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省属县用"专家下派 遂昌群众家门口看上省城专家号
2019年06月06日 10:11:16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张春玲

  丽水网6月6日讯 5月21日,遂昌县人民医院手术室内,一台膝关节单髁置换术正在进行。手术的主刀医生,是浙江省医卫人才“省属县用”试点工作浙大二院下派的骨科关节中心主任医师何斌。

  “患者年纪偏大,她右膝前内侧局部疼痛,我们综合考虑,决定实施微创单髁置换术,实施这类手术,病人创伤小,恢复快。”遂昌县人民医院院长巫智强说,“这是我们医院首例该类手术。受益于‘省属县用’,遂昌县人民医院迎来了很多‘第一次’,我们和以前不一样了。”

  出县城享受省城医疗服务

  4月2日,医疗卫生人才“省属县用”试点工作在遂昌正式开展。何斌与浙大二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陈佳敏作为“省属县用”首批下派专家来到遂昌县人民医院。

  “省里专家每周都要来县里按时上班,是‘固定岗’。”得知此消息,当地百姓纷纷竖起大拇指:“浙大二院是全省知名的大医院,如今那儿的医生专家都来到遂昌了。”

  幸福来得似乎有些突然。但实际上,遂昌早在四年多前,就已谋篇布局。

  自2015年以来,在遂昌县委县政府的推动下,遂昌县人民医院与浙大二院建立了紧密合作办医关系,成为浙大二院遂昌分院,浙大二院专家定期来遂昌坐诊。

  遂昌县人民医院与浙大二院的联手,推动了省级医疗人才下沉,也为县级医院医生的水平提升搭建了平台。

  常年下派管理专家、医疗专家常驻相关科室,四年来,浙大二院以不同的专家下派方式,让遂昌的百姓越来越多地享受到高水平医疗服务。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六,当天早上7时刚过,就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到遂昌县人民医院儿科诊室外排队等候,坐诊的是浙大二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郑朝光。

  郑朝光从事儿科临床和教学一线工作22年,有丰富的儿科常见病诊治经验,尤其擅长新生儿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儿童常见病的诊治。

  不仅是郑朝光,近四年来,浙大二院已累计派出4名管理专家和57名医疗专家,常驻遂昌县人民医院。几年来,派驻的专家们为遂昌县人民医院制订或修订了质量管理、护理及院感管理制度等核心制度及流程130余项,诊治门诊病人14000多人次,会诊近3000例,教学查房500余次,开展疑难病例讨论300人次,手术2000多台,开展新技术项目40余项,多项技术实现“零”突破。

  培育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近一年多来,遂昌群众口口相传,“遂昌县人民医院来了个省城专家”。被称为“省城专家”的朱锦辉为此常常顾不上吃饭,因为找他看病的群众太多了。

  为推动“省属县用”试点工作顺利实施,2018年5月,浙大二院下派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朱锦辉来到遂昌。作为“省属县用”试点工作的先行者和探路者,朱锦辉一边挂职遂昌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开展行政管理工作,同时还开展该院普外科的学科帮扶工作,重点提升普外科的微创技术。

  在朱锦辉的“传帮带”下,该科室的微创技术很快得到了提升和拓展,腔镜手术率从原来的20%增加到80%。

  同年10月,遂昌县人民医院成立MDT(多学科诊疗模式)团队,在朱锦辉的指导和推动下,该院成为国家“星火计划”消化系统肿瘤MDT项目试点医院。

  去年9月,在朱锦辉的带领下,遂昌县人民医院成功完成医院首例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这例手术在丽水市范围内走在前列。

  高超的医术,还打动了该院外科大夫占小朋,他执意拜在朱锦辉门下。

  “去年,朱副院长来医院的第一天,刚好碰到一名急诊病人胃穿孔,需要手术。这种手术,我们一般会采用开放式手术,即需要开腹手术,而朱院长给病人实施了腔镜下修补术。那次以后,我就觉得这个人很厉害,跟着他肯定能学到不少东西。”一年时间以来,占小朋跟着这个“厉害的人”看病人、做手术,积累了不少经验,迅速成长。

  占小朋说,现在上台给病人手术,他心里有底了,常见的微创手术都能做。一年下来,也有三四百台手术的量。

  如今,朱锦辉已正式收了10多位遂昌本地医生为徒弟,手把手传授技术。他说,要把这独特的微创手术技法留下,以救助更多遂昌群众。

  随着医疗人才“省属县用”试点工作的深入,这支“省城专家医疗队”开始从“输血与造血并重”逐步向“强化造血”转变,从“授之以鱼”逐步过渡到了“授之以渔”。

  优化就医环境及流程

  省城专家带来的不仅仅是先进技术。

  “现在的环境卫生与毛副院长的努力分不开。”遂昌县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李金英口中的毛副院长就是浙大二院资深护理专家毛雅琴。

  2016年3月,毛雅琴根据浙大二院安排来到遂昌县人民医院,担任医院副院长一职。作为有着多年护理经验的专家,毛雅琴带着5S管理经验来到了遂昌。

  经过准备、试行、总结推广和5个多月的运行,医院内部的整体环境焕然一新,医院形象大幅提升,医护人员的意识也得到了提升。

  “因为毛副院长分别担任过手术室及供应室的护士长,对这两个科室的情况比较了解。她来后,还努力推动‘手供一体化’制度的建立,进一步推动了手术室器械的合理规范使用。”

  李金英介绍,以前她们做腔镜手术没有专门的手术包,用的都是其他手术的大包。一台腔镜手术下来,手术包中有一半的器械用不到,造成很大浪费。毛雅琴来到医院发现这一情况后,专门与供应室对接,列出详细清单,重新配备了腔镜手术专用器械包。

  “她为我们准备了合适的手术包后,还来手术室观察医生对器械的使用情况,如果发现问题,就及时对手术包中的器械进行调整,直到手术医生满意为止。”做了多年护理工作的李金英也自叹没有毛雅琴的细心和用心。

  “省里招人我们用,这种模式其实是‘双下沉、两提升’的再升级,是从‘输血式’到‘造血式’的转变,实现了重点、精准帮扶,为我们医院‘名院名科’打造工程打下坚实基础。”巫智强介绍,“省属县用”医疗卫生人才的加入,无疑给三大中心的建设添火加薪,助推遂昌县人民医院加速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和较强辐射力的诊疗中心。

标签: 遂昌;专家门诊;省属县用;医疗服务;手术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