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对605家规上工业企业调查 2017年嘉兴经济企稳预期增强
2017年02月07日 09:21:05 来源: 嘉兴在线

  2017年嘉兴工业经济走势如何?为了有一个初步判断,去年底嘉兴市经信委对部分规上工业企业开展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对宏观经济形势预期偏乐观,生产经营信心有所增强,投资意愿也有所增强。

  据了解,本次调查将全市工业企业划分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皮革、化工、化纤和其他等八个行业,其中,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纺织和其他行业分别选取行业产值排名前100位的企业,服装、皮革、化工、化纤则分别选取产值排名行业前50位的企业,共选取600家,产值占比达58%。由于调查过程中有部分企业关闭,各地进行了调整补充,最后共调查到605家企业。

  企业对宏观经济形势预期偏乐观

  春节期间,浙江福莱特玻璃有限公司800多名车间工人一直没有闲过。“春节前,我们就按订单量排好了生产计划,光伏车间、原片车间过年期间基本上都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公司董事长阮洪良介绍。

  近年来,福莱特产品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市场订单接踵而来,春节期间只能加班加点不停工,加快步伐赶进度。企业对今年的经济形势持乐观态度,计划推出几款超耐磨、能自净的光伏玻璃,打造爆款单品。

  像福莱特玻璃一样,在被调查的企业中,有33.2%的企业认为2017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将会比2016年有明显好转,仅有7.8%的企业认为今年的宏观形势比2016年差。这一调查结果与2015年12月开展的调查相比,认为宏观经济形势好转的企业占比提高了23.1个百分点,而认为宏观形势变坏的企业占比减少了11.9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企业预期差异较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的发展氛围较好,企业家发展信心足。

  时尚制造业中的纺织行业由于“退散进集”,整治淘汰了部分产能,企业预期乐观;服装行业受市场不旺和销售费用高影响,企业预期偏悲观;皮革行业近年来一直低迷,调查显示无企业认为2017年形势会变差。“从中我们可大胆判断皮革行业已经触底,明年或可缓慢企稳回升。”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预测。

  化工、化纤行业受石油价格回升影响,企业预期中性偏乐观,预期趋好占比均要比预期变差占比高出10个百分点左右。

  企业生产经营信心增强

  春节后开工第一天,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的9条生产线全面复工,3750名员工几乎全都按时回到工作岗位,到岗率达到99.2%。加西贝拉在产品质量管理、技术创新等方面都堪称我市制造业的标杆和典范。去年,该公司产销压缩机2400万台,创历史新高,今年该公司打算再攀高峰,树立产销2450万台的目标。

  “一年到头,我们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企业生产没有淡季,今年也会是如此,上半年的订单已经排满了。”该公司总装二车间主任朱明华说。

  同样,嘉兴捷顺旅游制品有限公司节后也立刻进入繁忙状态。随着电商产业的飞速发展,捷顺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今年企业订单增长势头良好,年初六就有大量回乡过年的员工陆续返岗开工。公司正通过“机器换人”和增加技改投入,不断提高企业的产品附加值,预计到2020年,公司有望实现年产值20亿元。

  加西贝拉、捷顺旅游制品是我市企业生产经营信心增强的缩影。调查显示,相比于宏观经济形势,我市企业对自身生产经营预期更加乐观。有44.0%的企业认为今年生产经营状况会比去年好,占比较预期变差的高出38.5个百分点。与2015年调查相比,企业对生产经营的乐观情绪明显增强。

  企业对2017年订单、用工和价格等方面的预估也支撑了企业对生产经营的乐观判断。在订单方面,有37.9%的企业认为2017年的订单量会增加,占比较订单量下降的高出31.1个百分点;在用工方面,有21.2%的企业认为2017年用工会增加,占比较减少的高出15.2个百分点;在价格方面,有26.1%的企业认为2017年产品价格上涨,占比较产品价格下降的高出17.7个百分点。

  企业投资意愿有所增强

  投资是经济的先行指标,是企业对未来宏观形势走势判断的直接表现。调查显示,2017年投资安排增加的企业占比达到27.4%,投资安排持平的企业占比达45.5%,而投资安排减少的企业和无投资意愿的企业分别仅为7.3%和19.8%。与2015年调查相比,企业投资意愿明显增强,预示着工业企业稳增长的基础在不断巩固。

  虽然企业对2017年经济形势的整体预期偏乐观,但是企业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市经信委通过整理分析发现,当前企业主要关注四大问题,分别是:成本问题、供需问题、资金问题和出口问题。

  过去一年,政府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查显示,企业对政府实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给予了肯定,有80.8%的企业认为改革有成果,其中25.8%的企业认为效果明显。为此,市经信委分析建议,2017年要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抓好降本减负、创新驱动、淘汰过剩产能、加快发展“机器人+”和“互联网+”等工作。

标签: 经济;工业经济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