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开启秀洲“美好教育”新时代
2019年09月09日 09:05:5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崔传刚

  开学伊始,捷报传来。油车港镇中学荣获“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并且是全市唯一的获评学校。围绕核心价值观和办学特色,这所镇村学校走出了一条提升学校文化建设,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办学之路,使教育处处“精彩每一天”。

  提到镇村教育成果,油车港镇中学是“范本”,却并非是“孤本”。现阶段,秀洲区正在对照《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标准》的各项指标,让“均衡”与“优质”并驾齐驱,开启秀洲“美好教育”新时代。

  6月27日召开的嘉兴市教育大会明确提出“振兴乡村教育,要让农村的学校办得和城市一样好,一样有吸引力。”在全市着力推动镇村教育提质的背景下,秀洲区精准聚焦偏远农村学校和新居民子女学校的发展瓶颈,大力实施改造提升工程,不断推进城乡学校教育设施整体优化。

  2017年和2018年,秀洲区分别成立了浙师大秀洲国家高新区教育集团和嘉兴秀实教育集团两大城乡教育集团,开启了“以城带乡、以名校带镇村校、城乡一体”的集团化发展模式,成效显著。

  同时,秀洲区启动实施了秀洲教育“英才计划”,通过开展“教育高端人才定制培养”“名师名校长摇篮”和“‘三阶梯’校本研训推进”三大工程,不断加快高端教育人才培养,壮大骨干教师队伍。

  多措并举下,秀洲教师的专业素养得到明显提升,为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与人才保障。秀洲区还通过推进“县管校聘”和教师有序流动等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区域教师资源配置,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在缩短城乡差距、实现教育均衡的基础上,秀洲教育提出了“优质”目标,借智借力提升全区教育质量。今年夏天,一个关于秀洲教育新飞跃的重磅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刷屏。8月1日,秀洲—上海世外教育集团合作办学签约仪式举行,大美秀湖畔即将诞生一所新的公办学校和一所新的公办幼儿园。这是继2010年秀洲区政府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签约创办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2013年与浙江师范大学签约创办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后,秀洲区与长三角地区开展的第三次合作办学。

  频频与长三角地区携手共建学校,是秀洲区践行首位战略、教育发展再提速的具体实践。师资队伍建设的全面提升,得益于近两年来的接轨上海深度合作。除与闵行区签订协议外,秀洲区还与普陀、长宁、静安、金山、嘉定等上海各区积极开展多样化合作,全区约60%的学校与长三角地区的学校开展了结对交流。目前,秀洲教育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形成了以学校结对为点、区域合作为面的“点面结合”式接轨新格局。

  从2017年开始,秀洲区启动了新一轮学校特色培育工程,引导各学校挖掘传统特色项目,在传承中求发展;培育优势品牌项目,在发展中求创新。截至目前,全区共立项特色项目65项,已形成品牌项目23项,例如秀洲现代实验学校的科创风暴、油车港镇中心小学的硬笔书法、王店建设中心小学的科幻绘画、王店镇中学的校园足球、秀洲实验小学的民乐与合唱等。

  2019年1月和8月,秀洲现代实验学校、秀洲实验小学的学生先后代表浙江站上了上海学生新春音乐会和北京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周的舞台。这一抹浓墨重彩,正是秀洲学生优质发展、彰显个性的生动写照。

标签: 秀洲区;油车港镇;教育;崔传刚;学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开启秀洲“美好教育”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