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让购物成为一种享受 丽水农贸市场实现“华丽转身”
2017年09月12日 11:05:34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兰剑

  改造后的菜场干净明亮。 记者 雷宁 摄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作为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环节,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的优劣、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食品的质量和老百姓的餐桌安全。打造“放心农贸市场”,让市民买得放心、舒心,是政府部门的一项民生工程。

  2000年丽水撤地设市后,随着市区人口集聚日益明显,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配套建设加速推进,与城市快速发展相比,市区农贸市场建设相对滞后,脏、乱、差等现象日益突出。

  府前农贸市场位于丽水城市中心地带,是丽水最大的批发兼零售的综合农贸市场,也曾存在“脏、乱、差”现象:垃圾满地、污水横流、摊位布局不合理、购物通道狭窄、消防安全存有隐患、周边配套设施不全……这些给城市形象、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都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拥挤的摊档、湿漉漉的地面、昏暗的灯光、未经检测的熟食等让市民买菜变得“步步惊心”。府前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势在必行。自2009年起,府前农贸市场进行多次改造提升,包括改建地下排水系统、改造摊位布局、改造供电和供水设施、新装监控、广播等弱电系统等,购物环境大为改善。

  经过多年发展,府前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仍存在市场内店招破损严重、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及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等现象,致使这里交通秩序混乱,环境“脏、乱、差”。

  乘着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东风,府前农贸市场再次迎来“深度美容”契机。2016年9月以来,市创建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建设(规划)局及万象街道等十余部门联手,重拳整治市场周边区域环境秩序,市场周边停车变得规范有序、环境变得干净整洁。

  与府前农贸市场一街之隔的酱园弄小路两侧再也看不到随意摆摊叫卖的商贩和嘈杂、拥挤的场面,原来破损的路面也得到了修补,整个弄堂变得干净、整洁。府前农贸市的东侧设置了一个固定卸货点,并新建了一条卸货通道,交通秩序不再混乱。

  府前农贸市场南侧附近小型停车场变成了市场内经营户的专用三轮车停车场;市场东门前小广场重新划线,停放两轮摩托车和两轮电动车;位于府前农贸市场附近的纳爱斯健身广场的地下停车场对社会开放,经营户的小货车和市民的小轿车,可以停放到这个地下停车场。

  还有,疏导市场西侧、大众街与继光街的交汇口等区域的流动摊贩;投入约20万元资金完成市场沿街37户47间500平方米店招改造;完成豆制品、粮制品、酱菜等直接入口食品行业三防设施改造;增设和更新市场内图说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进一步提升了府前农贸市场整体形象,营造出一个干净、整洁、优美、规范、和谐的农贸市场环境。

  蔬菜区的蔬菜摆得整整齐齐,水产区没有了肆意横流的脏水……现如今,已成为府前农贸市场的普通场景。旧貌换新颜,府前农贸市场实现大变身,得到摊档经营者和消费者齐点赞。“市场一年一个样,越来越干净整洁,呈现出购销两旺的景象。”卖了十多年蔬菜的经营户刘国英见证了府前农贸市场从“脏乱差”蝶变成“洁净美”。

  分布在市区各处的农贸市场,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展示窗口。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部分,农贸市场对照文明城市创建的消防安全、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创建氛围等五个大类,重点改造店招、直接入口食品行业“三防设施”、排污管道、消防设施,开展摊档内卫生秩序、外围停车、占道经营等各类环境秩序整治,加强公益广告宣传等,不断改变市场环境和硬件基础设施,管理与经营水平大幅提升,极大满足了广大市民的民生需求。

  现如今,市区共有21个农贸市场及专业市场改造全面完成,一改以往“脏、乱、差”形象,让市民更加放心、舒适地购物。“农贸市场经过改造提升,各方面工作得到了很大改善,营造了全新的购物环境,让消费者购物成为了一种享受。”市民梁宗建说。

标签: 农贸市场;菜场;食品安全;市民;文明城市;经营户;环境卫生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125181428377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