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年终奖迟发半年的背后 莲都区精细化考核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2018年08月01日 06:39: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苏鸣 区委报道组 余俞乐

QQ截图20180801062241.jpg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区委报道组 余俞乐)今年7月,丽水市莲都区党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拿到了2017年度的年终奖。

  按照惯例,莲都区的年终奖一般在春节期间发放完毕,今年之所以比往年晚了几个月,源于当地打破惯例的一次探索。

  去年,莲都区新出台干部考核体系,全区干部的年终奖不再吃“大锅饭”,按照工作责任制考评得分进行分配,全区党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金数额差距明显,相同职务之间最大差距达到1.5倍。

  考核创新

  最高和最低拉大差距

  年终奖分配尘埃落定,区委办考评科副科长项慧毅终于松了口气。按照新的考评意见,年终奖的核算需要结合区里对各个单位的考核成绩及单位内部制定的绩效考核办法。根据各单位上交的奖金分配单,2017年度的年终奖,各个单位个人之间都拉开了差距,同单位同职务最悬殊的一个部门,奖金最高的为15000元,最低的为10000元。

  2017年初,莲都区出台《工作责任制考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按照“奖优罚懒、奖惩分明、拉开差距”原则,更加突出绩效差距,加大惩戒力度,力求打破平均主义。

  区人力社保局局长梁永光介绍,在《意见》的基础上,今年5月,区委常委会通过《关于莲都区2017年度年终考核奖发放方案的建议》,参照市直总量标准、市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发放方案确定了全区奖金总额,并结合莲都区考核办法进行了综合分配,还要求每个单位都制定相应考核办法,使每个干部的奖金都有区别。

  新的考核方法,让“干多干少不一样”有了人人可见的量化标准。区农业局法制人事科科长叶君勇告诉记者,局机关共有120人,之前每年的年终奖按职务计算,全局分公务员5个档,事业编制人员4个档计算。今年,每个人的年终奖数额都不相同,同档之间最大差距达2800元,“对很多干部来说,打破‘大锅饭’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收入减少,而是能够意识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

  指明方向

  考核办法就是风向标

  虽然拿到年终奖的时间比往年都晚,丽水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管兴标却难掩兴奋。去年,园区获得大丰收:不仅引入万洋小镇这个莲都“工业航母”、实现了生态工业“腾笼换鸟”大满贯,更是自1999年成立以来,首次获评目标责任制考核优胜单位,管委会的干部年终奖人均增加了2000元。

  “这和全面改革的考核办法密不可分。考核办法就是一个风向标,方向指向哪,干部的工作精力和时间就会转向哪。新的考核办法和以前相比减了很多项目,让工作更加聚焦、更为务实。”管兴标说。

  记者在《意见》中看到,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的基本考核项目作了大幅删减,乡镇从原来的43项减至27项,部门从28项减至12项。与此同时,还取消了年终统一现场考评,实行台账资料备案制。目的很明确:按照每个干部的得分分配奖金,奖惩分明。

  碧湖镇同样收获颇丰。镇长华官丽说,碧湖镇在2017年工作责任制考评中位居乡镇首位,其中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城乡建设及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等9个考核单项均位列第一。在他看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考核办法改革之后,全镇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所有人齐心向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干。”

  树立导向

  激发更多人实干担当

  考核结果与奖金发放挂钩,彻底激发干部的工作激情。

  “‘多劳多得’的原则重在鼓励大家勇担当、干实事,让工作任务越重、涉及面越广的单位,能够获得更高的分数,告别了平均主义,激发了干部的工作热情。”莲都区建设分局干部琚鹏飞介绍说,新的考核体系还具有奖惩幅度加码、加扣分设置灵活多样、注重过程性考核等创新点。特别是“承诺排名”做法,能够让大家在正确审视自身实力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实现自我超越。

  “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从‘搭便车’到‘挑大梁’,主动要求承担考核项目;从‘事不关己’到‘人人有责’,个人利益、科室利益和集体利益密切相连;从‘但求无过’到‘力争有功’,赛业绩、比贡献氛围浓厚。”莲都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真伟说,莲都区教育系统共有事业干部2300多名,占了全区事业干部总人数的一半。在新考核办法的驱动下,区教育局也制定了教育系统内的考核办法,彻底告别平均主义。

  莲都区委相关负责人说,考核促使全区干部更加实干担当,2017年在莲都区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莲都在全市县(市、区)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全区12家单位在全市各系统综合考核中获得全市第一。

  而这,也许只是一个开始。

标签: 年终奖;莲都区;考核;考核办法;干部;事业单位;区委;考评;差距;...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