

  “三驾马车”稳中有升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我市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值均保持平稳,并稳步上升。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037.45亿元,同比增长11.0%,增幅分别比上半年和上年同期提高0.8个和0.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357.00亿元,下降1.3%,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7个百分点;项目投资1680.45亿元,增长14.0%,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5.56亿元,增长10.5%,增幅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1.6个和0.4个百分点。扣除零售价格指数,实际增长9.1%,增幅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城镇市场、乡村市场零售额分别增长10.3%和11.6%。

  全市进出口总值1526.25亿元,同比增长5.0%,增幅高于上半年0.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1151.19亿元,同比增长8.2%,增幅高于上半年0.4个百分点;全市进口总值375.06亿元,同比下降3.7%。

  蒋明祥表示,我市前三季度对美国、欧盟、东盟等主要出口市场呈现良好发展,同时,全市机电产品、纺织品、服装、箱包等传统行业保持增长。

  结构调整持续优化

  前三季度,全市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由上年同期的3.6:52.3:44.1调整为今年的3.5:50.5:46.0,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提升1.9个百分点。蒋明祥分析称,目前我市第三产业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在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平稳的前提下,新兴产业发展加快,脱颖而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信息制造业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

  此外,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前三季度,全市商品房去库存加速,商品房销售面积873.96万平方米,增长94.2%,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0.2个百分点。

  工业产成品库存水平降低。8月末,规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0.2%,其中造纸、建材、冶金等行业产成品库存下降幅度最大。

  蒋明祥认为,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但要实现全年预期的各项目标任务,压力仍然存在,下阶段要通过加快大项目推进,继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确保年末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标签: GDP;经济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