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列入整治的154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全面完成销号
海盐顺利通过剿灭劣Ⅴ类水市级验收
2017年10月26日 14:27:3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通讯员 许琪洁

  10月25日下午,海盐县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迎来了嘉兴市剿灭劣Ⅴ类水工作验收组的总体验收。县人大代表、党员代表、政协委员和居民代表参加了现场验收和反馈会议。

  “这条河道采取了哪些治理措施?”“现在水质保持在几类水?”“一定要紧盯河道周边污染源,严防反弹。”……10月25日下午,验收组一行实地核查了百步镇潜龙堰港治理情况。潜龙堰港曾为劣Ⅴ类水,主要问题是总磷含量超标,百步镇为此对河道周边雨污串管、工业废水、农村家宴点等进行综合整治,并结合坡岸整治、生态修复工程,共同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目前该河道已实现剿劣。

  随后,验收组一行来到了武原街道白布港。白布港曾是久攻难破的劣Ⅴ类河道,近期随着武原街道、住建部门勠力攻坚、合力施策,该河道的水质迈上了新台阶,已成为一条亮丽的景观河。当天,验收组一行在现场核查的基础上,还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台账等方式,对海盐县剿劣工作进行全面验收。

  今年初以来,海盐县将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作为“五水共治”工作的重要载体,以“清三河”达标县创建为抓手,深化工作机制,发动全民参与,全力以赴打好“截、清、治、修”组合拳,进一步巩固提升治水成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1至9月,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保持优秀;全县12个县控及以上断面水质继续保持在Ⅳ类水及以上,南北湖水质断面继续保持Ⅱ类水,是嘉兴市唯一的Ⅱ类水断面;千亩荡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77.8%,同比提高11.1%。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进展顺利,截至10月18日,全县154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已全部通过县级现场验收和公示。

  随着治水工作向纵深推进,海盐全域水质不断好转,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也在不断提升。居民代表刘小明说:“这几年,我们海盐政府、企业、群众都非常重视治水,从2014年开始的‘五水共治’到今年的剿灭劣Ⅴ类水,水质有了明显的好转,现在的河流面貌又回到了我小时候的样子。”县人大代表吴岳平说:“治水工作这些年跟生猪养殖退养、垃圾减量分类等工作结合在一起,群众环保意识的提升对水质改善也起了不小的作用,希望这股治水风气能够持之以恒,真正做到长效治水。”

  验收组对海盐县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予以肯定,认为海盐县高度重视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机制完善,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列入整治的154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全面完成销号,126个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全面完成,没有县控以上劣Ⅴ类断面,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台账齐全规范;市治水办此前抽查的50条劣Ⅴ类小微水体,抽检合格率100%,无新发现劣Ⅴ类小微水体;海盐县各项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符合验收要求,同意通过现场验收。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督导组出具了同意验收的意见。

  验收组要求,海盐县要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举措,严防反弹,推进“五水共治”不断深化;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彻底地查漏补缺,持续改善水质;要在机制上注重长效监管,严格落实河长制,推进河长制工作常态化,为迎接和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作出“海盐贡献”。

标签: 治水;河道;水质;水体;整治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265204452055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