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社会力量为助学慷慨解囊
2019年09月12日 09:39:3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钟淑婷

  这几天,“桐乡爱心老人追加捐赠100万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消息在市民间引发热议,大家纷纷为夏克同老先生不遗余力,助力家乡教育事业发展的无私行为点赞。

  “我不是慈善家,不是土豪,也不是富翁,家族中也没有做生意的,但我们希望为家乡做一点事。”五年前,86岁的夏克同老先生回到家乡濮院,捐出100万元成立了夏氏家族教育基金,用于奖励濮院镇范围内的优秀教师和学生。今年9月6日,夏老又在濮院镇庆祝第35个教师节联欢晚会上现场宣布追加捐赠100万元,用于扩大受奖励师生的范围。夏氏家族的善心之举就像暖阳,照耀到了桐城的各个角落。

  桐乡,自古有着崇文厚德、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千百年来,一代代的桐乡人流传下来的文化内涵,汇聚成了今朝的风雅桐乡。不仅仅是夏氏家族教育基金,在桐乡,还有许多单位、企业,甚至是个人,自发地设立奖学金,为我市教育事业添砖加瓦。而这些爱心的背后,彰显的正是“我自爱桐乡”的情怀。

  奖学助学营造崇文重教氛围

  “感谢爱心企业,感谢‘崇学奖’对我的激励和帮助。我会用诚实、勤奋、向上的心态,面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第十一届恒基崇学奖获得者徐凯凯说。每年高考结束后,恒基建设就会召开一次崇学奖的发放活动,已经坚持了11年,共有300余名学生受益。“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同学们感受到企业、社会的关心,激励同学们增强努力学习的信心,为社会、为家乡贡献一份心意。”恒基集团董事会主席吕德坤说。

  在桐乡,企业家和乡贤们致富思源、勇担社会责任,为推动桐乡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振石集团今年出资500万元设立慈善教育基金,定向捐助石门镇教育事业;2015年,浙江新都实业有限公司定向设立“新都教育基金”,连续5年每年用40万元资助困难学生、表彰优秀师生、更新学校设施;河山镇庙头村设立“崇学奖”的15年间,桐乡市星邦科技有限公司、桐乡市荣基建材有限公司、桐乡市夙帛家纺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加入其中,今年该村乡贤会也捐赠40余万元设立助学基金;浙江佳源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从2010年开始,为洲泉镇实验小学设立“佳源基金”,每年投入近40万元用于奖励表彰该校优秀师生;乌镇商会连续三年对乌镇考上桐高的学子和乌镇籍考上大学的新生进行奖励……各级各类奖教奖学助学基金的设立,营造了浓厚的崇文重教氛围。

  据教育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设立奖学金外,桐乡企业还热心教育事业投资,桐昆集团、振石集团、巨匠集团、天女集团、桐星集团、外贸集团、桐嘉由石油有限公司、爵派尔服饰等企业,共投入资金3.23亿元,助力办学条件改善,进一步夯实了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基础。

  广大学子以优异成绩回馈社会

  奖学助学热潮的不断升温,彰显了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责任与担当,也让桐乡学子更加敢于有梦、勤于圆梦,桐乡的教育工作者更加积极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开创桐乡教育事业新局面。在近年来的中高考中,桐乡屡次创下佳绩。特别是今年,五所普高均有靓丽表现,高校普通类第一段上线人数达1040人(不含体艺类),续写了教育创新发展的新篇章。此外还有一批又一批获得过资助、接受过表彰的优秀学子,毕业后回到家乡,为家乡作贡献,让崇文、崇德、崇善的精神在桐乡代代相传。

  “在我看来,这些奖学助学基金,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更是一份对教育的认可和期许。”桐高校长陆国良说,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的重视,让他在深有感触的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后要继续以培养“素质全面、人格健全、个性鲜明、具有社会责任意识,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为目标,不负社会的期待。据了解,自建校以来,桐高已先后有振石集团、新澳纺织、开诚机械、恒美服饰等11家企业通过市人民教育基金会、市慈善总会、直接捐赠等不同形式,奖励优秀学子和优秀教师,累计资金达364万元。近两年,学校还每年接受捐赠奖励25万元。

  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助力,在全社会营造了一种尊师重教、好学行善、知恩图报、兴学助学的良好风气,促进了桐乡教育事业发展。我们也共同期待着,桐乡能继续将崇文厚德的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深耕教育,焕发新活力,让“风雅桐乡”品牌越擦越亮。

标签: 桐乡;教育事业;捐赠;夏克同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桐乡社会力量为助学慷慨解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