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庆元万能"协管员":彻底解决"脏乱差" 我就自动"下岗"
2018年02月26日 10:15:42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吴明标 吴守全

  “老电影院区块的‘脏、乱、差’要是能彻底解决,我这个‘城管队长’就自动‘下岗’。”一年多前,庆元县竹口镇有着十多年工作经验的万能“协管员”——吴王仙放出了这样的“狠话”。

  竹口老电影院建造于1981年,目前已废弃,被公认为“脏乱差”的代名词,所有“集镇病”都在这里充分体现。

  “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这里从来就没有干净整洁过。”回想起过去的“城管”工作经历,世代居住在庆元县竹口镇的吴王仙说,她一天至少劝导摊位40余个,劝导规范停车200余辆。

  2017年,竹口镇对这一小城镇“顽疾”重拳出击,把破旧建筑拆除后,改建成停车场,既清除了一块“疤痕”,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竹口停车难题。

  管线下地清除了“空中蜘蛛网”、300余个停车位解决了群众的“关键小事”、智慧化城镇管理系统直击小城镇“车乱开、道乱占、摊乱摆、线乱拉、房乱建、路乱挖”乱象……

  各种城镇管理难题的破解和老电影院的治理,不仅赢得了庆元工业强镇——竹口镇老百姓的赞誉,还成为了该镇强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一个成功样板和缩影。

  网格长负责制消灭“脏乱差”。竹口镇把城镇所在的3个村定为3个网格,分成11个区块,由班子成员担任“区长”、村干部担任“街弄长”,共同负责整治“脏乱差”现象。

  长效管理机制医治“集镇病”。通过“四个平台”建设,竹口镇完善了相关职能部门联动机制,大力整治城镇秩序,“医治”车乱停、摊乱摆、线乱拉等“集镇病”。

  一年多来,竹口镇先后创新了“网格负责制”“任务交办制”“巡视督查制”“即时管理制”“问题质询制”,这些长效机制的出台和实践,不仅确保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任务的落实,也提高了干部的执行力和效率。

  如今的万能“协管员”吴王仙不必整天满大街“苦口婆心”,而只需“坐镇”监控室,利用智慧化城镇管理系统,对主要街区实行全天候智能化社会管理。

  “竹口镇不仅‘样子’变了,‘里子’也在变。”看到竹口镇在一年时间里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吴王仙觉得自己的“下岗”,真值了。


标签: 协管员;庆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