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区有个“环保胃” 每天约85吨餐厨废弃物被消化
2016年10月27日 15:32:14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周佩佳 通讯员 程楚 摄影 周佩佳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 市民李先生是一名85后,与很多这个年龄段的人一样,流连饭店的美食,但他对饭店用油表示担忧:“也不知道店里用的是什么油。”李先生暗自担心的其实就是剩菜剩饭是否会摇身一变成了地沟油重新回到餐桌上。

  事实上,嘉兴市区自今年7月份正式开始对餐厨废弃物进行集中收集、运输及处置以来,已对市区将近5000吨餐厨废弃物进行了无害化规范处理,通过一系列处置环节将这些“泔水”转变为清洁能源沼气和制作有机肥料、工业油脂的原材料。

  近日,记者连续跟随餐厨废弃物收运车,跟踪采访了餐厨废弃物的处置过程,不妨来看看普通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能为这种循环经济做些什么。

  日均约收运85吨餐厨废弃物

  赵天龙是嘉兴市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驾驶员,每天负责收运近20家产生单位的餐厨废弃物。昨天清晨5点,赵天龙照常起床洗漱,吃过早饭后,开着一辆白、绿两色相间的“餐厨废弃物收运车”出发,第一站是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包括青年餐厅和教职工食堂,学校一共有6个餐厨废弃物收运点,每天的量在2吨左右。”

  赵天龙口中所说的“量”就是指每天餐厨废弃物的产生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泔水”。

  早在2011年,嘉兴就被列为全国首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之一,对包括餐饮单位、集体食堂、居民家庭等产生的厨余、废弃或过期的食物及食用油脂等进行统一收集和处置。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餐厨废弃物在城市垃圾中占的比例越来越大。

  记者在现场看到,赵天龙将一只印有“嘉环·绿能餐厨废弃物专用桶”字样的明黄色垃圾桶从厨房推出来,将其卡在收运车的升降机上,再操作按钮升起垃圾桶,将废弃物倾倒入车厢。

  “目前公司配备了10辆专用收运车,每天在市区各个街道收运。近期日均收运量在85吨左右,比7月初翻了一番。”绿能环保公司副总经理戴雄伟表示。

  私人收运“泔水”依然存在

  据了解,市区现有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3000家左右,包括一些餐饮企业和政府机关部门食堂等,截至10月23日,市区内已有将近1000家产生单位签订了《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协议书》,同意由绿能环保公司收运餐厨废弃物,将餐厨废弃物纳入无害化规范处理流程。

  做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对杜绝“泔水猪”有积极作用。据有关调查,用“泔水”喂养的猪发病率比正常饲养的猪高30%至50%。“泔水猪”不但容易引起动物感染传染病,而且由于病原体寄生在猪的体内繁衍,还可造成多种人畜共患病的发生。

  在实际收运中,有关部门仍然发现了私人养猪户收运“泔水”的情况,“对有些大型饭店晚上产生的餐厨废弃物,绿能环保公司的车辆是第二天一早去收运的,但有些私人养猪户与后厨打好关系,先于专门的收运车将这些‘泔水’运走。正常清晨5点去收,他们凌晨3点偷走;提早到凌晨3点去收,他们凌晨1点偷走。”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甚至有人趁后半夜,专门去一些大型火锅店的后厨撇油,加工后变成地沟油,再次流入餐饮市场。

  针对这种情况,绿能环保公司自上周起新增了一条晚上的收运线路,“我们前期排摸了一下,对把后厨垃圾桶放在室外的饭店和一些大型火锅店,增加一次后半夜的收运,确保这些店的餐厨废弃物能进入无害化规范处理流程。”戴雄伟表示。

  在近1000家签约单位中,实际收运的单位只占了80%左右,其余的对集中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的意识不强。“部分单位食堂采用承包制,对餐厨废弃物的去向不够重视,对工作推广有难度。”

  餐厨废弃物去向实时监控

  可能有人对绿能环保公司收运餐厨废弃物有所疑惑,该公司收去的餐厨废弃物就能保证不流入非法渠道吗?

  目前,绿能环保公司提供的餐厨废弃物垃圾桶分为黄色和灰色,分别是120L和240L。“根据桶的大小,我们驾驶员可以预估当天的收运量。”记者在绿能环保公司的监控室内看到,“餐厨废弃物收运监管平台”上可以查到每一辆收运车当天的收运量及行驶路径,“每辆车过磅时,重量数据会实时传输到平台上。车上还安装了GPS定位装置和车载视频,我们已将这个监管平台向市环卫处开放,可以实时查到对应的信息。”戴雄伟向记者演示了一下,选中车辆,输入想要查询的时间,该收运车在该时间段内的行驶路径就显示在了大屏幕上。

  收运车的车厢顶部还安装了一个监控头,能看到餐厨废弃物倒入车厢的全过程,“餐厨废弃物只有车顶这一个入口,如果想要倒出来,就必须从车尾打开车厢,这样所有的餐厨固体和汤水会全部倒出来。”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通过这个监管平台能达到远程监管的目的,对绿能环保公司餐厨废弃物的收运量和收运情况实现实时监管,杜绝餐厨废弃物在运输环节中被偷倒或转卖的情况出现。”

  市民垃圾分类还不够准确

  当天上午,赵天龙去了13家单位,11点30分才开车回到公司,过磅一称,一共收到5.04吨餐厨废弃物。之后,赵天龙将收运车开到下料池,将车厢内的“泔水”全部倒掉之后,他上午的工作就算完成了。

  记者观察了一下倒出来的餐厨废弃物,其中除了剩菜剩饭和各种汤水之外,不乏一次性筷子、饮料瓶、塑料包装纸等生活垃圾,“第一个步骤就是要先通过人工分拣,把不属于餐厨废弃物的东西分拣出来。”戴雄伟向记者介绍,分拣发现最多的就是玻璃瓶、碎碗、塑料制品等,“这与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有关,对这方面的认知还不到位,导致了分类不准确的情况出现。”

  赵建伟今年三十出头,他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到绿能环保公司的时候,对扑鼻的异味直摇头,但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之后,他表示已经习惯了,“我不做,也会有其他人来做的。”他的工作职责就是在流水线上分拣出非餐厨废弃物,“难是不难,但经常被鸡鸭的骨头或者玻璃瓶扎伤,因为这些东西细菌多,被扎破后伤口容易发炎,好起来慢。”赵建伟身边垃圾桶里已经装满了各种生活垃圾,主要是啤酒瓶、碎碗和一些塑料制品,如豆腐盒、包装袋等。

  “垃圾不分类,导致收运来的餐厨废弃物质量差,给后续的处理带来不便和困难,也达不到循环经济的效果。”赵建伟说。经过分拣之后的餐厨废弃物会进入一条绞龙,大块的废弃物会被绞碎,之后进入大物质分选,大的会被运去环卫部门,进入垃圾焚烧系统,小的会流入加温罐制浆,进行三相分离。

  据统计,今年9月,该公司共收运餐厨废弃物2214.77吨,共生产工业油脂64.9吨,用于生产生物柴油;产生废水1535吨,经过厌氧发酵,产生清洁能源沼气;产生三相离心渣料324.13吨,供有资质的公司用于制作有机肥料的原材料;产生大物质分选废渣290.7吨,进入垃圾焚烧系统。

  经过一系列的处理,餐厨废弃物做到了“变废为宝”、“物尽其用”,从源头上杜绝地沟油重新流入餐饮市场。


标签: 嘉兴;环保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