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大暴雨!暴雨!大阵雨!新一轮强降雨今天再袭丽水!
2017年06月25日 13:17:04 来源: 丽水网 叶捷

  丽水最近都被雨水“承包”了,昨日稍有短暂停歇,未来强降雨还将继续,省防指已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市防指于6月22日19时30分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遂昌、松阳、龙泉、莲都、缙云等地也启动了应急响应,其中遂昌县启动了II级应急响应。

  丽水市气象台6月24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 全市6月25日到26日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部分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其中26日前后降水较集中,雨量较大。预计25日夜里到28日累计雨量普遍可达70到120mm,局部超过150mm。

  暴雨警报:受梅雨带南压影响,25日白天遂昌、松阳、莲都、缙云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5日夜里到26日夜里全市大部有大雨暴雨,局部大暴雨。强降水可能引发城乡积涝、山体滑坡、小流域山洪等次生灾害,希各有关方面注意。

  25日前期西南风控制下天气较好,雨水稍有喘息,阳光也有可能现身,预计最高气温均在30℃以上,体感闷热,注意防暑降温。

  未来几天仍然是雨水的主场, 25日后期受切变南压影响转雨, 夜里到28日我市有较大范围的大雨、暴雨天气,需注意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气象部门提醒:自从6月11日进入降水集中期以后,我市持续多雨天气,而且多次出现大雨暴雨过程,累计雨量相比历史同期偏多较明显。目前江河、水库水位较高, 近期还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局地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和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市气象台发布预警信号

  6月24日,缙云仙都景区发布临时关闭紧急通知。

  裤子没有干,

  衣服快换完了,

  就连雨伞也丢在外面好几把!

  为什么会一直下雨呢,

  答案就在这条梅雨带(准静止锋)↓↓↓

  每年夏初,来自海洋上的暖湿气流与大陆上南下的冷空气交锋、对峙,在长江中下游和淮河流域形成了一种著名的天气系统——江淮准静止锋。它是形成梅雨的重要天气系统。

  至于,这个月月底还能见到阳光吗?

  浙江省气象局表示,

  月底前梅雨带仍在我省维持并南北摆动,

  我省部分地区还会有大雨暴雨天气。

  6月24日上午,省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对当前防汛形势作出分析会商,并对防御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并在24日12时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6月22日晚,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坐阵市防汛防旱指挥中心,召集防指成员单位领导现场办公,与各县(市、区)防汛防旱指挥中心连线,视频指挥汛情最为严重的遂昌县防汛救灾工作,并分别连线其他各县指导防汛工作。6月2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 市长朱晨在连线省防指后,对我市防御强降雨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市委市政府派出由副市长王小荣带队水利、国土、气象、民政等部门组成的指导组,赴一线指挥救灾工作。

  市委市政府就新一轮防御强降雨工作发出了《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地质灾害等防汛隐患点检查抽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汛期安全隐患点再排查的通知》等传真电报,对防汛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自21日开始的强降雨已经造成我省衢州、丽水等地局部发生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电力、交通、通讯中断,部分村庄进水,一些房屋倒塌,堤防冲毁。截至6月24日8时,遂昌、开化、嵊州等9个县(市、区)部分乡镇出现灾情,倒塌房屋351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45亿元。

  据省气象台预测,未来几天梅雨带仍在我省停留。强降雨仍将持续,浙中北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浙南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暴雨和局地7至9级雷雨大风。26日起雨带开始南压,北部降水减弱,27日后期开始强降雨带又将北抬,浙中北地区28至29日还有大雨暴雨天气。

  省防指要求,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各类防汛责任人周末要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前期降雨较多,目前山体土壤水份饱和, 接下来还将迎来强降雨的杭州、衢州和丽水等重点区域要重点防御,特别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区小流域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要加强监测巡查,及时发布预警,发现异常征兆,立即组织人员转移。

  大雨需要注意哪些事

  低速慢行

  雨中行车时不能急起步急停车,要低速、匀速行驶,同时保持雨刮器正常使用。转弯时,应轻踩刹车。

  打开车灯

  下雨时要根据雨的大小选择灯光组合模式,一般的小雨可打开小灯;天气昏暗的时候,可打开前大灯;如果大暴雨,由于雨水的阻隔作用,建议要开启双闪和雾灯以警示其他车辆。

  试探水深

  在雨量大、路面积水多的情况下,经过立交桥下、深槽隧道等低洼路面时,应停车查看积水深度,切忌贸然前行。如果水深超过排气管高度,应选择其它路线绕行,如果水深只淹没小半个轮胎,则可以挂一挡,稳住油门,低速直行,切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

  进水后切忌二次启动

  当车辆遭遇大雨熄火后,千万不要再启动车辆,而是要设法把车辆拖出积水处,并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由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进行处理,否则容易造成发动机“爆缸”。

  水中如何逃生

  汽车落水后,不会瞬间沉到水底,车门最容易打开。要马上解开安全带,从侧门逃生,如果水漫过了车窗,推不开车门,就尽快砸窗自救。砸窗时首选安全锤、榔头等工具。因侧车窗比前后挡风玻璃厚度小,所以首选敲打侧窗玻璃逃生。

  行人在雨天应注意哪些事情

  1、 雷雨天气出行,行人更要注意观察,不要与路灯杆、信号灯杆、空调室外机、落地广告牌等金属部分接触。可选择一处地势较高的位置避雨,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因为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2、 暴雨过后,有些地方路面积水,此时最好不要趟水。如果发现电线断落在水中,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标记,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报警。一旦电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先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此时应单腿跳跃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越电线时触电。

  3、 遇有风雨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老人、儿童、孕妇尽量不要独自外出。如必须外出,则应穿雨衣、雨披等防雨工具。路上注意安全,与前面的车辆及行人保持较大的距离。

  4、 如果在户外,要穿橡胶鞋,以免发生触电。雨大时,不要为了免遭雨淋而埋头猛骑,要注意力集中,看清前面的路况情况。下雨后道路泥泞湿滑,应减慢骑行速度。

  5、 在道路上随处可见电线杆或电线,下雨时会被淋湿,行路时要躲避走。人是导电体,若不注意则会触电甚至电击身亡。在户外行走时,要避开散落在地上的电线。更不要接近电力线附近的树木。如果有人触电倒地,千万不可惊慌,要保持冷静,用干木棍将触电者和电源分开。切记不能自己在没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用手去拉被电击的人,否则会导致自身触电。

  6、 下雨时,不要在大树底下、高层建筑旁玩耍,不能光脚或不穿衣服,身上的水要及时擦干,避免发生触电。


标签: 降雨;触电;梅雨;暴雨;大雨;电线;防汛;防御;雨量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